市长在农作物禁烧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3-05 03:59:00

市长在农作物禁烧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一、近几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状况

过去的几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在各级党委当局的一致指导下,在各相关部分的通力协助下,在广阔人民群众的监视和参加下,全市各级环保部分加大宣传、放哨力度,凸起任务重点,归入目的审核,多措并举,日夜奋战,获得了较好的成果,尤其是2010年,各级指导评价最好,群众投拆起码,社会大众总体称心。在此,特殊要一定的是区和县不只抓好了农作物秸秆禁烧,抓好了治标,并且经过调整农业财产构造,从泉源抓好了治本,即抓好了农作物秸秆禁烧,还也让广阔农人群众增收,值得在全市予以总结和推行。

虽然如斯,我市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面对情势依然非常严肃,还存在一些问题,首要表现在:一是注重水平不服衡;二是任务量的巨细不服衡;三是任务展开黑白不服衡;四是办法、方法和机制树立不服衡;五是成效不服衡;六是社会各界和广阔人民群众反映激烈水平不服衡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在往后任务中不时总结,不时改良。

二、2011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要求

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事关全市社会经济和情况维护的可继续开展,触及广阔人民群众出产生涯情况和交通平安,触及社会不变,既是环保部分履职的详细表现,更是当时深化推进城乡情况综合管理的主要内容。各级环保部分务必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在党委当局的一致指导下,高度注重,增添任务办法,实在实行司法付与的一致监视治理的职责,打好2011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战争。

(一)增强指导,保证到位。

为深化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本年,市环保局将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昌淆为组长,其他党构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直属事业单元担任报酬成员的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指导小组。各区县环保局要实时调整任务重心,成立响应指导小组,制订任务方案,落实任务办法,集中工夫、集中人员、集中车辆扎实展开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做到看法到位、人员到位、保证到位、责任到位、办法到位。

(二)凸起重点,强化办法。

市环保局将以中间城区为重点,成立5个督查小组,每个小组按“分片包干”准则辨别由一名党构成员带队展开宣传、放哨任务。各区县环保局要依照“属地治理,辖区担任”准则,在当地党委、当局一致指导下,连系城乡情况综合管理,实在实行本辖区农作物秸秆禁烧法律监管主体职责。要做好协调、报告请示任务,接纳区、县当局召弛禁烧发动大会,层层签定禁烧目的责任书,规定禁烧区域、组建禁烧综合法律步队、树立健全机关干部和党员包片、包村、包社的任务机制等办法,对峙“堵”、“疏”连系,催促指点农户将秸秆早还田、离田、起运等任务。要凸起抓好交通沿线、机场邻近、城区周边、以及存在大面积燃烧秸秆隐患等区域的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要合理制订全县禁烧任务方案,并以县当局名义下发。要在辖区局限内构成“当局指导,部分联动,乡镇主体,农户自动、环保监管”的禁烧任务格式,各区县要树立农作物秸秆禁烧监视巡查小组,依照分片包干的准则,明白部分和乡镇责任指导、责任人,合理布置放哨道路、放哨工夫、放哨车辆,扎实抓好,确保获得实效。

(三)增强宣传,普遍发动。

各区县要接纳播放和刊载禁烧公告、吊挂禁烧口号、组织宣传车辆和宣传人员深化乡镇、村社、黉舍巡回宣讲等方式和办法,普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秸秆禁烧与综合应用治理方法》,做到禁烧时期,电视有字幕、报纸有专栏、播送有声响,在全市上下、田间场院构成禁烧秸秆、维护情况的浓郁气氛。

(四)严厉放哨,仔细总结。

市环保局在禁烧时期将对各区县农作物秸秆禁烧任务展开按期和不按期地催促反省(任务方案附后),对因注重不敷、办法不力、任务不落实的将在全市局限内予以传递,对形成严重情况污染事情和人身伤亡及人民群众财富严重损掉,将依法追查相关责任人责任。各区县环保局务必严厉放哨,实在实行好环保行政主管部分职责。还,请各区县环保局实时反应农作物秸秆禁烧放哨、宣传任务状况,实时将放哨状况汇总整顿,并于4月25日和5月30日前辨别将秸秆禁烧指导小组名单、秸秆禁烧任务方案和秸秆禁烧任务总结报市环保局。禁烧任务完毕后,市局将对各区县任务展开状况进行具体总结和评选,总结经历和经验,表扬鼓舞进步前辈,鞭笞和传递批判后进,以利往后该项任务更好更有成效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