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林地占用整顿会讲话

时间:2022-02-26 02:55:00

市长在林地占用整顿会讲话

同志们:

今日,市当局召开此次发动大会,首要是摆设展开严峻袭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举动任务,其目标是要到达全市发动,齐抓共管,实在维护环城林带的建立效果。方才会上,市当局副秘书长曹毅和莫惹辨别传达了市当局展开严峻袭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举动方案,传递了袭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举动第一阶段的任务状况;云岩区、南明区当局的首要指导作了谈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周同志就展开此次专项举动作了主要讲话,从四个方面剖析了市的丛林被蚕食的缘由,还就下一步打好丛林资本捍卫战,展开好此次专项举动提出了九条详细要求,但愿人人会后依照市当局制订的专项举动方案和袁市长的主要讲话精力抓好任务落实,实在维护好我市的丛林资本。

一、认清情势,正视问题,充沛看法展开袭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举动的主要性和紧迫性。

丛林资本是的珍贵财富,自上世纪50年月起至80年月,市经由几代人的起劲,建成了长70公里、宽1—7公里,总面积13.6万亩的第一环城林带;2000年起至2005年,建成了长304公里,宽5—13公里,总面积132万亩的第二环城林带,构成了全国省会城市独有的丛林景象,也可以说是我市有别于其他城市的优势资本,然则近几年固然我市丛林资本建立获得了可喜的成果,但在丛林资本的维护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从近期市人大法律反省状况来看,违法占用林地的景象依然严峻,尤其在“一环”林带上毁林建房景象相当凸起,特殊是在海马冲、灯笼坡等地,违法毁林建房事情不时发作,违法修建正在步步“蚕食”林带。假如不实时接纳有用办法加以抑止,不只丛林资本遭到毁坏,并且将影响我市经济社会的可继续开展。展开袭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举动,是维护丛林资本、抑止违法占用林地景象的主要行动,也是我们落实科学开展观的详细表现。因而,各级各部分必然要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继续开展的计谋高度,深入看法展开袭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举动的主要性和需要性,把维护好丛林资本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来抓,加强任务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我市丛林资本获得有用维护。

二、明白目的,强化指导,确保专项举动顺畅展开。

此次举动的整治局限是对全市辖区内违法占用林地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是环城林带局限内的违法占用林地建房,准则是依法依规、属地治理、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目的是力争在本年底根本完成违法占用林地案件的查处任务,遏制毁坏丛林资本的势头。为完成这个目的,各区、市、县和市直各相关部分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任务:

(一)成立组织机构。市当局成立了以袁市长为组长,我和徐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分首要担任报酬成员的市协调指导小组,各区、市、县要依照《市展开严峻袭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举动施行方案》的要求,尽快成立指导小组并制订施行方案,实在抓好本辖区专项举动任务的落实。

(二)普遍宣传发动。各区、市、县要依据市当局专项举动的要求,精心筹划,仔细制订具体的宣传方案,召开发动大会,组织人员深化群众展开面临面宣传,宣传相关司法、律例和政策,充沛调动广阔人民群众的积极参加、支撑共同专项举动的展开。新闻媒体要加大对专项举动的宣传力度,经过开设专题、专栏,公益告白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充沛发扬言论监视效果,推进专项举动睁开。要将宣传发起贯串到专项举动的全进程,经过宣传发起,使丛林资本维护众所周知,家喻户晓,构成全民一起监视、一起参加维护丛林资本的优越社会气氛。

(三)依法组织施行。各区、市、县要按制订的专项举动方案,有方案地组织展开好各个阶段的任务。要紧紧环绕此次专项举动整治的重点,依照属地治理的准则,对毁林严峻的要立案查处,对涉案人员要依法处置,对违法占用林地的修建要果断撤除,决不手软,确保专项举动获得打破。对违法毁林建房严峻的灯笼坡、海马冲、七冲等地域,南明区、云岩区要立刻举动,组织力气果断予以撤除。对撤除修建物后的旷地,实时组织进行植被恢复,避免呈现边拆边建。市当局督察室和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专项举动的展开状况进行跟踪督办,实时传递发展状况;市直各有关部分要亲密共同,齐抓共管,构成强壮合力,拆一处房建一片绿,使专项举动有规划、有成效。对触及专项举动全局的严重问题,指导小组办公室要按期或不按期地组织有关单元、相关部分经过联席会议、专题会议或现场办公等方式,实时加以研讨处理,推进专项举动的顺畅展开。

三、树立机制,稳固效果,抓好丛林资本维护长效治理。

专项举动是对毁坏丛林资本进行突击整治的一项办法,维护丛林资本是各级当局和各级部分肩负的一项长时间义务,各区市县要以此次专项举动为打破口,仔细总结经历,查找缺乏,树立长效治理机制,实在实行属地治理准则,稳固专项举动效果。

(一)仔细落实治理责任制。各区、市、县当局要依照属地治理准则,树立丛林资本治理责任制,将丛林资本维护治理归入各级当局目的审核,层层签署目的责任书,层层抓落实,做到发作违法占用林地案件有人管、有人查、有后果。

(二)严厉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凡触及征占用林地的建立项目,在进行选址定点和审批前,应依法先由林业行政主管部分进行前期审核,本着生态优先,不占或少占林地的准则,合理规划、严厉把关。对确需征占用林地的建立项目,必需依法按顺序处理征占用林地手续,严禁未批先占。对越权乱批占用林地的人员,要依法予以处分,组成犯罪的要果断追查刑事责任。对触及占用环城林带林地的公益性建立项目,由市林业绿化行政部分把关,报市当局审批,按有关顺序处理征占用林地手续,严禁占用环城林带林地进行房地产开拓。

(三)完美绿线规划。林业绿化部分要以第三次丛林资本规划设计查询效果为根底,加速任务进度,力争本年8月底前完成环城林带建立、应用和维护总体规划的编制义务,规定维护绿线,为维护环城林带供应科学根据。

(四)强化综合法律。各区、市、县当局要一致组织林业、政法、城管、公安、建立、疆土资本、民政等相关部分,构成综合法律系统。要强化综合法律责任制,明白相关部分的法定职责,落实属地治理本能机能,树立部分之间协分配合和疾速反响机制。对违法占用林地案件,各级林业、公安部分要实时依法查处,对严重案件执行挂牌督办准则。对侵犯林地的违章修建发现一同查处一同,确保往后不呈现毁林建房景象。

此次专项举动的目的和义务曾经明白,要害在抓落实。会后人人必然要上下同心专心、全体发动、人人参加,坚决决心、真抓实干、扎实任务,打好丛林资本捍卫战,为维护我市丛林资本,发明宜居情况做出新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