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茶产业发展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0 11:17:00

生态茶产业发展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县生态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回顾年生态茶产业发展工作,安排部署年生态茶园建设工作。等一会,县长还要作重要指示,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狠抓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正视差距,增强做好茶产业发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年是我县发展生态茶产业的起步之年,也是困难与机遇相互交织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正值茶苗移栽季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雪凝灾害;年末,又遇上长达20余天的干旱。面对诸多困难,县茶产业领导小组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完成了《县10万亩生态茶园发展规划》,制定了加快生态茶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通过积极争取,已列为省委、省政府明确的42个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筹集各类资金650余万元,共计新建生态茶园11962.9亩,全面完成地区下达的10000亩茶园建设任务。完成茶园配套公路60余公里,已成功引进和泰茶业公司和、有种茶加工经验的企业3家,全年投入茶产业发展的企业和客商达到15家,能人大户达到60人(其中就有村干部12人),发展种茶农户4004户,以农户为主体,企业、能人、大户建基地的机制已初步形成。事实证明,我县发展生态茶产业,既有资源优势,又有政治、社会、群众基础,这是一项顺应经济发展规律,顺应民意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只要我们全县上下坚持党政高度重视、各级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协作、工作严密部署、建设依靠科技、管理坚持规范这些基本经验和工作方法,就一定能够推动全县生态茶产业稳步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与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群众的积极参与分不开。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好的做法: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各级认识统一。县、乡两级政府都成立了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门的领导干部和技术干部专抓茶产业发展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自研究部署茶产业发展工作,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落实茶产业发展工作措施,全县上下形成了领导部署、干部落实、能人带头、群众参与、企业投资、金融扶持的茶产业发展良好氛围。二是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结合我县的自然条件、土地资源和劳动力因素,对建设10万亩茶园的品种和相应的加工、市场建设进行了合理布局,对技术培训、劳动力组织、资金筹措作出了认真的安排,并把10万亩茶园建设任务按年度安排到了乡镇、村组及地块,保证了茶园建设有序推进。三是活用政策,优化投入。年初从发改、农业、国土、水利、扶贫、农办等部门筹措500万元解决了启动资金;采取茶农贷款,财政贴息等办法,有效解决了茶园管护资金;利用土地开发复垦整理、乡村公路建设、“三小”工程水利、茶叶农机具补贴、科技扶贫等项目筹集资金近5000万元,有效解决了茶园建设的土地开垦整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采取乡镇自筹、财政投入、部门帮扶共筹集资金近1200万元,有效解决了茶苗及肥料的补助资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生态茶产业发展仍然存在着许多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规划不具体。我们虽然有一个总体规划,对10万亩建园建设的推进时间、区域、品种等作了具体安排,但是宜茶区域内哪些地块涉及林木采伐、哪些地块符合土地开发条件、哪些地方需要建设茶青收购站和粗加工厂、哪些地方需要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等未作深入研究,规划缺乏可操作性。二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县茶办作为县委、县政府专门抓茶产业发展的独立机构,在协调解决茶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困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大多数乡镇在抓茶产业工作中,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宣传发动不够深入,督促措施不力,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点子不精。三是部门配合不力。大多数部门对发展生态茶产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畏难情绪,在支持配合茶办、乡镇办理相关手续、争取项目以及给予人力、资金等方面帮扶力度不大。四是筹资困难。受上半年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贷款难度增大,导致茶园建设资金不足。五是重建轻管现象严重。大多数乡镇只把生态茶产业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未能从生态产业、经济产业方面去看待,对已建茶园的剪枝、施药、除草、培肥管理不到位,建成一片就荒芜一片,往往是茶稀草盛,草比茶高。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现在已是2月中旬,距春耕农忙时节不到两个月时间,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3月底前完成春季种茶1万亩任务只有40余天,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明确目标,创新方法,扎实抓好茶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年是我县发展生态茶产业的攻坚年。生态茶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为核心,以引进和扶持茶叶龙头企业为重点,以农户为主体,以推广无性系良种为突破口,加快茶园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建设进程,提高生态茶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增强行业整体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努力完成新建无性系良种茶园2.5万亩(春季1万亩,秋冬季1.5万亩),其中,双江镇2700亩(春季1080亩,秋冬季1620亩),闵孝镇3000亩(春季1200亩,秋冬季1800亩),民和乡4000亩(春季1600亩,秋冬季2400亩),坝盘乡2800亩(春季1120亩,秋冬季1680亩),太平乡3200亩(春季1280亩,秋冬季1920亩),怒溪乡2700亩(春季1080亩,秋冬季1620亩),德旺乡2700亩(春季1080亩,秋冬季1620亩),桃映乡2200亩(春季880亩,秋冬季1320亩),官和乡1700亩(春季680亩,秋冬季1020亩)。围绕以上目标任务,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规划,增强可操作性。规划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坚持规划先行原则,科学合理地做好生态茶产业发展规划。茶办、农业、国土、林业等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调研,结合我县气候、土壤、林种、地形地貌等特点,正确处理好茶园空间布局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完善全县生态茶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乡镇要在全县生态茶产业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详细的发展规划。一是要细化茶园面积发展规划。要重点向生产条件较好的乡镇、村集中,规划建设一批万亩乡镇、千亩村,培育一批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茶叶示范基地和专业大户。要把民和、坝盘、怒溪、双江、闵孝、德旺等6个乡镇培育成万亩茶园乡镇;在民和、怒溪、太平、闵孝、德旺5个乡镇选择5个重点村连片建设高标准茶叶基地,使每个村茶园面积均达到3000亩以上。规划中除了要明确地块面积外,还要明确地块是熟地、荒草地、疏林地还是次生林地等类型,标明是否符合土地开发或复垦、整理条件;要明确需要配套建设哪些基础设施。二是要细化茶叶品种规划。要按照“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的原则,结合我县自然条件和茶叶资源,选择推广优质茶树品种。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着力培育梵净山系列精品茶。三是要细化茶叶加工基地规划。各乡镇和部门在制定茶园规划的同时,要统筹考虑茶叶加工基地规划,本着“因地制宜、相对集中”的原则,新建茶叶粗加工基地,要突出既有利于技术推广,提高茶叶初制水平,又有利于充分利用和安排当地劳动力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四是要制定好茶叶市场建设规划。要超前规划建设茶叶专业市场,打通茶产业通向市场渠道,建立茶叶贸易中心平台,及时收集和供求信息。要建立和完善以茶叶批发市场为主,专卖店、专卖柜为辅的营销网络,形成产业链条,培育市场,着力解决好销售问题。

(二)加快基地建设,迅速壮大规模。规模是产业发展的前提,没有规模就没有竞争力。要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就必须突破总量,做大规模。按照全县生态茶产业发展规划,今年3月份必须完成1万亩生态茶园建设任务。各乡镇要按照下达的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村组、农户,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干部头上,严格实行干部包村工作责任制,直至茶树栽足种好为止。要实打实做足面积,挤干水份,绝不允许栽政治茶、应付茶。在茶园建设上,要尊重科学,在建园之前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掌握土地面积、海拔、坡度、土壤酸碱度、有机质含量等理化指标,科学选择栽培品种;要坚持高起点,严格按照无公害茶、有机茶基地建设标准和适度规模、集约化经营的要求建设。在发展模式上,要坚持“政府引导、部门示范、企业带动、农民为主、社会参与”的原则,坚持以农户投资建园为主,广泛吸纳社会资金,鼓励外商和本地龙头企业参与茶园建设,支持能人承包、租赁等形式发展茶产业。同时,要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带薪带职兴办茶产业,快速推进我县茶产业发展。

(三)培育龙头,引领发展。龙头企业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环节,是农业产业市场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没有龙头企业,就不能带动产业发展,因此,必须全力抓好以加工、储藏、包装、销售等为重点的龙头企业建设。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住“东茶西移”的机遇,在土地、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努力引进一批实力强、技术新、产品有竞争力的企业来我县发展茶产业。招商部门要把引进茶叶生产加工企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二是要加大对现有茶叶生产企业扶持力度。要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在贷款、项目安排等方面对现有茶叶生产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加快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开发前景好的龙头企业。三是要支持企业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助协作、联动发展”的原则,通过预付定金,赊销茶苗、肥料等方式,配套建设茶叶基地,积极发展订单生产。四是要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生产和营销大户成立茶叶协会、茶农专业合作社等中介组织,形成企业、协会、茶农利益共同体,实行“产加销”一体化产业化经营,走“企业带协会,协会联农户”的发展模式。

(四)打造品牌,开发市场。品牌是商品的核心竞争力。要按照“抓基地、树品牌、创市场、拓旅游”的思路,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梵净山茶叶的文化内涵、自然资源和品质特点,加大对“梵净山富硒茶”、“梵净山云峰茶”等品牌的宣传力度,做到广播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报纸上有文字、网络上有内容,让梵净山茶叶品牌形象走向市场,深入人心,提高知名度。要进一步完善“梵净山富硒茶”和生态茶生产标准及加工技术流程,引导企业按标准组织加工,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包装,加强品牌管理和原产地保护,集中力量打造梵净山茶叶系列品牌。要高度重视茶叶质量建设,参照国际通用的有机茶及国家核准的质量、安全和卫生标准,加快研究制定从生产源头到加工、包装、销售的茶叶生产技术质量标准体系,加快无公害食品认证工作。对国家明令禁止在茶园中使用的农药、化肥要严格监管,从源头上把好茶叶质量安全关。要加强茶叶交易市场建设,充分利用其独特的集散功能,推进我县茶叶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进程。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开创茶产业发展新局面

茶产业是一项初期投入大、技术要求高、见效相对较慢的长线产业。今年是我县生态茶产业建设的攻坚之年,要实现茶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面临的困难多、任务也十分艰巨,必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才能打好生态茶产业建设的关键一仗。

(一)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发展生态茶产业,主要力量是广大农民群众。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茶产业发展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向群众讲清政策、算明对比帐,引导农民群众认识到种茶的好处,促进群众转变观念,“变要我种茶”为“我要种茶”。乡镇、村要采取书写标语、开辟宣传专栏、召开群众会等形式,深入村组和农户开展政策宣传,把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充分调动他们发展茶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发展茶产业的优势和致富典型,改变群众传统的种植观念,形成全县上下人人谈茶、说茶、种茶、唱茶,关心和参与茶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茶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要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加强茶园管理,根据种植区域实际情况,千方百计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一是切实加强幼龄茶园的管理。从全县掌握的情况看,部分茶园间作不当,管理粗放,杂草从生,缺苗断垄严重,“重发展,轻管理”矛盾突出。因此,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幼龄茶园的田间管理,消除草荒,杜绝人畜践踏,对缺苗断垄的茶园要及时补栽补种,以负责任的态度保护和巩固新发展茶园成果。二是对树枝衰老和生长不规范的茶树进行定型修剪,促使茶树迅速生长。三是加强科学、合理施用化肥、农家肥和增产素,提高茶叶产量。四是不用或少用化肥农药,杜绝使用高残留农药,多用生物农药,把我县茶园培育成为生态茶、有机茶的原料基地。

(三)要强化技术,培养人才。人才技术队伍事关茶产业发展的成败,要抓好茶叶技术培训和技术队伍建设,加快建立一支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茶叶技术队伍。一是要抓好现有专业技术人才的提高培训。农业部门要建立茶叶管理和技术推广人员学习培训制度,采取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地组织茶叶专业技术人员到科研院所进行茶叶生产、加工等技术培训,特别是要加大对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有机茶生产和管理知识的培训。二是要加强对农民群众种茶、养茶知识和技术培训。农办、扶贫、农业、劳动等有培训任务和项目的单位,要重点向茶产业加工技术培训倾斜;职业学校、农民夜校、农村远程教育点等也要把茶叶知识技能培训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三是要加快充实茶叶技术人才队伍。组织、人事部门要抓紧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茶叶主产乡镇和重点茶叶加工企业就业;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技术开发、转让,项目引进、科技咨询、定期服务及兼职等方式参与茶产业发展;引进茶产业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引进培养企业管理、市场开拓和茶叶深加工等方面的人才,为我县生态茶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四)要用足用活政策,加大上争力度。我县是全省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必将得到省、地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只要我们的相关部门和干部不辞辛苦,加大力度地向上争取,就会得到省、地在项目和政策上的倾斜。同时,地委、行署已经出台了奖励扶持政策。县委、县政府也即将出台扶持政策和贷款贴息办法;加之金融部门的信贷倾斜、国土部门的耕地复垦政策等,对于这些,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认真领会,吃透政策,科学指导好本地茶产业的发展。

(五)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进度。县委、政府督查室要和县茶办根据两办名义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生态茶产业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所规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工作进度,分阶段深入各乡镇对全县茶产业发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并把检查的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严格兑现奖惩。

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制,目标已经明确。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年度全县茶园基地建设任务,强力推进我县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魅力,打造生态文明家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