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贯彻落实春耕生产现场会的发言

时间:2022-05-30 04:16:00

市长在贯彻落实春耕生产现场会的发言

春耕生产是一项传统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抓好。从一般意义上讲春耕生产是自然规律的要求,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为政履职的体现。从特殊意义上讲,今年的春耕生产乃至整个农业生产,特别要注意防止松懈思想,特别要注意应对气侯变化,特别要注意确保增产增收。

今年春耕生产的总体要求,是稳面积、提质量、增效益、奠基础。今年粮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四保一稳”,保面积、保产量、保储备、保质量、稳价格。

按照“四保一稳”的要求来做好粮食工作,基础在生产,基础的基础在春耕生产。为此,我们必须在扩大机械作业率、户占有率和高产示范率上功夫。

为着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们要重点做好五件事。

一是加强宣传发动。鱼米之乡数绍兴,粮食文化底蕴深。而今工业虽繁盛,依然不能忘根本。要把这些道理告诉广大的干部群众,使更多的领导干部和农民群众来认识春耕生产的重要性,来增强支持参与春耕生产的自觉性。

二是加大政策力度。一方面要切实兑现好已有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出台新的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

三是保障农资供应。化肥、农药、种子,特别是良种,一要应有尽有,二要确保质量,三要稳控价格。

四是优化春耕服务。一要优化订单服务。做到应订尽订、应收尽收、价格从高。二要优化技术服务。帮助更多的农民群众学会应用耕田、育秧、插种、施肥、用药等方面的新技术。三要优化信贷服务。特别是农村信用联社,要更好发挥姓农、在农的优势和助农、惠农的作用,重中之重是要解决好大户的后顾之忧。四要优化气象服务。努力做到服务态度更经常主动、服务内容更准确及时、服务形式更灵活多样、服务对象更细分具体。

五是结合春耕生产,推进粮食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今年总的要求,是选定空间,完成规划,加快配套,走在全省的前列。

在抓好春耕生产的同时,请同志们重视抓好春季的疫病防控工作、森林防火工作、农业休闲工作和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