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农业生产时的即席发言词

时间:2022-05-29 11:43:00

春季农业生产时的即席发言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这一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三化同步”战略,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农业农村经济“八个一批”为抓手,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巩固拓展工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36元,同比增长25.4%),春季农业生产全面展开,植树造林任务超额完成,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得到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农村社会平安稳定,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农业是强基固本的战略产业。一年之季在于春,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尤为重要。当前,农情急、农时紧、农事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把春季农业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细化部署、硬化措施、强化落实,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一要抓好茶叶产销

茶产业是我市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春茶开园后,要细化落实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基地建设、标准体系建设、突出科技支撑、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提升组织化程度、振兴徽茶文化、延伸产业开发、强化全方位服务等10个方面工作,切实抓好春茶生产加工销售,努力实现茶产业发展大突破。

二要调整农业结构

首先要稳定粮食生产。我市粮食生产的重点在水稻生产,水稻生产的关键是稳定水稻种植面积。今年,早稻、中稻种植面积要从实际出发,在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增长。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要引导群众科学安排茬口,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

三要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

加快蔬菜基地建设,安排好“伏缺菜”生产(新发展蔬菜基地8000亩,其中高标准大棚2000亩、一般蔬菜基地5000亩、伏缺菜生产1000亩),确保供应充足、质量安全、价格平稳。

四要加强午季作物田间管理

切实抓好油菜、水果、蔬菜等在田作物的管理,加大病虫害防治,力争午季有个好收成。

五要强化科技服务

加强新型农民培训,组织农技人员把实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落实到田间地头,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六要保障农资供应

加强价格监测和市场调控,深入推进农资打假专项整治,确保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电力等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

七要重视农业防灾减灾

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认真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继续抓好春季森林防火,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八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开展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农业品牌建设。

各地各部门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在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同时,加大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建设、重大动物防疫、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农村扶贫开发、涉农民生工程、项目争取、农村社会稳定等工作力度,全面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责任落实好,把职责履行好,督导检查制度贯彻好,舆论宣传引导好,促进农业农村又好又快发展,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