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治理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20 06:24:00

省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治理动员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着力抓好源头治理,重点把住三个关口;大力抓好市场监管,重点开展“六个整顿”;狠抓违法案件查处,切实做到“四个必须,五不放过”;突出抓好专项整治,重点治住“问题农资”;突出重点地区监管,严打制假售假的“窝点惯犯”;善于建好长效机制,重点推进“四项建设”;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四项保障措施”几个方面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依法把好行政许可和登记关口、依法把好生产监督关、严把经营资质关、整顿市场经营主体、整顿未经审定品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各级农业部门在农资打假工作中要牵好头,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目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季节,农业生产资料购买和使用旺季已经到来,我们在**市黄陂区召开全省农资打假保春耕暨送法、送放心农资、送科技下乡现场会,其重要任务就是贯彻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落实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春耕备耕工作热潮,迅速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证农资质量再上一个新水平,促进农业科技入户到田,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增收打牢基础。

近几年,我省各级农业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护农保粮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效,农资质量明显好转,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具、渔药质量稳定提高,老百姓对放心购买,放心种养及城乡居民放心消费的信誉度明显上升。我们尽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离各级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从我厅最近调查的情况看,目前农资商品问题隐患较多,表现在:无证生产经营、非法生产经营问题突出,涉嫌制售假劣农资问题不少,水稻未审先推仍较严重,转基因水稻又在抬头。常规棉花品种冒充杂交品种、杂交二代棉冒充一代棉、棉花品种多、乱、杂普遍存在。农药质量及其标签标识隐患不少,兽药质量有待提高,广告误导依然存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饲料及添加剂并未退出市场。重点农资、重点地区,跨省交界乡镇隐患多,以劣充优,以假乱真现象时有发生,少数地方监管力度不够,这些情况对春耕备耕和农民安全使用农资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各级农业部门对农资质量千万不要乐观,对农资打假形势千万不要高估。当前全省春季农资打假工作要重点抓好七件事。

一、着力抓好源头治理,重点把住三个关口。

一是依法把好行政许可和登记关口。按照“谁发证、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在证照审批和产品登记审定管理时,要认真履行法律法规,公开程序,严格条件,接受监督,依法审查,确保发证企业和发证产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二是依法把好生产监督关。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对本地所有农资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坚决取缔无证照生产企业,特别要加大杂交水稻、杂交油菜、杂交棉花以及兽药、饲料、农机具生产企业资质检查和生产检查力度,发现一个端掉一个,决不留后患。

三是严把经营资质关。重点加强经营条件和经营资质检查,对不具备经营资质、违法经营、惯犯累犯坚决打击。要督促所有经营企业建立经营档案台帐,对拒绝建立经营档案要在规定时间内建帐方可经营。

二、大力抓好市场监管,重点开展“六个整顿”。

一是整顿市场经营主体。当前要迅速组织力量对农资经营企业和个人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整顿无证无照无资质等经营条件,以及政企不分、乱挂钩、乱挂靠的农资经营主体。

二是整顿未经审定品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是整顿包装标识。重点检查无标签、标签内容不全,以及擅自修改扩大适用范围的行为。

四是整顿国家违禁使用农业投入品,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以及执法机构要集中一切力量,将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予以坚决取缔,禁止生产、经营和使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是整顿农资广告。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好广告审查关,对虚假广告的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六是整顿农资质量。要建立健全农资质量监测制度,全面开展抽查,完善农资质量预警机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让农民明白购买。

三、狠抓违法案件查处,切实做到“四个必须,五不放过”。各级农业部门,特别是县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要完善举报制度,畅通执法渠道,加强行政执法情况交流,做到“闻报必动,有诉必接,接案必查,查必到底”,要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案值较大、影响面广、情节恶劣的案件,要确定一批重大案件进行重点突破,挂牌督办一批跨区作案重大案件,公开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坚决按照“五不放过”原则,彻底捣毁制假售假窝点,违法生产经营的网点。

四、突出抓好专项整治,重点治住“问题农资”。

各级农业部门要坚持综合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种子专项整治以杂交种子和未审先推种子为重点,坚决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制种基地发生抢购套购行为。农药专项整治以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禁用为重点,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农药和禁用农药,一证多用、套用或冒用,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行为。肥料专项整治以复混肥、精制有机肥、配方肥、生物肥及水溶性肥料为重点,严查登记证件,有效成分不足、包装标识不规范、任意夸大使用效果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监管。兽药专项整治突出查处生产经营假劣兽药(渔药)、无证生产经营、无处方记录、标签不规范、说明书夸大疗效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对国家规定违禁兽药的取缔。饲料专项整治重点严查在饲料加工和养殖环节非法添加“瘦肉精”、苏丹红、莱克多巴胺、氯霉素、硝基呋喃等违禁品和其他化学品的行为。农机专项整治重点是“三无产品”,打击制售假劣农机具、零配件,查处盗用、冒用转让农机推广签售证书、证章等违法行为。水产苗种专项整治重点是查处未经许可生产、经营水产苗种及违法用药的行为。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板块基地、名特优农产品基地的农药等环境监管,依法查处污染农业环境、大气和灌溉水体的各种污染源。

五、突出重点地区监管,严打制假售假的“窝点惯犯”。

一要突出重点区域,加强粮棉油集中产区、农资主销区、板块建设区、优质农产品区农资监督管理,确保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全。

二要突出跨省区、跨市区及周边地区监督控制,确保无假劣农资流入市场,坑害农民。

三要突出基层市场,对农村基层市场,特别是县、乡、村农资集散地和经营网点,要开展彻底清查,不留死角。

四要加强重点市场管理,特别要加强省内七大农资批发市场和市县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专业市场的监督管理,从市场准入、经营资格、经营台帐建立等各项管理制度上严格落实。

六、善于建好长效机制,重点推进“四项建设”。今年在抓好农资监管各项具体工作的同时,各地要切实转变职能、创新工作方法,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建设:一是推进现代农资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农业部定点农资市场创建活动,规范经营行为,强化服务能力,完善管理制度。组织好农资企业,以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为切入点,努力构建以农资连锁、配送、直销等现代流通方式为主要特征,促进我省农村农资经营形成新网络,提高放心优质农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二是推进农资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我省农资经营主体的信用评价活动,推介诚信企业,曝光违法违规失信企业,营造农资市场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三是强化农资质量监管制度建设,继续建立和完善农资质量抽检制度、投诉举报制度、案件报告和督查督办、农民义务监督员回访、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等制度。四是推进农资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我省农业技术力量强的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培训农民识假辨假、科学使用、依法维权的知识,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

七、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四项保障措施”。一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地要按照权责一致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农资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要认真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措施和具体责任人,狠抓落实。二要强化协作配合,各级农业部门在农资打假工作中要牵好头,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农业系统内部要团结作战,基层打假要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作用,同时密切行业管理与专业检验机构和有关专业站协同作战机制,充分发挥整体联动优势。推进我省农资监管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宣传和导向作用,多宣传、多指导农资打假的好经验、好典型和新成效,普及农资法律法规知识,加大对农资经营主体的宣传引导,推介一批守法诚信企业和产品,曝光一批假劣农资案件,推广一批优质品牌农资产品。四要加强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法规素质,争取领导扶持,增加工作经费,改善执法手段,抓好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农资打假成效。

同志们,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现实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保护农业生产安全和农民利益为己任,进一步加大农资打假工作力度,努力维护好农资市场秩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