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检查备春耕生产时讲话

时间:2022-01-19 04:47:00

市长在检查备春耕生产时讲话

一、我市备春耕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一是资金问题。受国家实行适度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今年各银行贷款比例明显下调,加之去年我市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农业减收,农民还贷能力很差,致使金融机构放贷速度减缓,投放量与往年相比也有所减少。

二是物资问题。由于今年以化肥、柴油、种子为主的三大农业物资价格上涨幅度很大,加之国家调整化肥价格的政策迟迟没有出台,致使大多数农民存在等待观望心理,备耕物资到位率与往年同期比下降了三分之一,严重影响了备耕进度。

三是气候问题。通过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天,我国东北的西部和内蒙的东部(*所处的区域)还将持续严重干旱,加之去年冬天降雪少,土壤墒情不好,土地板结,给备春耕生产带来很大影响。

总之,我市备春耕生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好在今年国家和省进一步加大了支农工作力度,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为我们抓好备春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由于我们立足抓早,超前部署,在思想认识和工作措施等方面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加之各乡(镇、场)、市直各部门和信用联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打好打胜备春耕生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要加强领导。当前,清醒认识备春耕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客观分析存在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是摆在我们各级领导面前的首要任务。包保乡(镇、场)的市级领导和部门,近期要深入到所包保的乡(镇、场)对备春耕生产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帮助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涉农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安排好各项备耕生产的服务工作。各乡(镇、场)要实行领导包保,协调安排好备春耕生产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服务等各项工作。

二要多方筹措资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要继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争取所有乡(镇)信用社近期全部开库放款。财政部门要抓紧工作,争取直补资金、支农资金尽快发放到位。财政、农业、水利、扶贫等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必保全市农民在备春耕生产过程中资金基本够用。

三要做好抗旱准备。水利部门要抓紧做好全市电机井的检修工作,保证三月下旬合闸出水,同时就用水价格问题搞好调研、论证和测算,出台指导性价格,在保证水井产权所有户合理收益的前提下,让老百姓用的起水。对今年新安排的电机井,要采取集中使用的办法抓紧落实建设资金;对去年没有完成的井要抓紧完成。要本着重点保春耕的原则,搞好电机井的规划布局,科学确定打井位置。今年打井要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在经过水利部门的行政验收后支付打井费用。

四要搞好服务。加强市场监管。由德新副市长牵头,组织农业、工商和相关部门近期对全市农药、种子、化肥和棚膜市场进行一次大检查,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的农药、种子、化肥和棚膜。要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搞好科技服务。要认真搞好棚膜生产技术培训,确保新建大棚产出效益。对今年扩大面积的美葵、红干椒、蓖麻等品种,农业部门要搞好培训,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宣传推广种植、管理等项技术。强化市场服务。重点抓好订单和合同的签订工作。大棚种植面积大的乡镇,要在依托科技示范场的同时,走出去发展订单,真正帮助农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五要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备春耕生产问题。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要研究政策,争取贷款;民政、扶贫办等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备春耕生产的资金问题。要采取领导和党员包户的办法,包贷款、包筹款、包物资、包技术、包服务,逐级落实责任,一包到底,保证全市所有的困难群众都能种上地,都能有个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