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人力资源建设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01 09:10:44

新区人力资源建设发言材料

随着高铁新区规划建设的日益深入,新区对于我市对接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深化全域城镇化建设的引擎作用正在逐步体现。但是高铁新区建设不仅是简单的造城运动,更重要、更核心、更迫切的是人力资源建设。只有群众的素质得到提高、就业机会大幅增加、高端人才不断聚集,高铁新区的活力和潜力才能真正迸发出来。下面,我就对人力资源建设方面的几点想法汇报如下:

一、打牢根基,切实抓好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是一个地区品质和内涵的标志。但从目前情况看,教育还停留在较低水平,群众的素质还相对较低。这里所说的教育不单是学校教育,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的熏陶。拿我镇的一个拆迁村为例,我们发现在钉子户中,有好几户从事封建迷信活动,其他人有的初中没毕业,有的甚至小学没毕业。这些人由于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看不清发展的趋势,看不到高铁新区建设给他们带来的长期利益,最终沦为发展的绊脚石。要解决这一问题,我认为应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重视学校德育工作。学校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要加强师德建设,培育师德高尚、品质一流的教师队伍,通过老师们言传身教,让青少年了解如何做与人为善的人、如何做品行端正的人;要加大德育课程比重,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专项考核,为青少年提供道德教育平台。二是重视外部环境营造。最首要的是搞好家庭教育,通过四德工程、文明幸福村、乡村文明行动等载体,让更多的家庭讲文明、比文明,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让青少年从小就沐浴在良好的社会氛围中,更健康地茁壮成长。

二、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高铁新区对于农民来说,不仅是要让他们住上新楼房、走上新马路、用上新设施,更重要的是要把农民从传统的农耕劳作中解放出来,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是高铁新区的稳定之基、活力之要。一是要强化劳动力培训。总人口5.5万人,青壮劳动力约2万多人。但据我们粗略统计,这2万多青壮劳动力中,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仅为3000人左右,大专以上的更是凤毛麟角,多数都是初中毕业,劳动力素质亟待提高。要改变这一现状,在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应更加重视成人教育,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更多的专业教育培训机构,结合企业的岗前培训,让更多的农民掌握一技之长。二是要培强产业集群。建设高铁新区离不开产业的有力支撑,这也是未来失地农民就业的主要出路。以我镇童车童床产业为例,仅小阿龙童车一家企业就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整个童车童床及上下游产业能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我们要建高铁新区,必须要巩固发展好童车童床产业,培育壮大其它经济实体,拓宽农民的就业渠道。三是要保障农民权益。目前的民营企业多数处在资本积累阶段,用工程序不规范、保障体系不健全的情况还比较突出。但由于劳务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企业仍处在优势地位。这就需要政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行政介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农民真正体会到务工带来的好处,自主地从耕地上走出去。

三、健全保障,妥善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养老问题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能否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也关系到能否消除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能否推动高铁新区顺利建设。但从目前的大环境看,受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解决农民养老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结合高铁新区建设,我认为当前应抓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继续推行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推出,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养老压力,也越来越被农民所接受。以我镇为例,今年全镇参保人数达到17706人,收缴养老保险金640.67万元,发放养老金502万元,受益的60岁以上老人达8213人。虽然解决不了农民养老的所有问题,但起码让老人们多了一份保障。二是要探索农民以财产性收入养老的途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我们在农民养老上也要抓住改革的机遇,在高铁新区开发等方面,给予老年人更加优惠的安置政策,让老人有房可居。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充分保障“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等权益,让老人们从自己的固定资产获得财产性收益,探索出一条农民“以房养老”的路子。

四、抓住关键,探索中年人群就业出路

在农村,40岁-50岁左右的这部分人群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方面,他们都是各自家庭的中流砥柱,上对老尽孝,下对小负责,是一家之主。高铁新区建设能否顺利,开发拆迁工作能否顺畅,这部分人尤为关键。另一方面,他们成长在那个特殊时期,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对待新观念、新事物有较大的抵触情绪,很容易成为发展的阻力。要让这部分群众成为发展的动力,最首要的是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一是要以服务业为载体,壮大个体经济。40、50群体受学历和年龄的限制,在企业用工方面相比年轻人竞争力较小。但可以抓住高铁西区建设的机遇,通过“退二进三”,投身到三产个体经济发展中去。政府要搞好引导和促进,通过提供政策支持、信贷扶持等办法,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为农民提供更好的创业平台,鼓励餐饮、休闲等多种形式的服务业发展,拓宽群众收入平台。二是要以新一轮改革为抓手,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保障农民财产权益,鼓励农民开展股份合作,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专业经营、规模发展等形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所占比重。三是以培训为抓手,强化农民增收技能。发挥政府服务作用,积极开办针对中年群体的培训课程,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

五、拓宽思路,挖掘社会人力资源潜力

新型人力资源组织是联系企业和员工的重要纽带,但从现在的情况看,仅有镇劳动保障所这一家官方性质的人力资源机构。虽然机构少,但每年仍能够新增近2000个就业岗位,多数转移出的劳动力被输送到济南、青岛、潍坊以及浙江等省市地区务工。这就说明,在a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仍有潜力可挖,新型人力资源组织在员工培训、劳务中介等方面市场前景看好。下一步,一是要吸纳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在法律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进一步放低人力资源机构兴办和进驻的门槛,把专业性强、知名度高、行业口碑好的人力资源培训和中介组织引进来,在搞活培训、促进就业等方面形成新的推力。二是要积极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出台更加优惠的人才引入鼓励政策,从人才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险、养老保障等方面给予照顾,同时发挥中介机构和相关企业的优势,大力引进高端人才,为高铁新区建设构建新的人才竞争优势,实现人力资源建设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