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高考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09:24:00

市长在全市高考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2012年高考日益临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今年的高考工作非常重视,会前,两位主要领导专门听取了今年高考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并决定召开今天这次会议。为通报今年高考工作形势,统一思想认识,严肃考风考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任务,我代表市政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今年高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的重要年份,上至党和国家,下至普通百姓,对高考公平的期望值和关注程度都很高,这也对今年的高考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我省高考考生数量再创新高,已超过20万人,我市已突破2万人。与之相比,普通高校,特别是重点大学在我省的招生数量变化不大。面对高考升学压力,势必会有个别家长和考生在高考环节上做文章,因此,今年高考的监考工作难度也非常大。特别是我市在去年高考中被查出有个别考生参与高考舞弊,这也充分说明我市个别地方在高考组织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不认真加以改正,今年极有可能重蹈覆辙,出现更多、更为严重的问题。对此,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对我市的高考工作非常关注,明确指出我市个别考区考试组织管理不到位,出现问题较多,有些问题比较严重。今年,省里将加大对我市高考工作的监管力度,向松原考区增派80个省级高考巡视员。今年我市如果出现高考舞弊问题,一经查实,省里将取消松原设立考点资格。这种局面一旦出现,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将无法向我市2万多名考生交待。

高考考区设立以县(区)为单位,各县(区)政府组织管理高考工作的责任很大,压力也很大。各县(区)政府、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把组织实施好今年高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集中精力,认真研究,充分利用考前的这段时间,认真查摆过去工作中的不足,充分预见今年高考中可能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地防范措施,确保今年我市高考万无一失。如果哪个县(区)出现问题,市里将追究哪个县(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责任。

二、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高考工作的组织领导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是体现社会公平的关键性环节。能否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平等竞争、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作为本地高考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身负重托,责任重大,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高考,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本地高考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区)政府是本地高考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对本考区考风考纪负有直接的领导责任,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考区考风考纪第一责任人。规定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考区考风考纪第一责任人,是高考工作性质决定的,高考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需要相关部门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做保障。高考既是对考生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对各级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者政治素养、领导能力、执政水平的考验。各县(区)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必须以对历史、对社会、对事业和对本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对本考区高考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我市今年高考考务工作规定要求,分解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要消除互相攀比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地方保护主义其实质保护的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保护了某个人或某些人,其后果是照顾了个别成绩差的考生,而影响了绝大多数考生,破坏了国家的高考招生秩序,败坏了本地考风和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高考工作是一项极为严肃的政治工作,高考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必须以为广大考生提供公开、平等的竞争环境为前提,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得以任何理由破坏正常的高考秩序。如果老百姓对高考的公正性、严肃性都失去了信心,必将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我们绝不允许个别地方、个别人为顾全小群体利益,而影响和牺牲大多数人利益,市委、市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非常坚决,希望大家引起高度重视。

三、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尽职尽责

高考的组织管理行为是政府行为,政府各相关部门必须承担起应尽的职责。这就要求各相关部门牢固树立全局意识,不讲条件,只讲奉献,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尽职尽责,确保高考组织管理各个环节政令畅通、运转灵活,对突发事件反应灵敏,处理得当。

市、县(区)两级教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高考招生各项政策规定,把高考过程的各个环节工作想细、抓实。要把选拔考点主考、楼层副主考和监考教师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挑选那些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敢于坚持原则的人承担考务工作。对考务人员要实行定岗、定责、定活动范围。各高中在考试期间要加强对任课教师的管理,认真搞好对考生及高中教师的遵纪守法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文明应考、公平竞争、违纪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自己不违纪,不参与、策划舞弊。

公安部门要加强对考场及周边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要对学生集中住宿点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考试期间,要封锁考点附近的道路,确保考生及时入场及退场和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对有组织策划高考舞弊的案件,公安部门要提前介入立案侦查。要提高警惕,严防犯罪分子利用高考之机制造事端。

各级卫生防疫部门要对考生集中用餐场所的卫生环境和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加强对考生及家长的卫生防疫常识教育,防止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和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城管、城建、环保部门要加强对考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

要高度重视试卷保密工作。进一步落实试卷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制定严密的保密办法和预案,完善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室的硬件建设。保密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对试卷存放地点、设施和保密措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杜绝出现泄密事件。邮政部门要严格按规定安全及时邮递试卷,决不能丢失、损坏试卷。公安部门要做好试卷传递保管的全程安全保卫工作。

电业部门要提前对有关供电线路进行认真彻底的检修,保证考试期间学校持续正常供电。各考点要确定专人看护供电变压器和总配电室,保证线路畅通,严防供电系统遭到人为破坏或人为断电。今年高考如果再出现考场不明停电问题,要进行认真查处。新闻单位要坚持“积极宣传、加强管理、正面引导”的原则,加强对高考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高考工作透明度。对高考相关工作内容的新闻报道,既要积极宣传,又要加强管理,维护和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总之,各县(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要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履行各自在高考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共同努力把高考工作抓实、抓好。高考前,市政府要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县(区)高考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