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职教招生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4-18 11:19:00

副书记在职教招生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1年我县职教招生工作,部署2012年全县职教招生工作任务。这里,根据忠斌县长的原则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1年全县职教招生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1年,在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发动全县377个行政村基层党组织,克难攻坚,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突破性地完成了1055人的职教招生任务。招生工作的实践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乡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牵头抓总是做好职教招生工作的关键。

去年8月,全县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会议之后,各乡镇都能够自觉地把新生劳动力和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职教招生工作,很多乡镇与村党支部签定了招生工作责任状,部分乡镇主要领导放弃节假日,亲自安排调度职教招生工作,还有一些乡镇领导干部与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面对面地向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用技能致富的生动事例引导群众,用本地缺乏技术,影响增收的典型说服群众,用职教学生升学就业的成果教育群众,取得了很好宣传效果。绝大多数乡镇党委和政府,都能够把职教招生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及时调度工作,及时解决问题,保证了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全县各村党支部扎实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做好职教招生工作的基础。

我们的村党支部书记都能够自觉认识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重要意义,并且认真地抓在手上。他们利用更为直接的亲情、友情、乡情等有利条件,坐在村民的炕头上耐心地说服引导家长和孩子,以左邻右舍活生生的事实说明要致富,学技术的道理,使更多的群众从内心认识到了学习技术的重要性,积极地把孩子送到职教中心读书。2011年,有很多的村党支部在集体经济比较拮据的情况下,慷慨资助村里的贫困学生读书,受到群众的赞赏和好评。黄鱼圈乡天启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臣同志,个人出资帮助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去职教读书。去年,亲自为县职教招生的村党支部书记不下100人,他们都是我县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功臣。

(三)乡村两级党组织克服单纯任务观点,从长计议,数量和质量兼顾是做好职教招生工作的保证。

乡村为职教中心选送新生,是一项新的工作和考验。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全县乡村领导干部认真了解和掌握县职教中心的办学主张、办学优势、办学成果,高度负责地宣传给广大群众,宣传到家长和学生中间,使更多的群众认可和接受了职业教育,积极送孩子报名读书。2011年招生期间,县委、县政府一天一调度,跟踪掌握各乡镇进展情况,总的情况是比较好的,全县有17个乡镇超额完成了招生任务。其中,黄鱼圈乡、哈拉海镇都超出招生指标34人,杨树林乡、三岗乡超出招生指标20多人。

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为职业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同志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在近日将予以奖励!

二、充分运用我县职教办学优势,做好今年的招生宣传工作

近几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职教中心已经跨入全省先进行列,并形成了以下六大办学优势。

第一,我县职教中心全省规模最大,已经晋升为全国重点校。从今年起凡是就读我县职教中心的新生,毕业时不再发放职业高中毕业证,而要颁发国家正式注册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证书”。

第二,学校各专业的实训条件优良。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已经建成了2400平方米、装备先进、功能完善的实训基地,可以容纳近200名学生同时在车间进行实训;机械加工专业已经建成了4400平方米、装备136台数控机床和普通机床的机加实训基地,目前除长春机械工业学校以外,全省规模最大,可容纳300名学生同时在车间实训;电工电子专业已经建成了8个装备先进、高科技含量的电工电子实训室,目前全省配套最全,科技含量最高,可以容纳320名学生同时进行实训;幼师专业已经建成了舞蹈、美术、键盘、声乐等8个功能完善的实训室,可满足300名学生同时实训,本专业近两年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已经越升到全省县级首位,每年培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第三,专业课师资全省总量最多。目前,学校任课教师128名,其中专业课教师96名,占任课教师的75%。

第四,对口升学的7个专业连续两年排在全省前三名。08年毕业生149名,考入本专科院校138名,升学率92.6%;09年毕业生115名,考入本专科院校110名,升学率95.6%。今年的毕业生刘吉、姜野、徐畅等3名同学高考术科成绩分别达到188分并列全省第一名;毕业生赵倩倩同学以431分的成绩考入北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这些学生在入学时中考成绩都在400分左右,到普通高中是没有希望考入大学的,而在职教中心对口升学专业高考总分要比在高中的高考平均低100分左右。因此我们要告诉家长和孩子们,中考成绩较低的,到普通高中考大学没有希望的,念职教中心对口升学专业高考题浅、录取分数线低、相对容易考。

第五,学生就业率高,居全省前两位。

2011年,208名毕业生,有205名同学分别到国内大中型企业就业,就业率达到98.6%。2012年长班就业的和短训就业的373名毕业生已经有370人成功就业,其中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齿轮厂7人、威海泓淋电子有限公司84人、苏州福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8人、天津美克国际有限公司8人、长春住电汽车线束有限公司38人、长春宏明机械厂27人、长春市新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4人、苏州华硕工业园22人、大连新大船务有限公司44人,77名同学分别到长春的永达工程机械、华日集团、三菱汽车服务站、新华书店、汽车厂幼儿园等企业就业,以上370名同学在企业全部享受企业三险一金待遇,月薪在800-2000元之间。

第六,我县职教各专业收费最低。目前职教所开设的18个专业在收费上全省是最低的,学生入学后,都享受国家每生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我县职教不同于其它地区的职教,学生入学后全部免收1200元-1600元的实习实训材料费;从明年开始按照中央1号文件的精神,就读职教的学生有望全部免除学费。

目前看,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县的一个品牌和优势,在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较高的基础上,再把职业教育发展壮大,是县委县政府的既定方针,也是事涉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它对于提高我县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质量,都有非常现实的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上下同心,坚定不移地把我县的职业教育发展好,让我们的孩子都有一个好的出路和前途。

三、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圆满完成2012年职教招生工作任务

2012年,是职业教育中心在新的起点上创建部级示范校关键的一年,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克服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当前,我们最为紧迫的工作就是解决招生难、难招生的问题。为此,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党管教育的意识,要继续发扬2011年职教招生打总体战、打攻坚战的团队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齐抓共管,确保2012年职教招生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立即启动乡镇招生工作。会后,各乡镇要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研究制定本乡镇招生方案,成立招生工作机构,用最短的时间,用最有效的工作方式,积极开展好今年的招生工作。2012年,各乡镇的招生任务已经明确,具体指标在会上已经下发到各位手中,各乡镇要全力调度所属初中和各个行政村,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招生对象包括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成绩较差的高中在校生、退役军人、未就业的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等,保证9月1日前把新生招送到县职教中心。乡镇招生工作要排除各种干扰,求真务实,注重质量,坚决反对假招生、招假生等弄虚作假行为。

(二)全面落实2012年招生任务。2012年,乡镇招生任务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完成常规专业的招生任务。县职教中心已经开设就业类三年制专业7个,对口升学类专业7个,一年制以下短训专业4个,总体计划招收新生1052人。县里根据今年的初中毕业生数给各乡镇下达了具体指标,会前已经下发到各位手中,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一定要完成今年的招生任务。第二,完成新增设专业的招生任务。为了使职教中心更直接地为县域经济服务,经县里研究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新增设畜牧兽医专业——开办畜牧兽医中专班。开办这个专业主要基于这样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畜牧兽医需求量较大。我县是畜牧业大县,全县各类畜禽总量1.75亿头(只),肉类总产量66万吨,已建成各类牧业小区近500个,规模饲养大户7.5万户。按照县里制定的畜牧业发展三年规划,到2011年发展到1000个牧业小区,饲养大户达到10万户。按照每3个牧业小区配备1名技术员,每100个专业户配备一个技术员,需要近2000名技术人员从事养殖业管理和防疫。二是现有防疫队伍专业程度需要提高。我县乡村畜牧防疫队已经达到了1700人,这些人多数是从农民中选拔的,缺少专业知识,虽有实践经验,但绝大多数还没接受过正规的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现有在职专业技术人员,也仅有高级兽医师2人,中级兽医师126人,有技术员职称的79人,远远不能适应我县牧业发展的需要。畜牧兽医中专班培训的主要对象是乡村防疫员和养殖大户中的从业人员,首批计划招收380—400人。培养目标是具备畜禽饲养和畜禽疫病防治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实用专业技能人才。培训方式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采取半农半读、工学交替的方式进行。学员分阶段完成学业,实行“弹性”学制,建立“学分银行”。严格按照国家中等专业学校3年修业总课时达到3600个学时的要求,安排教学计划。根据学员取得的学分确定毕业时间。畜牧兽医中专班学制为三年,学员入学后,学校负责学籍注册,享受中职学生的所有待遇。学员完成学业,毕业时颁发国家正式注册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证书。

首批畜牧兽医中专班主体招收农村防疫队人员,学校免收学费、住宿费、实训费。学员的交通费、伙食费,乡镇政府要给予适当补助。县政府计划全县所有的乡村防疫人员,要在3年内分期分批参加畜牧兽医中专班培训学习,并取得畜牧兽医中专文凭;3年内没有取得畜牧兽医专业资格,未参加正规培训的人员,不得再担任村级防疫队队员。畜牧兽医中专班,由县政府统筹,牧业局牵头,教育部门承办,各乡镇负责组织推荐学员。牧业局、教育局和各乡镇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选拔好首批学员。九月十七日牧业局组织报名,每村一至两人,九月下旬开课。教育部门要做好畜牧兽医中专班开学、开班的各项准备工作。近期,县政府就开办畜牧兽医中专班相关事宜要下发专门文件。

(三)切实加强职教招生工作的领导。各乡镇党委

和政府要把职教招生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的工作日程,全面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系统谋划,精心实施。

第一、成立乡镇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机构。会后,各乡镇要立即成立专门的招生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乡镇党委书记任本乡镇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乡镇分管教育工作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组织委员、教育助理、各村党支部书记、属地初中校长、具有招生工作经验并善于做思想工作的骨干教师组成。乡镇党委、政府要适时调度职教招生工作,认真研究解决招生工作中的新问题,保证职教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认真制定2012年职教招生工作方案。各乡镇政府要组织得力人员研究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方案。方案要注重政策性、原则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建立招生工作包保责任制,区分不同招收对象,一一落实包保责任人。没有思想阻力的由一般干部包保,思想阻力大的必须由领导亲自包保,情况特殊的实行多名乡、村领导集体包保,确保优秀的新生劳动力和剩余劳动力都能够接受正规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他们成才创业铺路搭桥。

第三、要建立有效的招生工作保障机制。从现在起,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的职教招生工作要进入倒计时,教育部门要立即组成招生工作组,迅速深入到乡镇,与乡镇尽快对接,全力协助乡村做好职教招生的咨询和解答。县职教中心要全天候地接待乡村领导、家长和学生的参观考察。广电部门要利用开学前的二十几天时间,通过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连续不断地滚动播出职教的宣传资讯,及时跟踪报道各乡镇招生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县委、县政府督察室要加强对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职教招生工作的专项督察,从下周一开始,各乡镇要实行职教招生情况的日报告制度,每天下午4点定时向督察室报告招生进展情况,督察室要将每天的汇总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县领导。此外,督察室还要对乡镇招送新生入学后的稳定情况定期督察,定期通报。招生工作结束后,县里将在适当时候专题召开职教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和部门予以奖励,对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部门和乡镇进行通报批评。

同志们,当前,农村预防手足口病,整治村屯环境卫生,任务很艰巨,职教招生工作又是当务之急,希望各乡镇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把这几项重点工作全面抓好,整体推进,不能顾此失彼。县委、县政府相信,我们有开拓进取,善打硬仗的22个乡镇党委和政府,我们有团结奋进、善于攻坚的377个村党支部,我县的职业教育一定能够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