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普高招生考试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2-23 07:50:00

市长在普高招生考试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年一度的通俗高校招生测验再过十几天就要举。5月9日,教育部组织召开了全国通俗高校招生任务电视德律风会议,教育部担任同志和国度教育一致测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元有关担任同志做了主要讲话,关于做好本年通俗高校招生测验任务提出了明白要求。方才,省当局召开了全省通俗高校招生任务电视德律风会议,徐济超副省长对我省本年的通俗高校招生测验任务进行了具体布置和摆设,省有关部分作了详细布置,为了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电视德律风会议精力,做好我市的通俗高校招生测验任务,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增强指导,亲密协作

通俗高校招生测验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当局行为,触及到多个部分,必需增强组织指导,明白任务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发动多方力气,构成齐抓共管的优越场面。

(一)强化指导,明白责任。为增强对高考任务的指导,市招委每年依据招委成员变化状况,实时调整人员构成,确保各部分任务落实到人。各县区招委也要依据人事故动状况,实时调整招委相关成员,实时处理高着儿测验碰到的问题和坚苦。各县区党委、当局首要指导要注重高着儿测验任务,分担县区长是考区主任,是高考第一责任人,要对当地区的高考任务负总责,要集中精神、竭尽全力抓好此项任务,测验时期要坐镇批示,不得外出,有非凡状况要告假。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分和各相关部分首要指导是本部分第一责任人,对本部分职责局限内高考任务负总责。各县区、各部分首要指导和主管指导要亲身抓,做到安插任务到位、反省落实到位、监视指点到位,确保高考平稳顺畅进行。

(二)增强协调,多方联动。高考触及当局多个本能机能部分,任务人员数目重大,任务义务深重。2010年的高考中,我市招委各成员单元步伐一致,亲密协作,确保了高考任务平安、平稳、顺畅进行。本年的高考,但愿教育、宣传、监察、公安武警、财务、卫生、无线电治理、保护秘密、电力、通讯、交通、环保、城管法律等招委成员单元,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协作,确保高考的顺畅进行。

(三)加大投入,强化保证。一是要加大测验经费的投入。教育测验是当局行为,各县区必需加大经费投入,保证高考顺畅进行。二是要增强规范化考点建立。依照国度、省当局的一致要求,我省规范化考点建立2012年要悉数完成,当前,大局部县区本年的规范化考点建立义务曾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上一年已建成的考点要按要求进行设备充分和完美,没有完成的县区要抓紧建立,确保本县区规范化考点的建立、调试按期完成。

(四)增强高考“阳光工程”建立。2010年,在全省行风评断中,省当局纠风指导小组表扬的群众称心的9个教育系统底层站所中,我市罗山县、息县招生测验综合效劳大厅取得了表扬,其他县区在本地当局的指导下,评断结果也比拟好,这阐明我市招生测验效劳质量是令人称心的。下一步,要进一步推进“阳光工程”标准化、准则化、现代化建立,市、县两级招办要持续增强招生测验效劳大厅建立,改善效劳前提,标准效劳顺序,疏通效劳渠道,进步效劳程度。要严厉执行招生测验任务“六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招生测验的整个进程中开放招生测验效劳大厅和热线德律风,全方位地展开招生测验宣传,实时、自动、热情地向广阔考生及家长供应专业优质的信息征询指点效劳。经过扩展信息公开的渠道,让考生有更多的知情权。要免费向考生供应测验成果、登科后果和登科信息查询。在登科进程中,市、县区招办和我市高级黉舍要本着为考生效劳的思维,增强对考生填报意愿的指点,争夺高校添加招生方案,不抛弃一个能登科的学生,确保我市有更多的学生读上幻想的大学。

二、完美预案,确保平安

平安保护秘密任务是做好高考任务的第一要务,是高考的生命线。高考任务规划大、环节多、触及面广,社会存眷度高,稍有不小心就能够出问题,就能够成为社会不安宁的要素。人人要高度注重测验平安任务,警钟长鸣,决不克不及有一点点涣散与麻木粗心。

(一)树立健全平安责任制。市、县区当局、教育局、招委各成员单元、考点要实在落实高考平安保护秘密一把手责任制,首要担任同志要亲身抓,对当地测验平安负总责。要稳固和落实测验平安保证机制,包管测验平安责任落到实处。一是要增强试卷平安。在试卷领取、分发、运输、交代、收受接管、保管等各个环节,严厉执行保护秘密规则,严厉依照顺序操作。考前,教育招生部分要会同公安、保护秘密等部分对试卷保护秘密室进行一次专项反省和验收,对不及格的要果断予以整改,确保硬件设备和平安办法具体达标,确保保护秘密室网上放哨正常进行。要增强对考务任务人员尤其是涉密人员的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其保护秘密认识和责恣意识,做到严厉自律。二是要增强人员平安。公安、卫生防疫等部分要加鼎力度,增强对考点、住宿点、交通的管治,实在保证测验时期考生、考务人员的人身、食宿和交通平安。

(二)完美高考应急预案,妥帖处置各类突发事情。市、县区要健全、完美高考应急反响机制和应急措置预案,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加强应对突发事情的才能,实时发现并有用处理问题。招委各成员单元要依据本单元的本能机能,制订好专项应急预案。公安、保护秘密、宣传、监察等部分要亲密共同教育局和招办树立应急措置任务组,一旦发作平安突发事情,要一致举动,一致批示,依据状况,启动响应级其余应急措置预案。要树立健全申报准则,测验时期严厉执行24小时价班制和零申报准则,凡有突发事情呈现必需实时逐级上报,对遇事不报者将进行严厉处置。招委各成员在测验时期要坚持通信联络疏通,若有问题发作,要敏捷反响,实时处置。

三、增强培训,严厉规律

依法从严治考,是确保高考公道公平的主要根底。一是持续增强诚信教育。要对峙事前教育和过后惩戒并举,重点增强事前教育和泉源防备,加大诚信测验的教育力度,增强对违规处分政策和违规考生处分状况的宣传,发扬警示教育效果。二是增强考务人员培训,加大监视反省力度。要贯彻“先培训,后上岗”的准则,增强考务治理任务营业培训,确保考务治理任务人员纯熟操作、应对自若。考务人员必需实行起监管考生、监视任务人员和科场内互相监视的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对高考考风考纪任务进行全程监视,对党员干部及国度公职人员参加高考作弊的,要仔细核对,严厉处置。三是要深化展开袭击兜销高科技作弊器材违法运动的专项举动,整理市场次序,袭击违法犯罪。要避免单个勾结作弊行为和有组织的集团作弊,仔细抓好告发和信访任务,普遍承受社会监视,果断查处迎风违纪的作弊团伙、监考人员和作弊考生。对违纪违规案件,要依照《国度教育测验违规处置方法》,发现一同,查处一同,决不姑息将就,维护我市高考长时间以来构成的优越社会诺言。

同志们,今日会议之后,人人要严厉依照全国、全省、全市高考任务电视德律风会议精力要求,敏捷举动起来,明白责任,一致思维,齐心协力,缜密摆设,精心组织,严正规律,圆满完成我市通俗高校招生测验任务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