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科技兴市策略会发言

时间:2022-02-08 10:45:00

副市长在科技兴市策略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肯定2011年科技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刚刚过去的2011年,全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实施科技兴市战略,狠抓项目争取,增加科技投入,强化科技推广,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向上争取实现历史性突破。市和区、邻水县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县),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进展顺利。争取中省项目资金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二是产业技术水平快速提升。新培育恒立化工、武胜琛兰机械为“部级高新技术企业”,华讯电子、天元生物为“省级创新型企业”。建立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4个。大力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全市名特优新品种应用率达95%以上。三是知识产权工作稳步推进。申报获准授权专利133件,取得科技成果86项,广能集团、超臣实业等7家企业被列入全省专利试点示范单位。四是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通过完善科技网、科技110网、国合网、决策咨询网等“四网”信息服务平台,科技服务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五是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加强广渝科技合作,与重庆部分高校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并与我市骨干企业实现了科技对接。积极开展重大咨询调研,市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日益发挥。

二、牢牢把握科技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

必须顺应科技发展趋势,牢牢把握科技发展机遇。从国家层面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紧跟国际科技和产业发展新动向,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使经济发展更多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基础上。从全省发展看,作为西部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12月28号,省委省政府在成都高规格召开了全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实施动员大会,奇葆书记、巨峰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工作的一号工程”进一步完善激励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从我市现状看,随着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临近,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扶贫开发、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深入实施,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加速迈进,将促进我市优化产业布局和争取更多项目支持。因此,认为科技事业发展已经进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必将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全市科技工作者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为,把各类政策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比如,如何围绕“一轴一区块”战略发展构想,把打造成川渝科技合作示范区;如何以创建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为契机,争取更多中省项目资金支持等等。

三、努力争取全市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2012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市政府推进加快发展的开局之年。科技工作要率先走在全市前列,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一是力争在向上争取和对外争援上实现更大突破。要认真研究中省重点支持的产业发展方向,聘请专家编制包装技术含量高、影响面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大项目。项目包装方向要准,视野要开阔,着眼点要宽广,争取抓住一个,带动一片,影响一方。2012年,作为我市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启动之年,必将再次掀起对小平同志的缅怀热潮。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打好“小平故里”牌,努力争创省级、部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力争更多的产业技术项目落户。要加强与友好城市、对口帮扶地的联系,促进与科研院所、高校、产业龙头企业的对接合作,提高科技资源的拥有率和使用率。二是力争在科技工作目标考核名次中实现大提升。近年来,虽然我市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与全国、全省科技发展水平相比,科技经费投入不足、科技人才缺乏、产业科技含量不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面对这些薄弱环节,我们要找准突破口,努力破解制约科技发展的各种难题,下大力气、花真功夫扎实推进全市科技进步与创新,确保各项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比如,在川渝科技示范区建设、建立厅市会商机制、企院合作、研发平台建设、专利申请资助、特派员助农、对外合作等方面,都要谋求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争创新业绩。三是力争在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上实现大改善。科技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力量。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从服务的主体、服务的内容、服务的形式、服务的运行机制等环节入手,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动员科技资源与农民、农村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引导和扶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开展科技中介服务。扎实开展新农村科技示范试点,进一步发挥科技示范村、示范户的传帮带作用。四是力争在科技事业发展合力上实现大整合。科技创新涉及众多领域,是一项系统工程。科技部门首先要主动作为,多出亮点,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领导给予大力支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积极争取各部门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增强社会各方面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