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电大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1-11 11:15:00

市长在电大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这里召开全市电大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岁末年初。总结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2011年全市电大工作任务。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把我市电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2010年。也是全市电大教育工作富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市电大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电大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市电大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自学考试”和“中专教育”等项目建设成效初显,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送教下乡等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日益拓宽,电大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全市电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果。借此机会,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电大教育战线的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电大教育事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即将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将迎来建国60周年大庆。全市电大系统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2011年是国历史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从构建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目标出发,突出均衡发展、协调发展两大主题,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电大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明确了实施“三大战役”及人口五年倍增计划。全市电大系统要以此为契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止后移、争进位、站前列”赶超式发展目标和“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工作理念。进一步开拓电大发展空间,充分发挥自身远程性、开放性、社会性、应用性的特点和优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赶超式发展。要善于在电大自身资源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找到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构建整合、联通两者之间的载体和平台。要在办好传统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围绕全市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环节,创造性地举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实用培训,量身定做,菜单式服务,把电大教育延伸到基层、行业、企业、农村、社区。要加强现代远程教育设施建设,继续深化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改革,为学生学习提供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要继续组织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遵循继续教育的特性,建立灵活的办学机制,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城市各类人员的岗位培训,努力把继续教育做实做强。要进一步加大与国家批准开办网络教育的普通高校的联合办学力度,构建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网络教育健康发展。

二、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

强化规模与质量并重、以质量为主,电大教育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继续与创新并举,以创新为主的意识,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要坚持开放办学,打破固有思维模式,使办学观念由单一的学历教育向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社会服务相结合转变,教育方法由传统的学校教育管理向学制弹性化、服务市场化、选择多样化等方面发展,教学手段由传统的以校园、班级、课堂为基础的教学方式向学用结合、岗学习、终身学习等模式转变。要广泛整合优质资源,重视特色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全市电大工作。要努力提高电大教师和管理人员自身业务素质,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为提升电大教育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三、切实加强和推进县级电大建设。

这是电大最大的优势。做强、做大电大教育的核心问题就在于做强、做大电大系统。县级电大是电大系统的基础,电大是由中央电大、省级电大、市级电大和县级电大组成的统筹规划、分级管理、协调运作的教学和管理系统。电大教育向农村延伸的前沿阵地,承担着为本地培养人才的重任。加强县级电大建设,推进县级电大发展,加强电大系统建设的关键。一方面,县级电大应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通过自身的努力有所作为,使电大教育在本地教育发展的大格局中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市电大要站在统筹发展的高度,加强对县级电大的指导和帮助,积极主动地帮助县级电大解决在改革发展中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加强与上级电大的沟通和联系,争取中央、省电大的更多支持。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志们当前电大教育事业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动我市电大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赶超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