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9 08:39:00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大会领导发言稿

尊敬的朱副主任及市人大调研组一行: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对各位莅临我区检查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市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会前调研的通知》要求(市人常办发〔〕号),现将区年以来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情况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广播电视是当前对农村最现实、最有效的传播方式。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是送到农村千家万户的“文化活动室”,是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是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工程,对于传播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广大农村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巩固农村基层政权组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推动农村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加快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进程,切实解决广大村民看电视难的问题,区委、区政府将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纳入总体规划,落实工程资金,用超常手段、超常措施,强力推进。

一、工作进展情况

区总面积478平方公里,总人口45万,辖4镇、1乡、4个街道,共有53个行政村、50个社区、19个居委会。

截至年底,全区20户以上自然村寨尚有214个属于广播电视覆盖盲区,已经全部纳入“村村通”工程。年,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村村通”工程实施对象主要为区内50户以上自然村寨。年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数为5套15座地面卫星接收站(其中月照乡2套6座,大湾镇1套3座,汪家寨1套3座,凤凰街道1套3座,共覆盖90户村民);年,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数为10套30座(其中月照乡2套6座,大湾镇4套12座,老鹰山镇3套9座,德坞街道1套3座,共覆盖180户村民),均按照目标任务数,积极落实区级工程建设配套资金,认真组织实施,现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截至年,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覆盖全区50户以上全部自然村寨,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超过95%。年,“村村通”工程实施对象扩大到区内20户以上自然村寨,省、市下达的地面卫星接收站建设目标任务数为199套597座,工程实施后,全区基本能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目前因省级设备未到位,尚未启动工程。

二、资金落实情况

为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在省级配套设施到位后,我区按照省市每套接收站建设区级配套资金1000元的要求,及时足额配套了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经费,并专款专用,全部用于该项目建设。年区级配套资金3000元,年区级配套资金10000元。今年,省级配套设备到位后,我区将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足额配套资金。

三、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我区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以来,主要采取了由省级配套设备,区人民政府配套建设安装资金,区文体广电局组织人员安装维护的方式进行。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高度重视,成立机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广播电视“村村通”纳入相关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纳入扶贫攻坚计划,纳入干部考核的内容。同时,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文广、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二)加强技术人员培训。每年实施项目前,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安装、维护基本理论及操作培训,为“村村通”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年以来,共组织培训25人次。

(三)加强管护。一是聘请和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定期不定期的对已安装的设施进行维修。二是由区文体广电局牵头,各乡镇及公安等部门共同协助,加大对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设施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设立公布投诉电话,加强公众监督机制,及时解决“村村通”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四)提高质量。利用有线电视、卫星共用天线接收等多种技术手段,积极推进农村有线电视建设,不断提高传输质量。与中国铁通分公司沟通后达成协议,相互协作,由区相关部门和乡镇帮助公司扩大农村电信网络市场,双方网络信息资源共享,从而借助电信的传输光缆输送电视信号,节约了大量资金(累计节约资金约800余万元)、人力和物力,而且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有线电视信号已覆盖全区9个镇乡街道。年完成了全区18000余户农户卫星电视转星调整,确保广大农民群众无一户因转星调整影响接收。

四、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每年省级的配套设备到位时间较晚,多为10月份以后,造成了安装任务重、工作时间紧等困难。

(二)目前广播电视“村村通”总体上还处于较低水平,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与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城市居民享受的广播电视服务在数量和质量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还存在广播电视覆盖盲区。二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还存在起点低、入户率低和“返盲”等问题。三是广大农村地区无线覆盖效果滑坡严重。目前偏远农村地区农民群众仍然主要依靠无线方式接收广播电视节目,难以满足农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的基本需求。

(三)由于没有专门的运行维护经费,加之区农村有线电视无机房和电视信号,所用信号是用市电视台的信号传送到各乡镇,线路长、农村收视用户不集中,造成维修、维护困难。

(四)由于区文体广电网络传输中心已上划市级管理,目前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进度。

(五)“村村通”工程传输光缆被偷盗被破坏现象时有发生。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作好年“村村通”工程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设备到位后立即组织实施,确保工作任务完成。

(二)进一步加强人员技术培训力度,确保维护、维修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进一步加大对网络设备的保卫力度,严厉打击偷盗、破坏“村村通”工程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设备设施的有效运行。

(四)建立“村村通”长效管理机制,保障“村村通”工程维护、维修专项资金,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完善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确保村村通、长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