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两创四服务的发言稿

时间:2022-06-08 04:03:00

副市长在两创四服务的发言稿

同志们

根据5月26日第九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而召开的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决战两区”动员大会精神而召开的会议。会议的目的就是动员教文卫系统紧紧围绕“决战两区、主攻项目”推进项目建设,今天召开的两创四服务”活动动员大会。破解发展难题”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两创四服务”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两创四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站在新的高度。

市政府深化、细化、实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两创四服务”活动。也是当前教文卫系统全力实现服务大局、创新发展目标的肯定要求。教文卫系统各部门要站在新的高度,充分认识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两创四服务”活动的开展。

破解发展难题”要求我必需以新当头,决战两区”要求我必需创新发展理念、创优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建设。以闯为先,必需改变作风,提升服务能力。要完成中心工作,既有优势,也有存在缺乏。有的同志,思想认识还存在不到位的现象,有的部门和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还存在节拍偏慢、措施不力、跟进不快、反应不敏感、行动不迅速的问题。为取得城区建设和工业园区有大的发展,必需把我思想、作风、措施,都调整到决战两区”所需要的水平上来,创新我发展理念,对那些与“决战两区”不相适应的观念和理念,必需改正、必需摒弃、必需纠正。有利于“两区”健康发展的事情,就是必需做的事情;有利于“两区”健康发展的事情,就是不能做的事情;阻碍“两区”健康发展的事情,就是应该反对和禁止的事情。各部门都要结合自己的职能,做好公共服务,从思想上消除与“决战两区”不一致的认识分歧,从工作上根除与“决战两区”不合拍的服务效能,把全市教文卫系统的思想凝聚到决战两区”上,精力集中到决战两区”上,业绩体现在决战两区”上,真正形成决战的共识和共为。

(二)两创四服务”活动的开展。

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的推动下,去年。教文卫系统各部门的政风行风有了明显的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服务态度有了较大提升,有些部门在全省政风行风考评效果较为理想。但有些部门仍然存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能不优的问题,个别部门工作不主动,遇到问题和困难,总是强调客观原因,强调有利因素,解决问题束手无策;少数部门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对于服务对象缺乏服务意识,高高在上,只当管理者,不愿做服务者。究其根源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这是影响事业发展的思想问题、观念问题、措施问题。目前,市政府开展“两创四服务”活动,就是要深入查找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通过整改,切实促进各部门突出问题的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有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有进一步转变,服务质量有进一步改善。

(三)两创四服务”活动的开展。

通过开展一系列解放思想活动,近些年来。市教文卫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明显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有所提高。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有些部门的干部在一定水平上还存在些问题:有的干部对新的形势不敏感、新的要求不理解、新的方法不会用,仍然囿于自己曾经有过的思想,只低头做事,不抬头看星空;工作中仍习惯于按老办法、老经验办事,不愿动脑筋;有的干部思想激进、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办事效率不高;还有的干部工作不实,作风飘浮,不钻研业务,不搞调查研究,凭想当然办事,指导工作大而化之,等等。这些问题和现象,就是这次“两创四服务”活动中要予以高度关注和下大力气解决的通过开展这次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改变工作方法,切实转变作风,创新思路上找突破,创优环境上辟新径,强化服务上谋出路,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脚下有路,工作有方。

二、化“两创四服务”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动力,联系部门实际。

对市直部门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教文卫系统各部门要通过开展这一活动,两创四服务”市政府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紧紧联系各部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活动为推动,以活动为动力,破解部门发展难题,推动部门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有一个根本性的提高,工作作风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工作效能有一个根本性的提升。

(一)明确方向。

要确保“两创四服务”活动达到四满意”即上级满意、部门满意、基层企业满意、群众满意。指出的具体目标是省政府的六大考核评价体系中各项考核要进入全省前三名;教文卫系统各部门在全省政风行风评议中,市政府提出。力争进入前三名,确保不落入后三名。

(二)查摆问题。

沉下心来,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走出去,请进来”认真做好思想、作风和效能等方面的问题查摆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方案进行整改,力求整改见成果,出实效。

为开展自查自纠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两创四服务”要求,从现在6月15日。针对本部门、本单位思想和工作的现状,联系部门、单位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突出问题,能够自己解决的要采取边查边改的方式,优先整改。查找问题要开好三个座谈会,即服务对象座谈会、干部群众座谈会和协作单位座谈会。查找问题要“走出去”即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将问题了解在第一线,将问题研究在第一线,将问题解决在第一线。查找问题要“请进来”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本部门、本单位的服务对象请进来,针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要求和服务职能,真心实意地征求他意见和建议。

为提出整改方案阶段。针对第一阶段查找进去的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从6月15日到6月底。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归纳汇总,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能在部门、单位中解决的问题,设定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达到整改效果;不能在部门、单位中解决的问题,提交市政府研究讨论。

为集中解决问题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依照整改方案的要求,从6月底到7月上旬。明确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责任人,逐步解决各类问题。需要市政府解决的问题,提交到市政府,由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政府常务会的形式,专题研究解决;需要市委解决的提交市委常委会集体研究、重点解决,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效果满意。

(三)推进项目。

部门工作中同样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难题,主攻项目、决战两区”都将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比方我社会事业重点项目上就面临着征地拆迁、弥补安顿、资金缺口、部门配合四道难题。当然。需要我去面对,去解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攻项目、决战两区”目标,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解决好实际问题,推动部门工作大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要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这一重大决策布置上来,强化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成效意识,要把干部职工的精力集中到敢于和善于破解难题上来,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用新的理念指导,用新的模式破解,用新的措施发展,不时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力。各部门、各单位在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难题,要组织进行专门的调查研究,召开班子会议,提出破解的方法。6月15日前,各部门、各单位将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问题及解决办法,形成书面资料后报教文卫系统“两创四服务”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确保“两创四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并取得成效,强化组织领导。

教文卫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依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这次开展“两创四服务”大论论活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对照《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目标和要求,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一)加强领导。依照市政府的要求。教文卫系统上成立以我为组长、刘秘书长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此项活动的组织、安排、方案的制定、重大问题的解决等工作。教文卫系统各个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抓好本系统、本单位的两创四服务”活动。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活动开展工作,担起主要责任,亲自组织、亲自安排、亲自制定本部门“两创四服务”活动方案、亲自解决重大问题,切实做到带头自我解剖、带头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要细化、实化活动的各个环节,把活动的每项任务、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实施方案》布置。周密布置,尽最大可能扩大干部职工的参与面、监督面,充分调动本部门、本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找问题议问题,议发展谋发展,解决困难,破解难题,本部门、本单位掀起进一步思想大解放、推进大发展的新热潮。

(三)明确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在这一次活动中明确自己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时间,将活动的每一项工作具体落实到有关人员身上,强化各自责任,让每一位干部职工思想有压力,工作有担子。此次活动市政府将实行责任追究制,凡是行风评议中排名后三位的群众反映差的部门,其主要负责人都要向市委、市政府说明原因。各部门、各单位也应实行问责制,对于那些思想没有变化、作风没有转变、服务没有提升的干部职工,应该加以警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