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发展环境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30 09:04:00

书记在发展环境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组织召开这样一个高规格、大规模的专题大会,今天。充分标明了县委、县政府加强发展环境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为了开好这次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支持,尤其是张书记多次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意见。发展环境建设指挥部高速运转加班加点,很短的时间内研究出台了有关发展环境建设的一系列文件,集中制发这么多的专类文件,这是发展环境建设工作多年来的第一次,为了便于指导今后的工作,会后还要将这些文件辑印成册以《文件汇编》形式下发。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全县发展环境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布置布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切实解决当前发展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根据发展环境建设指挥部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正视问题,清醒头脑。增强推进发展环境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县委、县政府坚持一手抓硬环境建设,近年来。一手抓软环境治理,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是应该清醒的看到发展环境与“三年振兴,五年崛起”宏伟战略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建设京津冀区域内最具特色、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的发展特区的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全市审批事项最少、办结时限最短、收费规范最低、服务质量最高、投资利息最小、利息效益最大的工作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特别随着乡村扩容提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众多超亿元工程的相继实施,一些不合时宜的观念作风又有所抬头,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又呈现出反弹,特别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跟进服务呈现明显滞后,甚至个别部门乱执法乱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像有的部门主要领导发展信心缺乏,建设缩手缩脚,说服不了自己,也说服不了群众,工作无法推动;有的业务不精,不思进取,碰到难题没办法,出了问题拍大腿,遇到发展“瓶颈”视而不见,又躲又推;有的目光短视近视,心胸不开阔,一味的小打小闹,因小失大;有的表里不一,宣传政策信誓旦旦,兑现许诺大打折扣;有的不授权不公开,导致政务中心窗口“只挂号不看病”形同虚设;有的执行力不够,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布置遮遮掩掩,应付了事;有的不团结不合作,内部闹意见,部门闹分歧,对工作任务各自为政、拈轻怕重、推诿扯皮;有的服务意识较差,服务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甚至仍存在着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对的发展、对干部自身生长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县委、县政府“三年振兴,五年崛起”宏伟战略目标就无法实现。去年以来,查处了干部作风类案件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案件30多件,党政纪奖励几十人,教训十分深刻,必需充分正视这些差别和不足,振奋精神,整顿作风,齐心合力,解决好发展环境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用更好的作风和更优的环境来促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强化措施,转变作风。扎实推进发展环境建设各项工作

等于不抓;抓而不实,发展环境建设是一项非常紧迫而又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乱抓;抓而无效,等于白抓。今年是三年振兴,五年崛起”战略目标实施的起步之年,客观地说,发展环境建设已经到关键时期,攻坚克难阶段,必需下狠心,以更高的规范、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措施,不时把发展环境建设向纵深推进。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下大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发展环境建设这个问题上,一是深入宣传。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要形成浓厚的氛围,就是让每个单位都把发展环境建设作为谋划思路开展工作的立脚点和出发点,就是让每名党员干部把发展环境建设成为谋事守业的自觉行动,就是让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都要了解县委、县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心,调动一切力量积极参与到发展环境建设工作中来。各级领导要达成一个共识,谁损害了发展环境,谁就给的发展人为地制造障碍。要牢固树立“处处都是窗口,人人皆为环境,事事关乎发展”理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加强发展环境建设作为“三年振兴,五年崛起”生命线来抓,把加强发展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强。

深入开展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宗旨观念教育,二是惩防并重。不时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水平。前不久,下发了禁酒令》和《关于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的实施意见》可以说,酒风不刹,缺乏以正纪,作风不建,缺乏以成事。现在已经通报奖励了3个人,无论是谁,还是想以身试纪,以身试法,法纪绝不留情,毫不姑息。今后以至很长的一段时期,要以这两个文件的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做到治软树威,确保政令疏通,坚决维护县委的权威;不动真的抓不出真成效,不来硬的建不好硬环境。

积极营造宽松灵活的投资环境。发展完全靠自己是不行的必需充分依仗外来的企业和客商,三是强化服务。这就需要我工作我服务必需经得起考验。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企业的事当作部门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要把强化服务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为企业办事要做到三个一样”请客与不请客一样,熟悉的与不熟悉的一样,外地人与外地人一样,要做到一视同仁,企业至上。今年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照“科技+制度”模式,要着力推行网络审批和电子监察,推动效能政府质的飞跃。要全面提升政务中心职能,真正实现审批项目入驻率和授权率两个百分百。坚决杜绝明进暗不进、体外循环”两头跑”现象,确保县级行政审批项目的料理期限压缩在5个工作日之内。

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点围绕农资打假、食品平安、虚假广告、医疗服务等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四是突出重点。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会计、公证、律师、评估、咨询、信息等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实行行业禁入制度,以企业信用建设为重点,抓好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和工作,切实规范企业、个人的经济行为和社会行为,对不守信用的企业和个人要纳入“黑名单”进行公开曝光。要通过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将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等交易行为全部纳入阳光操作,强化市场监督,净化市场环境,促进公平竞争。要加快社会信息体系建设,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进资金、项目、重大政府决策等重要领域和环节的政务公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公报、政府门户网站、新闻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

严查破坏经济环境案件。从严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五是要施用重典。推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最有效手段之一,要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发展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要突破口,要集中力量查办发生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中利用职权搞“三乱”吃、拿、卡、要”等侵害企业利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对利用职权谋私的粗暴执法的要从严处理。要严格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该办的不办,该干的不干,推诿扯皮、失职误事的要坚决查处和追究,该撤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奖励。对那些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抓住不放,排除干扰,一查到底,公开处置,决不姑息。使广大干部受到教育和警示,以案件查处的效果体现发展环境建设的效果。

三、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形成全面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大合力

要注意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落实责任。发展环境建设指挥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责任分解方法》各司其职,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成立本单位的发展环境建设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要把发展环境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亲自主持谋划、亲自安排安排、亲自督查落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及时协调解决干部作风建设和经济发展环境中存在问题;其他领导既要抓好分管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发展环境建设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分解任务,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强化监督。发展环境建设是系统工程,二是形成合力。不能单打独斗,也不是几个部门的事,靠的座的各位一把手,靠的各单位各部门集体,靠的全县上下的合力。下一步我还要进一步整合力量,打破界限,增强工作协调性和统一性。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自己部门的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法,既讲求分工,更注重合作,加强部门间配合。县发展环境建设办公室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每周有调度,每月有通报。要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经营者代表、外来客商和行风监督员组成督查组,对各乡镇各部门干部作风和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情况进行阶段性督查暗访。对那些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部门和单位,要实行重点督查督办。

严明奖惩。要严格按照《发展环境建设考核方法》开展民主测评和综合考核,三是严格考核。要将发展环境建设工作列入2011年度乡镇和单位综合考评和县直机关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指挥部将加大问责力度,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以及严重影响县委、县政府形象的乡镇和部门,要进行责任追究;属垂直管理部门的向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情况,并提出处理建议。

让我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志们发展环境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上下一心,恪职尽责,为的发展,为振兴和崛起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