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典礼暨高考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2-06 09:36:00

高三毕业典礼暨高考动员大会讲话

同学们,当你们即将离开母校,或在离开母校以后,请不要忘记母校“博学、明理、健体、报国”的校训,不要忘记传授给你知识的老师,不要忘记养育你的父母,不要忘记三年来与你朝夕相处的每一位同学,不要忘记自己将来应尽的各项义务与社会责任。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给即将完成的高中阶段学业与生活画上了一个句号,同时也将用一个问号作为自己人生之旅的起步。下一步怎样走,我想大部分同学都有了答案,那就是在跨过高考这道门槛,到更高的学府继续深造,向理想的人生迈进。但是,现实状况与机会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不可能均等,在丰富完善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更不可能齐步走,在经过即将进行的20*年高考后,你们当中有部分同学可以如愿以偿获得成功,进入高等院校,还有部分同学将要步入社会,以不同的方式去开辟自己新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需要我们除了要勇敢而又冷静的面对这场考试之外,还要学会以端正的心态正确面对考试的结果。有一句话,过去常讲,那就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具体来说,就是我们中的一部分同学,通过多年的学习、拼搏,将实现跨入大学的理想梦,成为国家数以千万计的科技人才。人生在世,不搏何获!但是,这受着国家大学招生计划的限制,受着我们每一位同学学习基础情况的限制,全体同学都能够通过这一次高考进入大学,肯定是不可能的,而我们的许多同学又不想成为一个纯粹靠体力劳动维持生计的人。这就需要正确实事求是的评价自己,清醒分析面对的现实,选择职业专科学校,或短期职业培训,学习适用技术,解决就业的难题,成为国家数以亿万计的劳动合格人才。过去,也包括现在,由于一些家长对子女过高不切实际的期望,也由于社会对职业专科学校和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缺乏正确的认识,把选择职业院校和参加短期职业培训当作是无路可走的无奈选择,这是错误的。我希望在高考结束后,能够直面现实,对自己作出客观评价,清醒正确评价自己,设计好自己人生蓝图。学校的各位老师,既要在高考前后指导好学生填写大学自愿,也要指导好学生选择就业。我衷心希望在今年的高考中,每一位同学能够沉着应对,超长发挥,以最大的努力考出最好的成绩,同时,我也希望每一位同学们能以正确的心态对待高考,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同学们,一位诗人在一首诗中这样写道:人的一生分为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今天,在你的脚下,但分分秒秒在缩短;明天是未来,是希望,是召唤,是挑战。同学们风华正茂,要珍惜青春,发奋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同学们,今天是和风细雨,明天可能有暴风雨,需要有智慧和毅力,母校在为你的明天祝福!母校深切的期待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