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辱观”教育切忌走过场

时间:2022-06-07 06:30:00

“荣辱观”教育切忌走过场

据报载,最近在海南省保亭县某小学一间教室出现了这样一幕:教室门口摆放着一大堆五颜六色的鞋子。室内,一名年轻男教师穿着一双锃亮的皮鞋为小学生们教书,而讲台下20余名小学生清一色光着脚丫认真地跟着老师读“八荣八耻”。听学生说是老师怕同学弄脏新教室,不让他们穿鞋子进教室;而老师却说是为了不把新教室弄脏,学生们自觉脱鞋进教室。

读了这则报道,觉得有点怪怪的味道。一些学校个别教师把好端端的“八荣八耻”这部好经念歪了。甚至施教者自己都对“八荣八耻”一知半解,尤其是与自己的行为格格不入。像上面的情景就令人啼笑皆非。老师的皮鞋油光可鉴,而小学生们却清一色光着小脚丫。为人师表者难道就不觉得“耻”?老师自己都不甚明荣知耻,又怎能教育学生知耻明荣呢?这种情形“看上去挺美”,好像孩子们都很听老师的话,把“八荣八耻”荣辱观教育落实在“脚丫”上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但从本质上看,这完全是在走过场,是在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

笔者认为,学校进行荣辱观教育应该从如下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应提高学生对“荣辱观”的认识。可以从总书记的“八荣八耻”入手,先让他们知道“八荣八耻”是什么,可以通过朗诵、歌唱等生动活泼的方式来牢记之。同时,还要结合中华传统美德来深刻理解其内涵与精神实质。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的伦理底线就必须要孩子们铭刻心间。其次,应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从古至今,“八荣”与“八耻”正反两方面的例子俯拾即是,通过这些典型事例加深和提高学生对“荣辱观”的认识。可以以校为单位举办以“八荣八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让大家摆事实,讲道理,多管齐下,让“八荣八耻”深入人心。再次,要号召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八荣八耻”,看上去好像很抽象,但做起来却非常具体。老师们务必在平时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自觉落实“八荣八耻”的精神。比如,要教育学生“以热爱祖国为荣”,可以从平时的升旗仪式这样的细节做起;要教育学生“以艰苦奋斗为荣”,可以从平时的节约粮食,不大手大脚花钱做起;要教育学生“以好逸恶劳为耻”,可以从平时的每一次大扫除做起;要教育学生“以违法乱纪为耻”,可以从平时的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做起,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一句话,教育学生一言一行都要“知荣明耻”。

当然,作为“传道”之师,更应该时时处处,为人表率。要让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必须先做到;不要学生去做的,教师自己先保证不去做。惟如此,以“八荣八耻”为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才会收到应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