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交通运输推进会讲话2篇

时间:2022-09-09 10:32:10

副书记在交通运输推进会讲话2篇

第一篇

同志们:

刚才,同志代表局纪检组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我市交通系统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全面部署了2012年的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李晨局长代表局党组作了一个很重要的讲话,站在全局的高度,就抓好全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听了很受鼓舞,很受启发,受益匪浅。交通局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交通事业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下面就2012年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代表市纪委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保持和发展新形势下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抓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促进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教育,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向雷锋、王瑛、沈浩等先进模范人物的学习,通过及时发现、宣传本系统廉政勤政的先进典型来弘扬正气,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廉洁从政教育方面,要加强法纪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和交通业务法规,全面掌握《廉政准则》和《交通运输行业防止利益冲突若干规定》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在岗位廉政教育方面,要认真分析交通系统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要严格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预防为先、关口前移,不断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二、扎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

2011年下半年,市交通局作为我市首批8个试点单位之一在全市率先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在试点工作中,市交通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总体上看,市交通局的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领导比较重视,二是工作氛围比较浓厚,三是风险点排查比较彻底,工作推进平稳有序,四是紧密联系实际,防控措施有针对性,五是基础工作比较扎实。下一步要继续抓好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要围绕权力运行,构建覆盖全面、责任到位、制约有效的预警监控网络,按照责任制的要求,加强对权力运行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的动态监控。对党员干部以及权力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予以诫免、预警和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教育和惩处之间构筑一道预防警戒的有效屏障。希望市交通局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创新,落实责任,扎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为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三、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从最近的责任制暨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考核情况以及近两年开展政风行风评议、“1584”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和效能建设明查暗访等情况看,我市交通系统干部作风和社会形象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与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与人们群众的新期待、与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相比,还需要作不懈努力。一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当前,我市正处于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切实做到关注全局、胸怀全局、服务全局,自觉地把交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二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把开展主要领导述效能和百名科长群众评活动作为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市效能办将组织“千项办件看效能”活动,主要检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落实情况,采取全面督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行政执法的依据、程序、处罚结果以及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进行监督检查,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等问题。希望市交通局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制度,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明纪律。每个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效能意识、规范执法、改进服务,做依法行政、提升效能的表率。三要进一步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近年来,交通领域国家和省投入资金大、建设项目多、社会关注度高,所以交通领域成为近几年工程建设专项治理的重点。在前两年的专项治理工作中,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发现并纠正了一些工程建设问题,今年还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抓好项目的滚动排查,建立健全规范项目建设行为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四、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制度。要进一步学习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省《实施办法》,完善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和责任制要求纳入交通工作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协调推进。交通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当好参谋助手,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整合力量和资源,形成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责任制的合力。一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交通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细化任务分解,层层落实责任。按照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的部署,结合交通工作实际,认真细化工作任务,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和工作机制。三要完善责任考核。刚才,市局党组与各责任主体签订了2012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这个责任书不仅是抓好今年党风政风建设的承诺,也是年终进行考核考评的依据。要坚持实行上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下一级进行惩防体系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并且要真正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奖惩、任用挂钩。

同志们,反腐倡廉建设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取得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加速崛起、服务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篇

同志们:

这次全市交通系统廉政工作会议,是经局党组研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工作,部署任务,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交通运输跨越发展提供纪律保证。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特别是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总体部署和安排,我完全赞同。等一会,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胡腊香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的一年,也是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取得新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交通系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大力推进交通建设和发展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积极开展风险防控试点,着力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规范行政审批、治超治乱、加强效能和政风行风建设,为实现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证。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对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纪检干部,表示亲切地慰问和衷心地感谢!

一、保持党的纯洁性,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个鲜明的主题是“保持党的纯洁性”。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经受“四个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全面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保持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放到交通运输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放到廉政工作实践中去推进,努力抓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

一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完成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在今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局党组提出了主要发展预期目标。这是当前交通运输发展的中心任务,也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党组织和每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方面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的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带头解放思想、提振精神、推动工作,另一方面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共同奋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特别是在当前交通运输发展面临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要把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情况,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奋力推动交通运输跨越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结合起来。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是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是保持作风纯洁的根本要求和持久动力。近几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微笑服务、温馨交通”以及“万名干部下基层”、“百名科长群众评”等活动,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当前,要巩固好活动成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公道办事聚民心,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与群众同甘共苦。要进一步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继续拓展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内涵,将作风纪律建设与保持党的纯洁性,与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相互结合,切实在弘扬优良作风中保持纯洁性。

三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党的纯洁性最根本的体现在党员干部队伍。当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但同时也要看到,总书记指出的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不纯、作风不正、为政不廉、原则不强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在交通运输系统也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必须严格把好入口关,着力选好党员干部,坚持加强教育管理,切实疏通干部出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特别要把大力保持交通执法队伍党员干部纯洁性作为一个突出的重点,加强对执法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执法人员要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已经制定完备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试行标准,坚持依法处理行政事务和解决各种矛盾,促进文明、规范、廉洁、公正执法。

四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与自觉接受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是促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要发挥党内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强“反向监督”,即普通党员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对第一把手的监督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上级党委的监督、纪检监察的监督、干部群众的监督、网络媒体的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加以改正。要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局党组在这里郑重承诺,凡是不利科学发展、违背党的纯洁性的任何问题,都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直接向局党组反映,只要有利于交通运输发展,任何问题都可以纠正。

二、把握总体要求,着力提高廉政工作科学化水平

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强调,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紧紧围绕开好党的十八大来部署和推进。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围绕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对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切实把中央和省市要求,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廉政工作,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重点,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不渝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要深入学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经受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解决好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方面的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要把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努力以贯彻落实的新成效推进交通运输跨越发展的新进程。

二要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党的政治纪律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言论和行为的规范,在党的各项纪律中处于首要地位。作为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时刻谨言慎行,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禁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严禁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严禁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决制止并及时督促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按照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确保中央和省市委政令畅通。

三要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今年是惩防体系《五年实施办法》的最后一年,一方面要确保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另一方面要重点围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谋划好下一个五年实施办法,力争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交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拓展防腐反腐工作领域,把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要坚持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交通行政审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财、物管理为重点,以正确行使权力为关键,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全面启动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具有交通特色的惩防体系。

四要深化以工程建设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今年将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专项治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取得更大成效。要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继续扎实开展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确保交通各项工程建设特别是新建项目依法合规。继续严格落实清理庆典研讨会和论坛、公款出国(境)、公务用车、“小金库”等问题专项治理的规定要求,巩固治理成果,防止纠而复发。要严格执行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规范收费公路管理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好“绿色通道”政策,确保高效畅通。要规范工程分包和劳务分包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利益。结合省委部署开展的“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继续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认真对待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涉及交通运输的信访问题。

三、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抓好廉政工作,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现实任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切实形成党组负总责、纪检监察尽职责、责任制全覆盖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一要科学谋划反腐倡廉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谋划部署工作的全局意识,切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确定本地本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更好地为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市,提供有效服务和有力保证。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加大惩治力度与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结合起来,把处理人与教育人、挽救人结合起来,把加强监督同信任干部、激励干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既严惩腐败分子,又保护好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办法、掌握新手段、开辟新途径,更加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实效性,努力实现反腐倡廉建设的更大突破。

二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龙头工程,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组织领导的制度保证。按照责任制要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交通运输工作总体部署之中,通盘考虑,协调推进。要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手段,切实做到责任分解具体明确、责任考核科学有效、责任奖惩严肃有力,进一步发挥责任制对反腐倡廉建设的促进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努力做到抓发展和抓廉政“两手硬”,干事不出事。各职能部门要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积极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廉政建设。要继续坚持上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考核制度,并把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考核之中。

三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各级党组织一直以来都非常支持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在人员配备、专项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纪检监察部门也都能认真履行职责,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为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局党组继续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纪检监察部门工作汇报,及时进行指导,切实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也要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模范遵守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始终保持为民执纪、文明执纪的良好形象,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构建廉洁交通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今年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领导下,依靠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扎实苦干,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