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高速公路建设安排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12:38:00

书记在高速公路建设安排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高速公路至段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简要回顾前段工作情况,研究当前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过上午实地察看施工现场的情况和刚才陈辉同志的工作汇报,对目前工程建设的总体感觉是,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点:一是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施工现场井然有序;二是施工单位工作面多数已经展开,人员、设备、材料已及时进场,管理有序;三是监理队伍的基础性准备工作做得好,各类实验设备已到位,多数已开展工作;四是工程外部环境较好,有关县(区)、乡镇和市直部门对工程建设大力支持,施工环境较好。工程开工以来,各方面齐心协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为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工程建设者和指挥部全体成员表示慰问。下面,就下一步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高速公路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1年是交通事业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11年,我市境内在建高速公路共4项270.7公里,项目总投资80.6亿元,年内安排投资22.8亿元,在全省各市(州)中,是高速公路项目最多、里程最长、任务最重的地区。

至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是高速公路经白城至石头井子段的一部分,作为省与内蒙古自治区各方面往来的重要通道,它的建设对促进两省(区)经济横向联系、特别是辐射省西部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该项目也是2011年我市投资最多、工程量最大的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对工程的建设工作非常重视。而且,该项目与我市境内的其它高速公路项目相比有一定的特殊性,具体有四个特点:一是项目建设方式为“省地共建”,省公路管理局与市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共同承担项目的建设管理任务,省公路管理局为第一业主,委托我市具体组织和管理工程建设工作,而其它项目建设单位是省交通部门,我市只配合做好其它服务保障性工作;二是省交通运输厅按照项目预算的90%委托我市进行管理,施工队伍招投标也是按照预算的90%作为控制价的上限,而其它项目建设单位是按照预算的100%进行控制,施工队伍招投标时也是按照预算的95%作为控制价的上限,有的上限值高达98%;三是项目的建设工期为2年,比原设计工期缩短了1年,而其它几个项目的建设工期是3年;四是项目的地质条件复杂,水田路段多,需要占用查干湖湿地,工程涉及的软基换填量、渠系改造量较大,大中桥的数量也较多,其中主线30个、辅线5个。这四个特点也反映了工程建设所面临的特殊困难和巨大压力,尤其这是我市第一次承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任务,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为组织和管理好项目,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由我任项目总指挥,李向彬和姚敬实同志任副总指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由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市交通局姚敬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前一阶段,指挥部办公室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组织系统内的专业技术人员并聘请省内外专家,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对工程设计文件进行了认真复核,查出工程设计、征地拆迁、设计预算三个方面问题共81个,并及时与工程设计单位交换了意见,在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施工图设计审查会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得到设计单位和专家的认可,使项目投资调增了1.6亿元。二是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一起,积极组织征地拆迁工作,集体土地永久征地协议签订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款已全部拨付到乡镇,林地征用、临时征地工作正积极推进;电力、电讯及其它管线拆迁完成了所有迁移方案,达成了拆迁协议;房屋拆迁工作委托给前郭县拆迁公司组织实施,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拆迁量的77%。三是与省重点办一起,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开展了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及时签订了监理委托合同和施工承包合同。四是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通过省交通物资供应站这个采购平台,完成了水泥、钢材等大宗材料的预定。五是通过采取施工单位提前,进场、加大对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鼓励施工单位尽早开工和多开作业面等措施,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目前,各施工标段已展现出较好的形象进度。5月1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树森在检查时也对工程进展表示满意。

总的看,目前工程建设开局良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当然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其中,对工程最大的制约因素还是工期,截止到2012年10月,扣除冬季和不可预测的天气因素,剩余有效工期只有300天左右,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各施工、监理单位和指挥部全体成员必须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认清形势,搞好配合,各尽职责,共同努力,切实增强加快全市高速公路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突出重点,认真抓好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

市政府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重点要抓住三个关键点,即质量、工期和效益,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字“好、快、省”。

(一)坚持质量标准,工程质量要“好”。质量是工程的生命、也是工程建设管理的核心。在质量管理方面,我们确定的目标就是要建设“优质工程”。优质工程的专业标准是:工程交竣工验收时,综合得分要超过交通部规定的优良标准。通俗的标准是:路基要实、路面要平、桥涵的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都要好,同时要保证桥头不跳车。“路基要实”就是路基填筑要密实,要分层填筑、分层压实,保证路基整体强度和稳定性;“路面要平”就是路面要平实,保证行车的舒适安全;“桥涵的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都要好”就是桥涵实体结构强度要达到设计标准,保证桥涵的使用寿命。而且我们所提出的优质工程标准,还要达到建设生态路、景观路、环保路的标准。

要实现优质工程的目标,需要参建单位各负其责,共同努力。建设单位要对工程质量负管理责任。一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定岗定责,加强学习和培训,尽快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二是制定有效的管理办法和质量保证措施,加大奖罚力度,奖优罚劣;三是实行“政府监督、法人负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制定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四是加大监管检查力度,消除质量隐患。

施工单位要严格履行合同,对施工质量负责。一要投入优秀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真正做到科学管理、精心施工;二要投入一流的机械和设备,保证机械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三要严格按照优质工程标准控制每道工序质量,严格执行“三检”(自检、互检、交接检)制度和验收制度,本道工序不合格,不许进入下道工序施工;四要将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实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

设计单位要派驻设计代表常驻指挥部办公室,认真做好服务工作。要经常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沟通情况,及时研究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设计问题,坚决避免因设计带来的质量缺陷和隐患,从根本上杜绝质量事故。

监理单位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恪守职业道德,做到监督检查及时,服务指导到位。对隐蔽工程和重要施工环节,要坚持24小时旁站,把好质量关。哪道施工工序达不到质量要求,就不能签字盖章,不允许进行下道工序。对出现的质量问题,必须立即改正,必要时进行返工处理。如果桥墩、桥涵等重要构造物质量不达标,宁可炸掉重建,也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

在工程质量管理方面,大广高速公路至双辽段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在桥涵构造物方面,无论是内在质量,还是外观质量都做的非常好,省领导在多次视察和调研中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08年,省交通厅还专门召开现场会,总结和宣传经验,简单概括主要有三条:一是工作标准高;二是业主和监理人员责任心强;三是施工单位舍得投入。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些好做法,强化各种质量保证措施,确保实现工程优质的目标。

(二)保证工期,工程进度要“快”。工期短和开工晚、进展慢,是目前工程建设最大的压力和最突出的问题,如果工程组织管理的不好,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的不够,阶段性计划和月计划不能很好的落实,就不能按要求工期完成建设任务。而且从到白城,整个高速公路的竣工时间是2012年10月31日,涉及到的、、白城3个地区,在质量、进度上都有一个比较和竞争。绝不能因没有按期完成任务而影响全线竣工通车。所以,在保工期、抢进度方面,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项目总的工期安排是,2011年4月开工建设,2012年10月交工通车。主线阶段性工期是,桥梁工程:2011年8月底前完成桥梁钻孔灌注桩,2011年10月底前完成桥梁墩柱,2012年5月底前完成桥梁盖梁,2012年6月中旬完成箱梁预制安装,2012年7月底前完成桥面铺装。路基路面工程:2011年10月底前完成路基土方填筑及小桥涵洞工程,2012年7月中旬完成路面基层,2012年9月中旬完成路面面层工程,2012年10月底前完成防护、排水、环保、绿化及其它交通工程。辅道阶段性工期是:2011年10月底前完成路基、路面底基层、桥涵工程;2012年6月底前完成路面工程。只有阶段性工期都能按时完成,才能保证整个项目按要求工期全面完工。因此,必须要多方创造条件,为加快工程建设提供保障。

一是要保障工程建设所需资金。指挥部办公室要积极向省重点办申请建设资金,保证工程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并根据工程进度及时拨付工程款,加快施工单位资金周转,保证专款专用。如月计量支付满足不了工程需求,也可改为半月计量支付。

二是要保障施工外部环境。施工单位虽然都已进场,但施工用地、用土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很难加快施工进度。相关县(区)和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各尽职责,积极配合,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尽快办理征地、伐树等审批手续,及时将补偿款拨付到群众手中,全力加快征地拆迁速度,尽早为工程提供土源和施工用地。各执法部门要为工程主动服务,保驾护航,为工程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

三是要保障施工力量。各施工单位要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机械设备等施工力量,加大资金投入,挖掘人力、物力资源的潜能,搞好生产调度,统筹安排生产,抢进度、保工期。部分施工单位在很多地方还有施工项目,但必须要首先保证“松大”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上的施工力量,如果发现哪个施工单位履约不好,力量不够,耽误工期,指挥部可考虑重新更换有能力的队伍,以保证工程进度。

四是要保障建设计划落实到位。全线主要控制工期的工程是主线桥梁工程和辅道路基路面、桥涵工程,2011年按计划应完成全部桥梁下部工程、90%的梁预制工程和部分梁吊装工作。辅线要求在2012年6月30日前完工,2011年按计划应完成路基桥涵全部工程和部分路面底基层工程,如主线桥梁和辅线工程不能按期交工,将直接影响主线路面工程施工,总工期将没有保证。因此,各施工单位要多开作业面,加快推进关键性、控制性工程进度。要认真研究制定施工组织计划,落实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及时准确地完善设计,工程备料工作要同步进行。如当月计划发生欠账,在下个月一定要把进度抢回来。指挥部要倒排工期、封死后门,提高工作效率,全力确保施工进度。

(三)提高工程效益,工程成本要“省”。这项工程采取“省地共建”方式进行管理,省里按照设计预算的90%全权委托市对工程进行组织管理。因此,控制工程造价、降低成本是必须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成本管理中,要把“市政府不搭钱,施工单位能赚钱,省里不添钱”作为最终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合同管理,认真执行合同价款。在资金支付上严禁随意性,严格执行工程量清单计价管理,做好计量支付工作,这是控制施工造价的核心环节。无论是工程管理人员,还是工程监理人员,都要认真核实工程量,准确地计算各种费用,纠正承包人在造价结算中普遍存在的高估冒算现象。要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对必要的设计变更,要与上级主管部门、设计单位做好沟通和汇报,确保所增加的投资有来源、有出处。

二是努力降低材料成本。对沥青、水泥、钢材等大宗材料,建设单位要看准市场,掌握好行情,充分利用省交通物资供应站这个渠道和采购平台,统一组织和协助施工单位进行集体洽谈、规模采购,包括地产材料在内,都要争取做到淡季备料,低价储存,尽量减少投入,降低工程成本。

三是施工实行科学化管理。首先,施工单位必须制定先进的、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不同的施工方案,工期就会不同,发生的费用也会不同,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是降低工程成本的关键所在。其次,要制定并落实技术组织措施,走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道路,以技术优势来取得经济效益,这是降低项目成本的又一个关键因素。第三,要组织均衡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凡是以时间来计算的成本费用,如项目管理人员的开支、办公费、临时设施费以及施工机械使用租赁费等,在加快进度、缩短施工期的情况下,都会有明显的节约。

四是把好征地拆迁的资金出口。关于征地拆迁的补偿政策和标准,市政府在征地拆迁工作方案中已经明确,这也完全符合省里的政策。要以此为依据,以设计文本和事实为基础,把征地拆迁费用控制在预算之内。在具体工作中,各县(区)、乡镇政府要及时通知被征地农民停止耕种,减少耕种投入的损失;县(区)政府要控制好用地范围内永久建筑和临时建筑,避免拆迁工作中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减少浪费;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要积极做好上级工作,力争少缴相应费用,必要时市领导也可出面到省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在上缴费用方面节约一部分,减轻一些资金压力。

在抓好以上几方面工作的同时,安全生产、廉政建设和文明施工也要高度重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履行管理职责,防止和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抓好工程建设决不能忽视廉政建设,高速公路建设是一个高风险区,很多人通过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在业务能力和意志品德修养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也有个别人经不起金钱物质的诱惑而摔了跟头。因此,我们既要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意识,也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约束机制,要确保我们参建单位的每一个人员都能够经受住反腐败的考验。我们既要干好工程,又要带好队伍,保护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管理人员,要真正实现工程优质、队伍优秀、资金安全的目标。同时,施工单位还要加强环保意识,做到文明施工,处理好与施工区域内群众的关系,尽量不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三、抓住主要矛盾,明确责任,限期解决问题

要想保证工期、保证质量,全面完成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相关县(区)、相关部门和各工程参建单位,都要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尽好自己的工作职责。

从施工现场情况看,“工期紧”依然是制约工程建设的主要矛盾。各标段作业面无法全部展开,其主要原因就是土地和林地的报审工作比较缓慢,个别村对工程建设不支持,征地拆迁工作进展不快,影响施工。目前,各县(区)在征地拆迁中都存在以下几种共性问题,需要马上加以解决。

(一)解决征地中“边角地”补偿问题。要对群众提出的“边角地”认真予以确认,分清哪些是无法耕种的“边角地”,按照政策规定可以由建设单位永久征用,哪些不是“边角地”,只是耕种时有些不便,需要建设单位补偿一定的费用,哪些根本就没什么影响,属于个别群众无理要求想多得补偿。

(二)解决“钉子户”拆迁问题。对拆迁中出现的“钉子户”,县(区)政府要主动帮助协调,搞好宣传解释,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同时要通过各方面关系,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积极协助拆迁部门尽早完成拆迁任务。

(三)解决临时用地问题。对于施工便道、料场、弃土场和通讯电力拆迁的临时征地,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协调,避免出现在补偿中漫天要价、处处设阻,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四)解决施工用地问题。在有的征地地块,当前正在修建机耕道和改造水渠,帮助被征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但这部分群众以问题还没解决为由阻止施工用地。对这一问题,县、乡两级要积极组织协调,把问题解决好,征得群众支持,确保工程用地。

(五)解决征地补偿款发放问题。目前,征地补偿款已全部发放到乡镇。各村还普遍存在土地租赁纠纷、土地权属不清、补偿对象不明、面积没完全核分到户等问题,各乡镇不能将补偿款拨付到位,部分群众以没有得到补偿款为由阻止施工单位进地施工。因此,各乡镇要把握准情况,哪个村的问题解决了,哪个村的补偿款就要马上拨付到位,及时兑现补偿款,促进征地工作加快推进。

为确保工程顺利施工,各县(区)政府要对征地拆迁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对以上这些问题必须马上研究措施,力争在一周内解决问题。对个别问题也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施工单位赢得时间。这项工作,前郭县党政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工作措施得力,收效很大,各地、各部门都要学习前郭县的工作精神和做法,切实把征地拆迁问题解决好。除此之外,市直各有关部门也要按照各自职责搞好相关服务工作。

国土资源部门要尽快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积极争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加快征地审批手续的办理;二要进行跟踪服务,尽快拿到提前用地许可;三要为工程建设开绿灯,及时办理对临时用地的审批;四要搞好监督,确保将来取土场复恳的质量;五要及时到现场处理解决地类、权属不清等问题,做好征地中出现的信访接待和处理工作;六要及时出具土地测绘文本,指导整个征地工作顺利进行。

林业部门要尽快拿出林业设计文本,同时积极做好组件报批工作,加快各项审批手续的办理。对取土场、天桥等处的用地,在林地征用手续审批后,如果林木采伐指标不能马上下来,要研究一些变通的办法,对个别影响施工的树木及时采伐,确保不误工程施工。

公安部门要搞好施工环境保障工作,对干扰、阻碍和破坏工程建设的行为要严厉打击。目前工程的局部路段已经封闭交通进行施工,有的路段边施工边通车,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力量,尽好职责,组织好车辆安全通行。公安部门前一段时间对工程支持很大,派驻了6名警察,设立了执勤室,这些同志要多辛苦一些,经常到施工路段上进行巡查,及时解决和处理影响工程施工的矛盾和问题。

检察、监察、审计等部门要经常深入到工程建设中,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搞好监督,特别是征地拆迁补偿款,是老百姓的钱,谁也不能动心思,确保全额及时发放到位,保证人员和资金的安全。同时,要搞好联合服务,帮助指挥部办公室解决一些他们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对各执法单位到工程上进行各种检查要搞好监督,为工程施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水利、环保等部门也要讲配合,讲协作,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对工程建设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油田公司、供电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等企业,在前段时间涉及到管道、光缆、线杆等拆迁、迁移时,都主动克服了很多困难,讲大局、讲奉献,支持地方建设,支持重点工程,目前拆迁协议基本签完。在下步工作中,希望能够按照协议规定的时间及时完成拆迁工作,为工程施工创造条件。

新闻单位要加强宣传,既要宣传好的正面典型,又要对一些丑恶行为进行曝光批评,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解决好征地拆迁问题、创造好的施工环境的同时,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也要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当前指挥部办公室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两个“不足”:一是管理经验不足;二是专业技术力量不足。我们要正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迎接挑战。从掌握的情况看,个别监理单位还存在服务不到位、报验不及时等问题,个别施工单位履约情况不好,人员、设备没有按要求进场,驻地建设特别是试验室建设比较慢,施工进度不快。

按期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既是对业主和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参建单位的严竣考验。市交通局承担着指挥部办公室的全部职责,受省公路管理局委托,作为建设单位承担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目前,指挥部办公室对工程的“四制管理”已经建立,下一步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和完善,搞好监督,抓好落实。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管理,认真履行建设单位的责任和义务,有效利用各种管理手段和奖惩措施,来规范监理行为和施工行为。要突出抓好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安全生产、建设资金和廉政建设等关键环节,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工程顺利施工、如期竣工。

各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强化履约意识,认真履行合同中约定的责任和义务。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注意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是同建设单位一起主动克服困难,加大施工投入,加快施工进度;二是要按照招标文件和合同规定的条件组织好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设备进场,加强施工力量;三是要尽快完成驻地建设,特别是试验室建设,为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奠定基础。

同志们,我们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时间也非常紧张。目前工程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责任、任务已经明确,希望相关县(区)、相关部门和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紧紧围绕2012年10月建成通车的总体目标,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努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建设一条形象路、精品路,为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