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城运先锋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09:12:00

书记在城运先锋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在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隆重闭幕的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专题部署创先争优活动。这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主要是围绕第七届全国城运会在召开,按照市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刚才,茂林部长传达了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周祺同志宣读了《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区城建局、街道、团区委三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等下,为民副书记还要提具体要求。会后,请大家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前不久区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胜利完成了区级领导班子换届任务。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选出了几套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能够带领全区人民按照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宏伟目标而奋进的好班子。现在的关键是抓好落实。全区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起来,全身心地谋划工作、推进工作。上周日,市委召开了九届十二次全会,对全市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市委全会和区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的精神,扑下身子,落实落实再落实。本周四,我区将召开区委常委会就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区党代会精神进行专题研究。本周六,将召开区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动员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将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的宏伟目标落到实处。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第一位的工作,就是办好城运会,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的检查,简称“创建办会”。市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王文涛书记、市政府陈俊卿市长在市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创建办会”放在下半年工作部署中的第一位。市委还从创先争优的角度,就做好“创建办会”工作,专门提出了“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我们必须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按照“创建办会”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好这项活动。要开展好这项主题实践活动,全区上下务必找到感觉。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三种感觉。

一、要增强责任感

市委开展“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对区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开展这项活动,是贯彻落实区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精神的需要。要落实“三会”精神,实现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的宏伟目标,必须要有载体,必须要有主体。载体就是这项主题实践活动,主体就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13000多名共产党员。要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就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这项活动,是切实办好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需要。七城会将于10月在召开,泛珠三角区域“9+2”会议、赣台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也将在举行。将以一个怎样的形象展现在海内外宾客面前,关键要看中心城区的表现。区既是中心城区,又是核心城区,是七城会的主阵地、主区域。区能否做好七城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将直接关系到七城会能否成功举行,直接关系到能否在世人面前树立一个美好形象。开展这项活动,是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需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中央对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全国共产党员提出的要求,也是当前我们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重要平台和载体。各级党组织要成为先进党组织,就要看能否在实际工作中起到战斗堡垒作用、起到急先锋作用。广大党员要成为优秀共产党员,就必须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次“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组成部分,又凸显了创先争优活动深层次的内容。活动主题鲜明,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七城会的举办,充分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开展这项活动,是树立形象、塑造品牌的需要。我们有着“争第一、创唯一”的拼搏精神,有一支善打硬打、能打硬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干部队伍。要在这次七城会的举办中,展现我们最好的形象,塑造最好的品牌。因此,大家务必要增强搞好这项活动的责任感。

二、要增强使命感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按照《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的“在五个方面当先锋”、做好“五个一”的要求,认真开展好这项活动。具体来讲,就是必须当好五个方面的表率:一是要在创建办会中当表率。创建办会是当前的第一位工作,其主要内容,就是“618工程”和“113工程”,即突破“六大难点”,扮靓“九纵九横”,装点113个社区,全力打好百日攻坚战,奋力实现“一新一亮”目标。“618工程”自6月份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市引起了巨大反响。按照“争第一,创唯一”的要求,我们开动脑筋,积极谋划,创造亮点,创新工作,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说别人没有说过的话,搞别人没有搞过的活动,出别人没有出过的举措。比如,在全市“啄木鸟在行动”活动刚刚开展时,我区就率先开办了“啄木鸟在行动”简报,引起重大反响,市委王文涛书记多次在我区的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又比如,在推进“啄木鸟在行动”活动的过程中,我区创造性地提出了“618工程”,由区几套班子的领导亲自挂帅推进。当时正值换届之时,令人可喜的是,大家都是在“干着换届”,而不是“等着换届”。在这期间,我区还隆重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红歌赛,区几套班子的领导齐上阵,积极响应,全力以赴,活动办得非常成功。当前,的市容市貌正在发生明显改观,店招整治、“刮胡子洗脸”工程都做得非常好,这充分体现了各位基层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区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召开期间,全区没有出现任何重大信访事件,这其中就有很多同志的默默奉献和辛苦工作。这就是创先争优,这就是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办好城运当先锋”,关键要看能否在创建办会工作中,在“618工程”和“113工程”推进中,起到表率作用,起到带头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推进这两大工程,迅速调度、迅速推进、迅速抓好落实。表现突出的、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同志,要向组织部推荐,让素质强、能力强、有正气的同志得到重用。表现差、作风不实,甚至违法乱纪的,纪委要坚决予以查处。二是要在协调服务中当表率。前不久,区教科体局承担了全国田径测试赛的任务,非常成功。接下来,还将承担七城会的田径运动员、教练员的接待等大量工作,需要各部门、各单位抽调人员参与服务。同时,还有志愿者服务工作,需要在我区发动3000多名志愿者参与会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支持、全力配合。三是要在项目推进中当表率。一方面要全力推进七城会的市政设施建设、路网改造等项目;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四是要在维护稳定中当表率。要着力抓好信访稳定、安保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五是要在锤炼作风中当表率。要通过锤炼作风,树立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这次“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中做出突出的成绩。

三、要增强荣誉感

这次“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采取“四看一听”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专项考评。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各级领导班子实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创先争优评定的重要内容。被评为先进集体的,授予奖牌,在全区年度综合目标“七城会附加项”考核中加满分。被评为先进个人的,颁发证书和奖金。属领导干部的,在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中列为优秀;属公务员的,同时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其他成员,作为单位年度先进个人;考核结果记录在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日常管理的干部档案,作为推荐、使用、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领导、强化调度、强化责任、强化督查、强化宣传、强化考核,进一步增强荣誉感。

我相信,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这次“办好城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一定会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能够在这次活动中成为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