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工业园区开发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10:14:00

市长在工业园区开发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走内涵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构架大城市骨架,是市委、市政府建设大城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经济总量而作出的战略举措。自2011年市上设立八大工业园区以来,工业园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快,这座老工业重镇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近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就进一步理顺园区体制机制、增强园区发展合力进行了专题研究,这为我们发展壮大经济,打造魅力、富裕、幸福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建设美好幸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随着市级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工作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也日益凸显。针对此问题,市委、市政府对市级工业园区工作体制机制问题作出了重要决定,非常符合园区发展实际。工业园区自成立以来,虽然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体制机制问题不顺一直成为我们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市委常委会决定将“工业园区与镇合二为一,由王益区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平衡、统一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园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必将推动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一重大决策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新的理念、更大的气魄、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推动园区又好又快发展。

理清思路,努力建设魅力、富裕、幸福。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工业园区与镇统一发展的总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审视园区开发建设和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把重点镇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通盘考虑,大手笔、高标准做好规划,科学确定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倾力抓环境建设,打造魅力。要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重点镇建设资金统一调配集中使用,加快地区天然气管网、工业用水及自来水管网建设、园区电网改造和园区内道路建设,提高园区项目建设承载力和竞争力。深入开展“四创”工作,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强和规范城镇管理,力争在两年内使地区旧貌换新颜,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要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将软环境建设作为推动园区发展的大事来抓,在园区上下深入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我为做什么”活动,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抓起,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质量。

(二)壮大园区经济,打造富裕。重点要抓好三件事:一是做强水泥、做大陶瓷,壮大支柱产业。水泥产业要坚持“关小上大”的思路,扶持企业上具有较大规模的先进生产线,并积极发展水泥制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要充分发挥陶瓷产业的基础条件,大力发展建筑陶瓷,积极发展工艺陶瓷,鼓励支持天博和大鹏陶瓷企业加快发展,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要依托地处耀州窑遗址的优势,打造园区文化产业创意园,建成具有浓厚耀瓷文化特点的旅游、休闲、购物场所。二是盘活闲置资产,振兴一方经济。工业园区内现有国有企业17家,职工4300余人,要把盘活国有企业作为园区重点工作来抓,采取“分块盘活、一企一策”的思路,使老企业实现新发展、迸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让这座老工业重镇重振雄风。三是聚精会神抓项目,增强发展后劲。要坚持发展项目化、工作项目化,用一个一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发展、助推发展。要围绕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精心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研究制定优惠政策,组织专业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使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园区、投资兴业。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幸福。要加大投入,高标准地实施好促进就业、收入倍增、全民社保、教育提升、卫生健康、文化惠民、保障住房、消除贫困、改善环境、服务生产十大民生工程建设。要重点解决好企业拖欠职工“三金”问题,逐步化解企业债务。加强对下岗职工的就业培训,提高再就业能力。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使更多的人实现再就业。要想方设法增加群众经营性、财产性收入,使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保持18%以上。要抓住国家大力支持文化建设的政策机遇,申报实施一批文化惠民项目,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要积极实施园中村搬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达到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为园区发展腾出空间的双赢。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强化保障,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按照“提速发展、加快转型、富民强市”的工作大局和“创特色、比速度、争一流”的总体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使每一位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要高度重视干部的学习培训,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要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做到任务指标化、重点工作模块化,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每一个部门,月考核、季通报,年兑现,使人人肩上有胆子、个个工作有动力、有压力。要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加大奖惩力度,强化督查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跟踪督办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以强有力的督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干部纪律作风教育,努力打造为民、务实、廉洁机关。要大力倡导“5+2、白+黑”拼搏精神,凝心聚力推动提速发展,为建设魅力、富裕、幸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