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公路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3-18 11:47:00

市长在全市公路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对公路部门过来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一是班子坚强务实、开拓进取,责任感强、凝聚力强、战斗力强。二是队伍拼搏奋进,甘于奉献。事实证明,公路队伍是一支思想过硬、作风顽强、纪律严明、能征善战的队伍。三是工作成效突出。公路部门认真履职,为改善临湘路网、提升路况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此,我向临湘公路局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我市公路事业正处于发展提速、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我总的感觉是: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千载难逢。公路部门要站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树立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力求在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中有更大作为。要在解放思想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进一步形成共识,在攻坚克难中进一步提振信心,在忠诚履职中进一步提升形象。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一、路网升级要提质提速。

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对加快城镇建设速度,改善招商引资环境,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上半年我们面临全国干线公路大检查,公路部门要抓住这一契机,要争取更大作为,就必须进一步加快路网升级,提速发展。今年,公路部门要全力以赴争取最江线、羊定线、奇长线、乘横线等大修项目,在讲究合理工期,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路网升级进程。进一步加大公路迎“国检”力度,全力打造一批文明路和样板路,树立公路形象与品牌。

二、养护管理要并重并举。

养护是公路部门主业。要正确理解公路“又好又快”发展的深刻内涵:快,需要通过加快建设来实现;好,需要通过加强管养来解决。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更是发展,是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当前,交通事业发展由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拉动转变,就公路部门而言,就是要更加重视公路养护管理,把公路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三个服务”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要始终坚持“建、管、养并重”的理念,大力推进预防性、周期性和精细化养护,着力打造内外沟通、便捷高效的公路网络。要加大路政管理力度,全面强化车辆超限超载长效管理工作。

三、改革改制要积极稳妥。

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持续改革创新的过程。公路部门要以改革为突破点,破解发展难题,妥善处理好行业深层次矛盾,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促进和谐稳定发展。随着公路体制改革的深入,公路部门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紧密配合做好改革各项工作,教育和引导职工自觉服从大局,安定人心,稳定队伍,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养护体制改革,推动管养重心下移,着力提高公路养护质量和效率。二是要进一步融入地方财政管理体系,积极应对公路体制改革后公路部门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的新形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公路财政预算资金的作用与效益。三是要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单位,在基层,在萌芽状态。

四、队伍建设要常抓常新。

公路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公路部门要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既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形成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又要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弘扬讲正气、讲团结、讲实干、讲廉洁、讲奉献、讲法纪的良好风尚。一是加强作风建设。要切实增强宗旨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能力。要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真正把公路局建设成为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务实高效、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服务型部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在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对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责任,自警自慎,廉洁从政。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整章建制的力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要按照严格、公正、文明、廉洁的要求,对执法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规范管理,做到严格按程序执法,一切依法行政。四是加强行业文明建设。把文明创建贯穿于公路养护、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样板路、文明工地、文明道班等一系列的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发扬“铺路石”精神,树立“干就干精品,争就争第一”的理念。

同志们,一个地方公路建设发展的程度关系到其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市委、市政府对公路部门一直寄予厚望,也一直对临湘的公路发展满怀信心,希望大家要继续发扬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进取精神,与时俱进,奋力拼搏,努力开创我市公路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民本临湘和谐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