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食品整顿会发言

时间:2022-01-19 04:31:00

书记在食品整顿会发言

同志们

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第一。

确保食品安全。关系着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食品监管。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能否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各项要求,实现食品监管工作目标,直接反映出我执政理念和执政水平,反映出我不是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今年以来,县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及严厉打击违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有力打击了食品生产、销售中的违法行为,促进了食品质量的提高,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食品安全工作得到加强。但是也要清醒的看到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动态工作,稍有懈怠就会陷入被动,就会影响全县大局稳定。

从国内大环境看。食品安全事件屡禁不止,目前。食品行业仍处于风险高发期。特别是今年和近期发生的三聚氰胺奶粉”毒豆芽”瘦肉精”染色馒头”以及台湾的塑化剂”等事件,给食品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人民群众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期盼越来越强、呼声越来越高。从我县情况来看,食品质量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小作坊、小餐馆和流动摊点数量多、条件差,依然存在无证无照经营、生产经营水平低、产品质量不稳定,致使监督管理难度大,食品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加之食品安全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技术支持手段尚不能满足需要,监管环节仍存在死角死面等。为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一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异常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克服消极、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全县这次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顿工作,切实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要切实突出工作重点。第二。

具体要按照“监管、规范、引导、便民”总体思路。以区域性专项整顿为重点,这次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顿工作。继续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各级齐抓共管”原则。严厉打击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用原料、乱用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黑窝点,积极帮扶一批具备一定条件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取得《食品生产登记证明》或食品生产许可证,整合做大一批具备区域性集中加工特点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坚决关闭一批无营业执照、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切实突出重点、主攻难点、消除盲点,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资源,坚决完成好专项整治的每一项任务。

大力宣传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能力,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闻媒体、板报专栏、标语横幅、手机短信等形式。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要勇于揭露、及时曝光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已流入市场的有害食品,要及时消费警示。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行为的基础上,要大力宣传报道重质量、守诚信、讲信誉的典型企业,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促进消费,进一步提高食品加工小作坊的主体责任意识,全县形成良好的食品安全监管舆论氛围。

按照进村、进企、进户的要求。建立详实档案,二是进一步摸清底子。各镇和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县质监部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我县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调查摸底。实施分类整治。工作中要切实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整顿方案要求,深入村组、社区开展工作,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进一步摸清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数量、规模、种类、质量等,县质监、工商、卫生、药监、财政、公安等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和实施方案要求,对摸底情况进行分类,确定监管对象,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各阶段整顿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对那些具有地域特色、低风险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对那些不具备生产条件、又有较高风险的黑窝点坚决取缔,三是进一步强化整治。切实按照“全面监管、分类实施、重心下移、打扶结合”原则。以帮促、规范为主。既要加强整顿,保证安全,又要引导规范,方便群众。特别是对证照不全和无证无照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必须按照职责分工,依法监管,该规范的规范,该移送的移送,该取缔的取缔。对进货及销售台帐要定期进行检查,对不做台帐、应付检查的小作坊要依法给予应有的处罚,防止监管制度流于形式。对不履行质量安全承诺、超出限定区域销售的小作坊,要视情节轻重责令整改、依法处罚,直至取缔。对不按规定对其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质进行备案的小作坊,要依法予以处罚,对使用非食品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回收变质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除依法严厉处罚外,要坚决予以取缔。真正通过整顿,彻底消灭监管盲区,确保监管到位,努力为我县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集法律、行政、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整治。不管是监管和整治。还是引导和规范,四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小作坊的专项整治。帮扶和服务。都是以严格执法为前提、作保障。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对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以身试法的坚决依法严惩,用法治的威严约束其自觉遵纪守法;对典型案例要向社会及时进行公开报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因执法不严、处罚不力、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专项整顿工作进展缓慢的要在全县进行通报,该追究责任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就是要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边整顿、边总结、边梳理、边提炼,五是进一步健全机制。这次专项整顿。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具体要结合专项整顿中遇到问题、采取的措施、收到成效等。把专项整顿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今后对小作坊实施有效监管的长效措施。要建立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责任制,各镇要积极组建专兼职食品质量协管员队伍,使监管网络延伸覆盖到村组社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体系。要建立完善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分工合作,互动联动,协调一致,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形成执法合力。要建立食品质量安全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公众、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建立方便、畅通、高效的举报咨询渠道,借助社会力量加强日常监督,确保食品安全。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第三。

构建完整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坚持不懈从源头抓食品质量安全。一要加强领导。要把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方针。强化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抓紧抓好。各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靠前抓的工作机制,重心下移,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专项整顿工作。二要夯实责任。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整顿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把食品质量安全作为各级、各有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严格考核奖惩,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目标责任到位。三要协作配合。各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增强全局观念,加强协调沟通,积极主动配合,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对职责规定不清或没有明确规定的事情,要密切协作,决不能推诿扯皮。工作中要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凝聚合力,全力以赴打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顿攻坚战。

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认真扎实的开展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顿工作,同志们民以食为天。一定要站在对组织、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高度。努力为构建和谐、平安,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