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动员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4-03 03:18:00

副市长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动员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编者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全面认真总结上阶段的工作任务,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署,住房和城乡建设,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对此,城建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学习,就全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在市委指导组的正确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以创新的工作理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发展的战略思维,切实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下面,按照市委研究意见,我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实践活动讲几个意见:

一、认真总结2010年建设工作,正确认识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公务员之家

过去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全市规划和建设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抢抓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在加快城乡规划编制、市政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住房保障、房地产业、建筑业、村镇建设和自身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加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作出了新的贡献。2010年,全市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7.1亿元,房地产业投资完成49.76亿元,建安产值完成81亿元,村镇建设投资完成21.8亿元,廉租住房新增4688套,发放租赁补贴10383户,棚户区拆迁514户,涉及受惠1328人,改造面积约4.37万平方米。市本级完成城市配套费收入3340.2799万元。全市廉租房建设落实中央投资补助资金6561.5万,地方配套资金9631万。灾后重建771套,除险维修加固住房3777套,发放补助资金2800元。完成甘孜州道孚县、炉霍县藏区牧民定居点规划设计。目前,全市人均住宅面积29.66平方米,其中市本级25.36平方米,县城35.95平方米。市中心城区控详规划覆盖率达到96%,各县(市)城达到87%,建制镇以上城市规划修编完成率达到98.5%。城镇化率达32.3%,提升1.5个百分点。

总的来讲,2010年全市规划和建设系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这是全市规划和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扎实工作的结果,更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有关部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全市规划和建设战线上的同志们以及大力支持建设工作的各级各部门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公务员之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市经济文化不发达,历史欠帐很多,诸多主、客观因素制约,我市城乡建设目前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不足,集中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水平低。全市城镇化水平为32.3%,低于全国13个和全省5个百分点,也低于周边一些城市;城乡规划编制滞后和规划执行不力的矛盾并存;城市建设中缺少精品工程、缺少特色。二是欠账大。由于我市经济长期发展缓慢,城市建设起步相对较晚,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才有了较快发展,所以基础设施不配套,城市功能不完善,历史欠帐比较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三是融资难。城市建设投资需求量大,而我们的地方可用财力又十分有限,加之,城市经营的空间还很狭窄,仍处在探索阶段。资金短缺仍然是当前制约全市城市建设的瓶颈。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搞好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再加力度,再鼓干劲,不断促进全市建设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对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全面推进2010年城乡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目标、为“十二五”发展积蓄力量的关键之年,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的重要之年。全市规划和建设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攻坚破难,全面推动“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发展规划实施,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在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中创新有为。

(一)加快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推进城镇化建设是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也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更是达州实现富民强市的首选之策。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是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战略重点,是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是缩小城乡差别、构建和谐达州的迫切需要,对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要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我市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分别落后于全国、全省13个和5个百分点,城镇化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市委、市政府强调要把加快城镇化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作为扩大内需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我们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把推进城镇化与统筹城乡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城市规划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经济发展,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探索覆盖全域的市、县域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100万人口的县城要按照中等城市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有条件的要率先发展成为人口集聚能力强、功能完善的中等城市,县城和规划人口在5万人以上的镇要按城市各项建设标准编制规划。加强城镇风貌规划、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绿地系统规划、防灾规划、综合交通规划,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同时,各地要高度重视、及早准备、精心组织,认真编制“十二五”规划,明确“十二五”时期城乡建设事业及城镇化发展、城乡建设、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房地产业发展、建筑业发展、风景名胜事业和世界遗产保护等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中长期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使其成为指导全市未来五年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要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建设是推进城乡建设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各级政府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市政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中心城区和县城建设为重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步伐,重点抓好金龙大道二期、凤凰大道西延线、野茅溪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环卫、供水、供气、园林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要加快县城和中心镇建设,推进渠县、大竹、宣汉、开江、万源市新区建设,形成一批县级一流中等城市。在建设的同时,各级一定要强化精品意识,合理、有机地组织自然要素、人文要素,建设富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精品建筑、精品街区,提高城市建设的质量和品位。所有的城建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都要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不建则已,建就建好,力争每个工程都成为精品工程。公务员之家

(二)加强规划管理,强化规划的引导和调控。

规划是城乡建设管理的龙头和总纲,是指导城乡建设发展的重要依据和手段,必须把依法加强城乡规划管理作为当前我市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要认真贯彻《城乡规划法》。各县、市、区特别是各级建设规划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加大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的规划意识。同时,大力宣传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使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能够了解规划的基本内容,参与规划讨论,不断增强城市意识、规划意识和文明意识,形成人人遵守规划、按规划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要切实加强规划编制工作。今年要积极协调,力争早日拿到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审批结果,同时,要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县城规划和乡镇、村庄规划的修编完善工作。要高度重视详规编制工作,市城区要做好控详规划编制,切实做到控规覆盖率达到100%。各县、市、区也要高度重视规划工作,要把城乡规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大对规划的投入,加快编制完善各个层次的规划,科学指导城市建设。

三要不断强化规划管理。近年来,由于诸多原因,个别地方抢修抢建成风,违规建设现象十分严重,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致使城乡规划管理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审批后的监督管理,对规划区实行严格监控,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随意变更规划、少批多建、违法乱建、越权审批等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查处。认真开展清理整顿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依法加大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对那些无视法律法规强行进行违法修建的,要抓出典型,组织力量,强行拆除,形成震慑,切实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加强住房建设,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公务员之家

住房问题是十分重要的民生问题,“住房难”更是城市低收入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各级政府应当把解决住房问题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好。

一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力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廉租住房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省上要求,对符合住房困难规定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城市低保家庭,要做到应保尽保,要将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家庭。各级要严格执行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有关规定,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扣除提取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要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不足部分由中央、省补助资金和市、县、区财政配套资金予以解决。2010年,省三部门计划下达我市的任务是,新建廉租住房7100户,发放租赁补贴13500户。这个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各县、市、区要根据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新建、配建、收购、改建等多种方式筹集房源,完成实物配租任务。对此,各级政府要结合各地实际,下大力气,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解决好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

二要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我市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要坚持把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作为根本目的和出发点,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完成县以上城市及国有工矿企业棚户区改造,使棚户区居民和职工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到位。推进棚户区改造,规划必须先行。去年,市本级已经编制了城市棚户区2010—2011年改造规划,并已开始实施。今年各县级城市已经开始启动编制2010—2012年改造规划并开始启动,2012年基本完成。二是坚持政策落实到位。棚户区改造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关键要落实好房屋拆迁补偿及安置政策,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切入点、平衡点和关键点,就是要让棚户区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们愿意去做、自愿去做。各级政府在拆迁、补偿、安置、施工、回迁等各个环节,要未雨绸缪,超前考虑,多为群众着想,把工作做深做细。三是坚持资金筹措到位。棚户区改造投资巨大,仅靠财政投资是难以实现的。各地要在“五个一点”上多想办法,即财政支持一点、政策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银行贷一点、市场开发引一点。成都市、自贡市、攀枝花市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做法和经验,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各地要多学习借鉴。四是坚持监督管理到位。加强对群众权益的保护,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加强安置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加强资金监管。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是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与其他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样,棚户区改造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全省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三要进一步改善住房消费环境。一是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扩大公积金覆盖面,加大公积金贷款力度,支持住房消费,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完善监管机制,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二是加强住房二级市场管理,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订管理二级市场的有效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努力降低二手房上市门槛,进一步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加大二手房信贷支持力度,为培育住房二级市场创造条件。三是积极推进和规范物业管理,要广泛宣传和认真贯彻《物业管理条例》,大力推行物业管理项目的招投标制度,完善物业管理方面的制度法规体系,引导物业管理企业不断规范服务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把住宅小区建成居家安全、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生活舒适的文明社区。

(四)加强行业管理,促进建设产业健康发展

加快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对我市实现经济跨越式大发展,建设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秦巴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川渝鄂陕结合部现代化山水宜居中心城市的目标意义重大。

一是努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新近印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抓紧编制2010—2012年住房建设是,重点明确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的建设规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散布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住房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土地出让价款的收缴,深化合同执行监管,加强对闲置土地的调查处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和囤地、炒地行为。物价等有关部门要强化商品住房价格监管,依法查处在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中介服务中的价格欺诈、哄抬房价以及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行为。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偷漏税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努力确保建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筑业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转移农村富裕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惠民产业。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建筑业的发展,切实做好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促进全市建筑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一要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建设行政执法作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通过建立完善企业诚信评价体系、违法违规企业清除制度等。要坚决制止违背规律的最低价中标、缩短工期、拖延结算、拖欠工程款等现象,加强对企业市场行为的动态监管。尤其对那些串通投标、违法转包分包以及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的企业,要严格把关、严格执法,该清除的必须坚决清除,切实维护建设市场的正常秩序。二要强化质量和安全管理意识。要坚持国家有关工程项目的管理程序,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确保工程质量。特别要加强农村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提高农房和农村建筑建设质量。要切实做好建设领域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健全重大隐患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体系,着力从源头上遏制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要完善质量和安全责任追究制,严肃依法查处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三要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据统计,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任务占到全社会节能减排的26%。要认真贯彻执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加大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各环节的监管,严格查处违反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违法行为,确保改建、扩建和新建建筑达到节能50%的标准。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增加建筑节能的科技含量,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深入研究思考,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制,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五)加强城乡治理,努力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公务员之家

今年是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之年,总体目标是:全市80%的城市(县城)、60%的乡镇、40%的村庄要达到“四化”标准。我们要以“巩固治理成果,提升治理水平”为总的工作取向,以搞好“四大创建”为载体,以治理涉及民生的环境卫生、容貌秩序为切入点,以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大力实施“五十百千示范工程”为抓手,以城乡环境改造、乡镇容貌整治和村庄庭院美化等三类风貌塑造为重点,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切实抓好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五乱治理,巩固治理成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治理“五乱”和开展“三项整治”仍然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重要内容,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拓展治理层面和空间,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推进治理工作由繁华街市向背街小巷拓展、从中心城区向乡镇村庄延伸、由平面向装门面覆盖、从治标起步向标本兼治转变,坚持疏堵结合,切实解决城镇环境治理突出问题,确保不出现回潮反弹,攻克治理难点,消灭治理盲点。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制约瓶颈。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公厕建设,更新垃圾桶、垃圾箱、新建和改造城镇生活垃圾中转站。添置道路清扫保洁车辆和垃圾清运车辆,确保全年机械化清扫率要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突出抓好城乡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渠县、开江县污水处理厂和达州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务必于2010年5月底前建成投入试运行;大竹县、万源市污水处理厂务必于2010年9月前投入试运行。全市各级财政均要安排一定数额的环卫、市政、园林等设施、设备专项资金,以争取省级财政更多的配套资金,确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力推进。

三是抓好示范工程建设,推动典型引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市十县百镇千村环境优美示范工程”。对照基本条件和“134”(一个达标、三个率先、四个到位)目标任务要求,确保到2010年底前有1个县城,6个镇(乡),50个村庄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0年度环境优美示范城市”称号。未进入2010年“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实施范围的县城、镇乡和村庄,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2010年进入示范行列。

四是抓好城乡风貌塑造,提升形象品味。城镇风貌塑造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专业性、公众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城镇风貌塑造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镇风貌水平的要求,各级要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优化布局、完善功能、保护生态、传承文化、彰显时代、突出特色的原则,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主要旅游沿线、高速公路铁路交通干线及大江大河流域岸线城镇为重点,将城镇旧区有机更新改造和搞好新区规划建设相结合,突出城镇的主要街道、历史街区和河湖水岸、城区出入口等主要节点的风貌特色塑造,以及“城中村”、低洼棚户区、城郊结合部等薄弱地带的改造治理,力争到2011年底,全市城镇的主要街道和江、河、湖水岸及其他主要节点风貌特色塑造取得明显成效,城镇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得到具体展现,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当前我们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更新观念,抓好规划编制。在规划制定中,各地尤其注意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地域特色风貌的塑造,要“继承发扬、科学融入”,而不能“简单沿袭、盲目模仿”。二要严格把关,抓好城乡风貌塑造规划的实施。依据全省《风貌塑造规划》要求,对所有报建项目建筑物的造型、立面效果应严格审批,风格不协调的,要重新进行设计;不符合规划的,坚决不予审批。三要拓展延伸,突破薄弱环节。城镇的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和“城中村”、边远偏僻乡镇和村庄,是建筑立面清理和城乡风貌塑造的薄弱环节,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拓展延伸前段时期建筑立面清理和风貌塑造范围,突破这些薄弱环节,逐步消除城乡风貌塑造中的“盲点”和“空白”。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城镇风貌塑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总体工作,尽快制定本城镇开展风貌塑造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抓紧编制和完善相关规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政策措施和工作责任。对工作落实、成效较好的,进行表彰和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到位、风貌脏乱差的,按照相关法规和《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追究责任。

三、加强领导,解放思想,确保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市规划和建设系统要大力开展创建“服务全局、勤奋学习、规范高效、务实进取和廉洁守纪”的五型团队,紧紧抓住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切实推进我市“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上来,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行政效能,各级政府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围绕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水平。城市建设是一门学问,有其自身的规律,好的城市作品是财富和骄傲;不好的作品则是建筑垃圾,造成巨大的浪费。各级领导同志要拿出必要的时间学习建筑、管理、美学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要多听专家和内行的意见和建议,多听社会各界特别是老百姓的意见,千万不能不懂装懂,更不能用行政手段让专家服从自己的主观意志。要努力使每一件城市作品都成为精品,做到“不懂的人看了说好,懂的人看了知道好在哪里”。重大的城市建设项目要广泛听取意见,列出多种设计方案,然后博采众家之长,确定最优方案,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水平。

二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城市建设的每项工作都是实实在在的,一些重大的建设项目还涉及到不少矛盾和问题。因此,各级政府特别是抓城建的领导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把建设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统筹安排部署好各项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建设资金,及时协调和解决好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矛盾,为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给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对于承担的各项任务,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带头讲正气、讲团结、讲大局,关键时刻冲在前头,切实负起总责。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确保各项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强化大局观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配合,合力攻坚,形成推动城乡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目标责任制以及督查通报制度,明确责任,跟踪调度,加强督导,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要解放思想,跨越发展。思路就是出路,只有思想解放了,思路拓宽了,我们的事业才会有跨越性的发展。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以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新的工作方法,把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理念更新,水平提高,手段加强。全市规划和建设系统要抓住当前开展的“五型团队”要求,做到增强宗旨意识,打造服务全局型团队;增强能力意识,打造勤奋学习型团队;增强效能意识,打造规范高效型团队;增强创新意识,打造务实进取型团队;增强法规意识,打造廉洁守纪型团队。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弘扬创新精神,牢固树立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观念,努力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的工作方法和典型经验,坚决克服在改革和发展上求稳怕乱的思想,特别要扫清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障碍,切实增强超前谋划、敢想敢干、敢于争先的意识和能力,在工作目标上、工作思路上、建设的规模档次上要打破常规,自我加压,确立一流意识,确立更高的目标,真正实现城乡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同志们,做好2010年的建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爬坡破难,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