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1-12 11:48:00

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迎奥运“双十工程”动员大会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迎奥运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密切配合,已超常的标准、措施和作风,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6月份,全省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全市上下紧密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平安、稳定、畅通、和谐,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赛区足球比赛、北京残奥会和支持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

(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明确提出:严字当头,解决交通顽症,要求把整治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上。各级各部门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建章立制、营造氛围、强化管理入手,切实将道路交通保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治理公路“三乱”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紧急通知》,对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出具体安排。市公安局、交通局着眼于服务暑期、服务奥运,认真谋划、周密部署,为实现平安奥运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了公安部等上级单位的表彰。

(二)舆论氛围日益浓厚。各新闻媒体紧紧围绕“治三乱、保奥运、保畅通”主题,对集中整治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各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在全市的主要道路、执法站点、纠风网站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集中整治活动期间,全市共制作发放宣传单、展牌、宣传标语等28851(份)个,其中在市区主要干道、收费站点、高速公路出口、县区交界处、桥梁隧道等地悬挂宣传标语200多条,青龙县还利用电子屏幕扩大宣传,为集中整治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三)督察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各有关部门精心谋划,关口前移,严密监控,构建了有力的预防公路三乱保障体系。市、县区治理公路三乱办公室建立了日报告、周调度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容易出现公路三乱行为的路段进行重点监控,多次组织媒体配合监督检查,消除公路三乱的苗头,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专项治理初见成效。6月3日以来,共开展治理公路三乱明察暗访57次,行驶里程9000余公里,检查辖区内站(点)48个,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13次,撤销错误行政执法决定11个,处理公路三乱问题24个,通报批评4人,保证了暑期、奥足赛期间全市国道、省道无三乱。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地方和部门存在随意执法、越权执法、收支挂钩、罚缴不分离、违规设站等问题,甚至有个别执法人员收受黑钱、执法犯法。个别治超领域中还存在着以罚代纠、以收代纠、罚款放行及执法不规范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二是一些路段严重堵塞、“绿色通道”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形象不佳等问题时有发生。三是有些地方和部门对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认识不够高,落实治理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不到位,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深对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不懈地抓好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努力构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长效机制

巩固和扩大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成果,要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原则和“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加快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全市道路安全畅通。

(一)创新体制,在源头治理上取得新突破。一是继续推行绿色通道制度,建立针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抢险救灾运输车辆和紧急状态运输车辆不拦截、不收费、不处罚的长效机制。二是落实涉路涉车执收执罚收支脱钩制度。市纠风办等部门已转发省政府纠风办、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涉路涉车执收执罚收支脱钩规定的通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要严肃查处执法执收部门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行为,严肃查处预算部门将有关部门罚没和收费收入与财政预算、拨付挂钩问题。三是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各级纠风办和治理公路“三乱”办要强化监督职能,加强对涉路涉车执法执收行为的监督,防止出现新的越权、重复和交叉执法问题。

(二)建章立制,在构建长效机制上迈出新步伐。公路“三乱”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受利益驱使容易反弹。为此,我们必须用制度管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逐步形成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加强规范执法执收行为制度建设。省纠风办《关于规范涉路涉车执法执收行为的通知》,对执法执收人员上岗,拦截、检查、处置车辆,监督执法执收行为及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我市各涉路涉车执法执收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并于年底前制定和公示本系统执法执收行为具体规范。切实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执法执收行为。二是加强治理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建设。我市从去年12月份正式启动治理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以来,已接受群众举报238件,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较好地发挥了方便群众举报、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的作用,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涉路涉车执法执收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纠风治乱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群众的欢迎。各级纠风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将12346治理公路“三乱”举报电话拓展提升为纠风工作举报平台,为群众举报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三是加强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建设。市治理公路“三乱”办要研究制定治理公路“三乱”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严格实行量化考核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分解任务,细化责任。要研究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出现问题的一律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

(三)多措并举,在专项治理上取得新进展。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一是解决治超领域中的三乱。要加强源头管理,把好运输车辆出厂关、入市关和装载关;要严格执行治超有关规定,坚持卸载到位,杜绝罚款放行问题的发生;要强化监督手段,各治超点要尽快上电子监控设施,保证治超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二是清理强行服务行为。要加强对涉路涉车执法执收部门停车场的清理整顿,纠正以存代收、以存代罚问题。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拖车强行收费问题。三是清理和规范检查站卡。坚决清理违规设立的检查站卡,决不允许任何地方、任何部门随意设置检查站卡。

三、扎实推进,狠抓落实,确保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加大力度,务求取得更大成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治理工作深入进行,市政府决定参照省政府的做法,建立*市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全市纠正涉路涉车执收执罚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工作;研究提出治理工作建议;对全市治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后,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要互通信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各县区也要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加强各级治理公路三乱办公室机构建设,特别是12346举报受理站的建设,解决好人员、经费、设备和车辆等问题,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系,巩固和扩大宣传阵地,提高新闻报道质量。要宣传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政策法规以及涉路涉车执法执收有关规定,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大力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事例,依靠群众监督举报、自觉抵制公路“三乱”行为,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从今年已查处的涉及公路“三乱”问题看,执法人员业务不熟,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时有发生。因此,各涉路涉车执法执收部门要加强对执法执收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以良好的作风抓政风,以严明的纪律树行风。

(三)抓好督导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发生;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参与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各级纠风和治乱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坚决治理随意拦车、随意检查、随意处罚行为及以罚代纠、以收代罚、罚款放行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督导检查促进工作落实。

同志们,整治交通秩序,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希望各级各部门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继续做好道路安全秩序整治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庶文明和谐新*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