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法规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10-08 05:44:00

工商法规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和市县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和工商部门职能,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我县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

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是新形势下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做好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_、充分认识非法集资活动的危害性。非法集资是指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未经批准,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行为。近年来,我县一些非法集资者打着“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旗号,采用高息贷款,委托理财等方式和手段,大肆向社会公众及企业团体进行非法融资活动,手段隐蔽,形式多样,涉及面广,欺骗性强,危害性大。一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骗取资金为目的,破坏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影响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二是极易引发群体事件,甚至危害社会稳定。三是严重影响政府调控措施的顺利实施。

_、充分认识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已经引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去年,国务院成立了处置非法集资部门联席会议,省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力度,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多次专题研究,落实了方案,组织了专项督查,并且依法处置了一些非法集资活动。

_、充分认识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紧迫性。从我县情况来看,民间融资活动十分活跃,而且有向法人化、高利率化发展的趋势。一般来说,正常的民间融资可以对资金供给起到补充和辅助的作用,但是,当规模集聚到一定程度,一旦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不能保证正常的还本付息,或者融资人卷款出走,很容易发生金融动荡和社会不稳定事件。所以一定要高度认识做好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紧迫性,及早排查处置,防范化解风险。

二、明确处置非法集资的目的。

按照市县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议的精神,工商部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总的目的要求是:坚持以完善工作机制和打击查处大案要案为重点,以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为突破口,加强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逐步建立“疏堵并举、防治结合“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风险,加大对各类私营投资公司的排查和监管力度,促进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和金融安全运行。

三、清理整顿工作要求

此次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主要由政府牵头,主管部门负责,相关单位配合和县清理整顿领导小组督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按照处置非法集资部门联席会议的任务分解通知要求,工商部门作为此次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的成员单位,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仅只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组织私营投资公司学习有关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意识,还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非法集资的本质特征、存在风险和社会危害;引导广大群众进行科学投资和理财,克服暴富心理,不谋取不当利益,增强人民群众理性投资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按照工作要求,工商部门将对县内私营投资公司进行清理,一是是否存在无照经营行为,或已注册的__家私营投资公司有无超范围经营造行为,二是私营投资公司经营资金来源是否合法,有无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的行为,三是私营投资公司资金投向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要求,有无发放高利贷行为。已注册的投资公司必须根据县政府要求做出承诺。根据县政府《实施方案》,在清理、整顿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尚未结束前,工商部门停止受理、审批新的投资公司。

做好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县工商局坚决按照上级工商部门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处置工作稳步推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秩序健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