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联点共建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12 03:39:46

书记在联点共建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我市开展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活动(简称“两个争创”)的工作部署,我牵头联系社区文明创建“联点共建”工作。今天,把联系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的市直单位、区直单位和街道、社区的有关负责人召集在一起,目的就是共同商讨推进社区文明创建的好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齐心协力地为社区文明创建做些事情,为我市“两个争创”工作多做贡献。刚才,社区负责人宣读了文明创建“联点共建”活动方案,联系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还签定了共建协议书,希望大家按照方案上定的、表态中说的、协议里写的认真去抓好落实,务求实效。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省级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社会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充分显现,是一个城市三个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反映,是我省目前综合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创建文明城市对于提升市民素质、塑造城市形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居和投资环境;对于增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荣誉感和自信心,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齐心协力决战“十一五”、建设新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市加快了创建文明城市进程,增强了创建工作力度。去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在我市开展“两个争创”活动。今年5月召开了“两个争创”汇报会,组建了争创办公室,全面启动了“两个争创”工作。目前,全省17个市中有15个市是省级文明城市,形势异常严峻,任务十分繁重。而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社区,社区的文明创建搞好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就有了好的基础。

当前,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管理日趋规范;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很大提高。这为我们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一个好的大环境。我们一定要克服信心不足、畏缩不前的错误认识,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紧紧抓住“两个争创”的有利契机,努力把社区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扎实,充分展示我们的特色、展示我们的亮点、展示我们的水平和成果,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为实现“两个争创”工作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强化措施,扎实工作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关键是要强化措施,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要形成创建的良好氛围。从今天会议情况来看,市、区直各联系单位和街道、社区领导对创建工作热情是比较高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是有的,但是我们的干部职工、居民群众有没有真正地发动起来还是一个问号。各联系单位要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的重要意义,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互动局面。街道、社区要十分重视创建宣传工作,通过采取多种有效的形式,把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引导好,不断扩大群众参与面,提高群众参与率,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创建活动中尝到甜头,从中受益,真正形成“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理念。

二要加强社区环境整治。5月份,我和钱晓康书记到市区的一些地方看了看。我看整体的文明形象没有凸显出来,最关键的问题还是环境的整治问题,社区的环境还是不行,美化、亮化、绿化工作还很薄弱,在这方面必须要加大力度。第一,要加强环境整治。对那些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停车、乱堆杂物以及乱丢垃圾、随意排污的,要集中进行一次整治活动,通过整治来净化、美化、亮化社区的人居环境,这个是重点。第二,要加强日常管理。光整治不管理是没有效果的。要通过治理脏、乱、差,加强日常管理的力度。社区日常管理要依靠社区工作者来实施,要建立保洁的长效机制,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

三要整合社区各方资源。社区文明创建要把建立社区共建机制,完善社区服务机制作为重要工作。要整合社区资源,充分调动辖区各单位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在社区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要加强建立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义工活动。把社区内部的氛围要营造好,宣传教育要引导好,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等社区价值观的形成。社区服务是社区的生命力,是整个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群众对我们的创建满意不满意的根本标志,社区管理必须要体现在服务当中。要根据群众的要求,开展科技、卫生、文化、体育、法律等进社区活动。要健全社区网络,开展多种服务;要提高效率,提供便捷服务;要关注弱势群体,提供优质服务。

三、加强领导,早出成效

“联点共建”是市委、市政府为推动“两个争创”工作而采取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建立联动共创的创建管理机制,做到创建目标一起制订,任务一起完成,责任一起承担。也是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体察民情、改进工作作风的契机。各“联点共建”单位一定要强化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早出成效。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联系单位”一把手”作为“联点共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带队到联系社区实地走访,了解社区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共同研究创建的措施,帮助解决创建中遇到的难题。各联络员作为具体责任人,要与街道、社区密切联系,及时传递工作信息。街道、社区干部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落实分片包干制度,充分发挥创建主力军的作用。

二要狠抓“联点共建”工作的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联点共建”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我们重点要落实好“三联”和“六个一”。“三联”就是各单位要明确“联点共建”工作的联系领导、联系科室、联系人。“六个一”就是各联系单位每年为社区解决一件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从社区硬化、绿化和完善公用设施方面选择一件);每季度参与一次社区文化活动;每年为社区市民学校讲一次课;每月组织机关干部到联系责任路段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参加一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组织一次对社区组织建设的调研。上述活动的开展,该派人的派人,该出力的出力,该拿钱的拿钱。当然,“六个一”活动在形式上可以更活跃一点,在内容上可以更丰富一些,关键是注重实效。各联系单位要制定具体方案,列出计划表,把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到部门、具体到岗位、具体到人员。要及时了解掌握自己所担负任务的工作进度,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

三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创建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协同作战和密切配合。各联系单位、街道、社区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讲风格、顾大局、不推诿、不扯皮,要为创建全局勇挑重担、多作贡献。市纪委、监察局作为牵头部门,要真正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主动地组织实施,搞好协调。各联系单位与社区签定了共建协议书,这个协议书是要兑现的,希望大家立说立行,说到做到,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

同志们,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到了关键时候。我们要采取一种攻坚的决心,攻坚的措施,去抓好各项任务地落实。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联系单位的共同努力,有街道、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奉献,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一定能够上台阶、上水平,我市“两个争创”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