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在经济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7-26 03:47:00

党委书记在经济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惩办一年来全街道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今天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工作。安排安排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动员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争先进位,为深入实施“战略,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下面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大家汇报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10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工作回顾

也是深入推进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大背景下,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中国经济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展形势也显得愈加严峻。区委区政府、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街干群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紧紧围绕保增长、促发展这条主线。

占年计划的101.3%,同比增长13.9%完成财政总收入1.25亿元,占年计划的101.1%同比增长22.4%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0.86亿元,占年计划的104.8%同比增长1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3亿元,占年计划的93.5%同比增长18.9%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占年计划的80.4%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1.17万元,占年计划的105.3%同比增长17.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62万元,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2亿元。占年计划的103.6%,同比增长16.4%除了工业固投、合同利用外资、实际使用外资因客观因素没有完成计划任务外,其它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完成进度在全区取得了排名第四和第五的好成绩。

分别是南京市惠民医院续建工程。自定的重点工程项目也在加快推进,2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承担区政府的四个重点工程项目均按计划竣工。总投入400多万元的社区服务中心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总投入500多万元的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整体规划设计,正在料理建设手续;总投入1亿多元的南京科技守业服务中心守业分中心完成总体设计,一期拟启动的综合研发楼已完成勘探及施工图纸设计和预算编制;投入800多万元完成街域灰色化道路14公里,省标7公里;投入130万元完成圩区自来水改造8公里;继续投入300多万元完成教育现代化创建工程;投入270万元完成葡萄园提升工程;投入100万元完成龙山北路至永锦路亮化工程;投入80万元完成街道出新工程;协助完成了省供电公司桃花线路架设工程及华能至的供热工程。

实现工业税收3100万元,3工农业经济完成情况:工业经济坚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长31.5%新增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6家,培育纳税500万元以上的大户企业一家。结合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做好企业服务管理工作,落实街道领导干部联系规模企业制度,定期走访了解企业情况,协助解决生产、管理、销售、融资等难题。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突破,成立了专门的招商办公室,制定了街道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方法(试行)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责任压力逐级传送,形成全街动员、全员招商格局。不时更新项目信息贮藏库,引进企业15家,其中落户企业11家,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3家,盘活闲置厂房2.9万平米。农业经济取得新成效。加大高效农业开发力度,完成农业开发面积4100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3230亩,完成5000亩葡萄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并通过上级部门验收。圆满完成“绿色”任务,新增林地1436亩,新建绿化新村2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新增新农村示范村2个。

二、牢牢掌握拆、建、管并举。

4批次地案,1征地拆迁安排工作:实施拆迁3个地案:389批次剩余地案。14批次地案,共653户家庭户、9家企业,目前撤除房屋面积14.82万㎡,完成供地1300多亩。顺利完成了拆迁户安排工作,总规划面积1227亩的现代化居住新区开工建设。

进一步严格规范、严把审批程序,2乡村建设和管理工作:全面完成乡村重点工程项目基础上。抓好群众建房工作,原址翻建房屋181户、面积3.06万㎡;加层45户,面积2501㎡。按年初目标完成每个社区(村)1-2个自然组的环境整治出新工程,乡村面貌有较大变化。进一步加强市容管理工作,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街道乡村长效管理考核补充意见》进一步增强基层城管责任意识。乡村管理督查小组每月上旬例行检查,下旬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并以书面形式全街通报,年终给予奖励。自6月份纳入区考核以来,街道城管工作在七次迎查点评中均名列前茅,获得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拆违控违工作常抓不懈,继续坚持“日巡查、周通报、月排序、季奖惩”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违法建筑,撤除违建面积3728平方米。

三、坚持以人为本。

实施惠民利民政策,1社会民生工作:关注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纯农户的生产生活。街道乡村低保户63户、112人;农村低保户337户、678人,最低生活保证金按时、按标准发放,累计发放乡村低保金30.29万元、农村低保金70.31万元,发放率100%认真做好医疗救助、大病救助等综合救助工作,发放重大疾病救助3万元,另外投入7.85万元改造危房户10户。严格依照要求减免低保户及低收入农户子女教育学杂费及书本费,并为考取大学的低保家庭子女料理助学贷款手续,切实协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全街道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16841人,报销弥补359万元。不时拓展就业空间,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19个,实现再就业135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551人。社保和农保覆盖面不时扩大,料理新型农村养老安全3715人,享受农村老年居民养老补贴3368人,享受城镇老年居民养老补贴93人。

由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组成的大调解办公室每天专人负责来访接待工作,2平安稳定工作:建立和完善大调解机制。同时由一名街道领导负责带班。每周对来访情况及存在不稳定因素进行通报,明确调处责任领导及责任主体,确保每件来访件有落实、有回音。实行重大矛盾纠纷包案和重点信访人头包干制度,有效化解了多起历史遗留和现实存在重大矛盾纠纷,稳控了群访堵门局面,社会环境趋于平稳。开展“平安创立”和“法治创立”工作,突出以创建“平安社区”为主要宣传教育内容,加强各创建工作任务、目标、内容等方面的宣传,增强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街道被评为市镇(街)政法综治工作中心示范点区“双创”先进集体。

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积极推进村企联建,1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规模比较大、符合条件的小区内建立“区域型”党组织(如楼栋支部)对农村和乡村组织体系进行调整和整合。建立“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支部”协会+支部”等模式(如葡萄合作社支部)提高农村党员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机关后备干部情况,做好对大学生村官的跟踪教育管理,召开大学生守业座谈会,做好龙王山林场人员交接工作,向区编委提交演讲,将龙王山林场人员编制划归,纳入街道统一管理。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制定周六学习日制度,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确保街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抓不懈。依托党员教育新平台,大力推行农村远程教育,积极适应上级建设基层农村远程教育站点的要求,抓住农村远程教育的管、学、用三个环节,建立完善管理员队伍,健全站点规章制度,落实管理责任。4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党企联动保发展、携手同心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协调、整合作用,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各企业党支部在园区党总支的带动下,为企业保增长、促转型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起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稳定职工队伍,积极动员党员及员工开展技术革新、劳动竞赛,发动员工为企业转型献计献策;南京橡胶总厂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能增效岗位技能培训”以奖励政策调动党员和员工的节能减排意识。深入企业调研党建工作,做好区委组织部“百企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预防为主,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开展廉政诗歌、警句、格言、对联征集活动。不时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并有效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廉政建设、支持廉政建设、参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围绕中心积极开展工作,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是全街道各级干部、社会各界以及广大群众群策群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同志们过去一年我所取得的效果来之不易。借此机会,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在座各位、向关心支持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需要充分肯定;但问题预示着风险,效果体现付出。更需要我清醒认识。对照科学发展、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当前我还存在三个方面的困难和不足:一是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双重管理和考核给我工作带来不少困惑和压力;二是由于地根、银根紧缩,项目推进受阻,自主发展的空间受限;三是局部干部在工作中仍存在消极思想,缺乏创新意识等。上述问题,既有全区各个镇街普遍存在共性问题,也有我自身存在个性问题,对此我要认真对待、深入思考,结合在管理体制上有别与其他镇街的特殊情况,设法整合两区资源,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法,努力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2010年主要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2010年总体思路:以十七届四中全会、市区两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做到统筹协调城乡发展、服务保证发展,加快实施“战略,围绕“一中心两园三片”南京科技守业服务中心分中心;5000亩葡萄园、湿地公园;产业片区,江北、乡村化居住配套片区,周边商贸片区,继续全力推进大拆迁、大建设、大开发,通过3年左右的奋力拼搏,把建设成为技术产业的主承载区、现代都市农业的示范区和富有特色的大学社区。

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加快一个加强”2010年我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经济转型。

同比增长16.3%一般预算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固投16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工业固投11.1亿元,同比增长21.1%农民人均纯收入10980元,同比增长10%,主要经济目标:地区生产总值7.12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00万美元,入口创汇1300万美元。主要工作举措:一是提升老园区。抓住机遇,做好铁路以东3.47平方公里范围内土地规划修编工作,重点围绕区电子信息、汽车配套、医疗器械等开展招商活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园区形象提升。力争盘活区域闲置厂房3万平米。二是打造新平台。加快推进总规划100多亩的守业分中心建设,致力于打造集约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平台。加快建设和板桥两个社区守业平台,尽快形成经济发展的新支撑。三是引入新动力。以来,面临的发展任务重、压力大,特别是拆迁安排带来的重大矛盾,缺少区级领导有力的协调机制,耗费了较大精力。2010年,要努力协调好多方关系,进一步理顺管理考核关系,争取最大的政策空间,努力通过为发展供地按比例预留、以项目帮扶或实现落地项目税收分成等方式,全面提高自主发展、可继续发展能力。

二、加快拆迁和建设步伐。

实现供地3000多亩;完成4146批次拆迁地案扫尾工作;做好15批次的青苗、劳力安排工作,计划3月份启动15批次的房屋拆迁;做好南钢大项目用地劳力安排工作;完成区重要道路实施的青苗、人员安顿、房屋动迁工作;做好3批次的摸底调查、青苗兑付工作。二是继续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2010年计划建设三大类17个项目。产业类4项,投入2.9亿元建设守业中心分中心、山整体开发、农业生态园和湿地生态园工程。基础设施类7项,投入6.6亿元建设污水处置厂、安排区及乡村配套设施工程。社会事业类6项,投入1.01亿元新建中学、小学校园建设、社区建设、派出所建设。三是保证配合区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服务保证发展,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路东进西延、路北延西进、路西延等重大工程,全面拉开大开发的路网框架,进一步打通大发展的道路瓶颈。一是明确征地拆迁目标任务。全年计划完成拆迁近20万平米,约900户。

三、加快惠民体系建设。

农村低保应保尽保,一是健全完善社会保证体系。依照“老有所养、弱有所助、病有所医、贫有所济”目标。临时救助、生活补助和社会捐助应发尽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平安参保面进一步扩大。关注危房户、困难户住房问题,积极申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中低价商品房。加大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投入,整合中小学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做优文化产业,打响特色文化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做好惠民医院搬迁工作,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环境,增强群众服务功能。二是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通过与总公司、集团、集团等大单位的密切联系,根据用工需求开发更多岗位,扩大就业面。2010年力争实现城镇人员就业率93%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率88%实现各类培训500人,计划举办中高层次的就业招聘会3场。三是加大社会维稳力度。切实加强社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继续实行领导信访接待和重大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和谐稳室的社会局面。高度重视平安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制度建设和检查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

通过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加强班子集体学习、完善领导干部包片包点制度等,一是抓好各级班子建设。依照提高决策力、增强执行力、激发创新力、提升公信力、强化统筹力的要求。把街道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引领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加强机关科室和社区(村)班子建设,提高基层班子整体素质,提升行政执行力,确保政令疏通。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校街共建”和远程教育优势资源,抓好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拓宽干部眼界和思维,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结合支部换届选举,把政策水平高、勇于奉献、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群众拥护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优化街管干部队伍结构。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腐倡廉形势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廉政制度执行力度,实施阳光运行机制,做好政务公开。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以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具体实践,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又好又快发展的满意答卷;新的一年,将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