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推进大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10-14 10:24:00

创先争优推进大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刚才,徐汇区委、市级机关党委、国资委党委、教卫党委和社会工作党委等5家单位作了很好的发言,既交流了前一阶段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又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听了很受启发。下面,我代表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讲两点意见。

一、要充分肯定前一阶段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

上海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就在全市部署开展“世博先锋行动”,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服务世博中创先、在保障世博中争优。全国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后,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初步意见和建议的汇报,专门进行研究。正声同志指出,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关键是落实。上海今年就是要紧密结合办好世博会的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世博会成功。《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下达后,正声同志作出批示:要提出具体可操作文件。当前,重在和世博结合,推动世博各项工作落实。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制定下发的《关于2010年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010年争创活动的主题和载体,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以岗位行动、志愿行动、家园行动为活动载体,尤其在重点、难点上积聚力量,落实责任,各司其职,突出实效,共同做好各项办博工作,在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的实践中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我感到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各区县、大口党委组织推动有力。全市“世博先锋行动”开展以来,尤其是全国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后,各区县党委、市委各工作党委加强对创争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普遍成立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实了工作力量,制定并下发指导性文件,明确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创争活动的主题和实践载体。如杨浦区委结合自身实际,以世博“双带双争”(带头奉献,争当岗位行动、家园行动、志愿行动的先锋;带头参与,争当办世博、讲文明、树新风的模范)为主题,广泛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徐汇区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建功世博会、奉献在徐汇”活动,明确了党组织“三有”和党员“三先”创先争优工作标准;卢湾区针对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党员的工作任务、岗位特点和个人特长等实际,细化目标和创争工作的内涵,让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都明确“做什么”和“怎么做”,比如社区党员要承担“六大员”的具体任务(世博宣传员、民情气象员、群众服务员、文明示范员、矛盾调解员和治安联防员);市级机关党委以“世博先锋行动——为群众作表率、为世博作贡献”为创争主题,具体以“五个注重”为创争重点;国资党委、教卫党委、社会工作党委也针对国有企业、教育卫生系统、“两新”组织的特点,提出了创争活动的具体措施。由于各区县、大口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推动有力,上海的创争活动总体上呈现出主题鲜明、载体实在、参与面广的良好局面,受到中组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全市党组织和党员把公开承诺、履行承诺作为全面发动、全身心投入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承诺活动开始以来,“上海基层党建网”开辟专栏供党员签名承诺,并公示承诺的具体内容和承诺人的基本信息,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市委组织部通过远教平台“直播课堂”,用三个半天的时间向全市215个乡镇、街道、园区的党(工)委班子成员、5000多个居(村)党组织书记以及班子成员共计35000多人进行培训和动员;制作了“以勤奋工作和出色表现为世博提供坚强保证”的电视专题片,要求全市基层党组织以此为主要课件,在广大党员中进行一次世博专题的全员培训。广大党员踊跃参与承诺,把承诺作为奉献世博、争当“五带头”的行动指南。网上承诺启动当天,承诺的党员就达到6953位;5月1日世博会开园,网上签名承诺的党员人数已超过92万;6月9日上午,承诺的党员数超过100万。

(三)在重点、难点工作上有效聚集了力量。我们号召并组织共产党员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至10月底世博会结束止,在全市重要的地铁线路、公交站点等,开展“世博先锋行动”党员志愿者保畅通活动。这项活动由社区(街道)、乡镇党(工)委统一协调安排,驻区单位党员和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共有数万名党员报名参加。为了确保地铁安全,市委组织部会同世博安保指挥部等有关部门,开展了轨交出入口查疑防控工作,在举办世博会的半年多时间里,来自上海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骨干,按区域包片负责的原则,每天轮流值守在全市279个轨交车站的724个出入口,协助轨交出入口查疑防控工作。根据统计,机关干部、党员骨干值守一个多月来,共查堵各类易燃、易爆、杀伤、腐蚀性物品2000多件,协助民警处置突发性事件、案件100余起,为世博期间地铁的安全运营和乘客的安全出行作出了贡献。

(四)以迎博、办博为契机,深化了党建联建,搭建了创先争优的新平台。上海市委组织部3月份下发了关于建立本市单位党组织主动联系所在社区(街道)和乡镇党组织制度的通知,要求单位党组织持统一制作的“单位党组织联系单”,主动与所在社区(街道)和乡镇党组织建立联系,并在所在地区党组织协调下,参与“世博先锋行动”,保证世博会的成功举办。目前,90%以上的驻区单位与所在社区和乡镇党组织建立了联系,并主动承担以下三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基本任务,结合单位自身实际,做好本单位的安全保卫、职工思想政治和文明教育工作、以及门前“三包”等,确保世博期间本单位的和谐稳定。二是选择性任务,积极到社区认领需要单位党组织参与的公益项目,在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安排下参与世博志愿服务。三是特殊任务,坚决完成社会防控面等特殊任务。推动驻区单位党组织主动联系所在社区(街道)和乡镇党组织,形成了社区党组织统一协调下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共同“保世博、创先进、当先锋”的新局面。

(五)党组织和党员在办博第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园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世博先锋一线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任务在一线落实、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创新、力量在一线凝聚”五个方面,通过创建党员责任区、加强党员入园教育、对办博人员进行思想动态分析、细化世博各个岗位党员创先争优具体标准等措施,激励园区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立足岗位,争创“世博先锋队”。世博园区进入常态运行以来,按照正声同志“把工作重心从建设和开园转移到更好地服务参观者和参展者上来”的指示要求,世博园区各级党组织,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作用,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大的工作热情、最高的工作标准,以实际行动做优化“两个服务”的先行者,当文明观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带动20万办博人员为参展者、参观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进一步推进全市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是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基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经常化的重要机制。要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对工作的部署和推进。当前上海一手抓办博,一手抓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办博,上海即将迎来高温、台风、雷暴等灾害性天气频发的季节,同时也将迎来暑期大客流高峰,办博工作将面临更大的考验。我们要紧紧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发挥全市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60多万名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世博会成功举办、为上海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公务员之家

(一)关键在主体,要激发基层组织和党员参与创争活动的内在动力。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是广大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要激活主体,就是要让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有具体的创争目标,让党员群众都知道;要有具体的创争载体,让党员群众都参与;要有实在的创争成果,让党员群众来评价。对广大党不仅要提要求、提目标,还要搭建平台、给予关怀激励,让党员争先锋有抓手、服务群众有舞台、发挥作用有动力。要进一步深化党建联建,构建开放式、系统化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加强党组织之间的互联互动互补,为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提供资源支撑。当前,上海无论是办博工作,还是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都十分艰巨,因此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优势,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动力。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着力在行动,要聚焦于解决问题、发挥作用、取得实效。创先争优是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工作的一个经常性载体。基层重实际、实效,因此创先争优活动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就活动搞活动,不能停留在文件上、会议上,墙壁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见成效。中央提出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是内容,形式要为内容服务。如果创先争优活动只是发了一批奖杯、一批奖状,肯定是不会受党员干部称赞和群众欢迎。活动搞得好不好,主要不在于组织部门说好,而是群众说好。所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把劲头聚焦在“干”字上,把功夫下在行动上,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调动党员干部想干事、干好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为此,要引导各级党组织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工作谋划创先争优活动,联系基层实际设计争创主题和载体,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防止形式主义。

(三)引领在典型,要善于发现、总结、宣传典型。典型引路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经验。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在不同时期需要不同的典型来示范和引领。在这次“世博先锋行动”中,无论是在园区内还是园区外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典型,有的给我们以精神上的鼓舞,有的给我们以工作方法上的启迪。要加大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类宣传的挖掘、总结和宣传的力度。总结宣传典型要“眼睛向下”,善于发现基层的闪光点、创新点,善于捕捉普通人身上的“不平凡事”,让“先”和“优”成为看得见的身边事、够得着的身边人。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互联网等市、区主要媒体,现代远程教育网、党员电化教育、基层党建网、手机短信平台,以及党内简报、专报等,宣传先进、宣传优秀,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正确导向,在全社会营造争创先进、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四)评价在民心,创争活动的最终成果要用群众的认同度、满意度来检验。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央特别强调公开承诺、群众评议。所谓公开承诺,就是要把党组织和党员要干的事向群众公开,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让群众来监督;所谓群众评议,就是要“开门搞创争”,避免出现党组织内部“热热闹闹”,外面“冷冷清清”,基层没有感觉,群众没有感知的现象。要以群众的需求为争创活动的导向,以追求群众满意为争创活动的动力,继续深入搞好“三访”、“三服务”、“三测评”,让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根植于民心、民意之中,让创先争优活动这一党的“强基工程”,既强在有形的阵地上,更强在人心这个无形的阵地上。

最后,在具体的工作推进上,希望大家把握两点要求:一是要注重分类指导。中央提出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这是中央对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普遍要求。在具体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要结合本市各类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和党员干部的岗位实际,把中央普遍要求具体化,提出好记、好评、好做的具体要求,让大家都能对照检查、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我们要把中央对农村党组织,社区(街道)党组织,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党组织,机关党组织,高等学校党组织,科研、文化、卫生、体育、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等事业单位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提出分类指导的要求,进一步加以细化和具体化,最终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二是要明确责任,加强领导。中央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关系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各级党委(党组)也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负责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参照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指导办法,加强对相关领域(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垂直管理单位和条块共管单位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行业、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源潮同志最近指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是抓好县(市、区)。中组部明确要求县(市、区)委书记要担任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组长。各区县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区(县)委书记要带头建立联系示范点,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乡镇和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今年市委将把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市委和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督查和年终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