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在职代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2-25 11:05:00

党委书记在职代会上的讲话

一是政治上的和谐。集团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决策。履行自身作为市十大直管企业的职责,主动融文秘杂烩网西建设和城市发展大局。我们提出的发展思路集中体现了政府的要求、市场的需要和全体干部职工做强做大企业的愿望,整体优势更加显现,引领集团迈入崭新的发展轨道。

二是经营环境的和谐。市领导重视厦门港的发展,对集团的发展寄予厚望。我们与有关政府部门、口岸监管部门、新闻媒体互动良好,使集团的发展事业在各个层面取得了有力支持,为下一步的再发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赢得不可多得的先机和良机。

三是发展进程的和谐。集团上下一心、开拓奋进,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各项事业相互促进、全面发展。我们认真实施了整体营销战略、腹地战略、沿海战略和海上战略,不断延伸相关产业链,港口贸易、合资合作工作全面推进,培育新的赢利模式。我们业务拓展及生产资源整合推进比较有力,如海铁联运、内支线、国际中转、保税物流园区业务、港内驳运业务和无水港建设等。

四是企业内部的和谐。集团新班子带头关心员工生产生活,尤其关注在职和内养的困难职工。集团各级班子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活跃职工的业余生活,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以创建“四好”班子为目标,各经营公司班子团结和谐。

总之,一年来的成绩和收获,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辛勤付出的结果。借这个机会,我要再次向全体员工和员工家人表示感谢。

同志们,我们集团加快发展总的方向已经确立,这是集团义不容辞的政治使命,也是我们8700多名干部职工的必然选择和共同责任。我们提出“十一•五”集团总资产力争达到300亿的目标,在这一战略目标的指导下,我们对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也做了明确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目标。为确保我们各项目标的实现,下一步我们要着重强化“四个责任”:

一是负起政治责任。这个责任就是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及国资委的各项战略决策;就是要高举以港立市、以港兴市的旗帜,按照何书记关于“发挥主导作用,建设百年强港”的指示做强做大企业;就是要确保厦门港口发挥“龙头”带动和辐射作用,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努力做到让上级放心。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我们作为国有企业应尽的义务,是必尽责任、应尽责任、愿尽责任,也是集团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要负起跨越式发展的责任。加快发展是集团的第一要务,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和竞争所需。集团的发展决不是一般的发展,而是跨越式发展。对于目前的发展环境,我们应当时刻保持理性认识,既要有信心决心,又要有忧患意识。尽管集团这几年的发展势头比较好,为我们下一步工作开展做了一些铺垫,打下好的基础,但成功路上无坦途,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和不利因素总会存在,需要我们共同应对,群策群力地逐一加以解决。为此,我们上上下下都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重点研究解决发展战略、管理模式、管理机制和整体营销。负起发展重责,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营造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做到有效益的速度不能慢,有市场的投入不能松,有前景的项目不能放,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和战斗力,通过做强做大,实现集团综合实力在更高层次上的新提升、新发展、新跨越。

三要负起对员工的责任。要心系职工、关心职工,通过企业发展来保证和提高职工待遇。要切实满足职工成长进步的愿望,坚持育人成才,为职工搭建工作舞台,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开展职业生涯的辅导和规划,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加大技能竞赛和各种培训力度,通过整个队伍素质的发展带动企业的发展。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职工满意度,坚持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按新《劳动法》办事,保护职工的劳动安全,把国有企业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方针落到实处。要着重关心外来务工群体、困难企业职工和因病因灾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体,因为他们处于相对弱势,就更需要我们加倍重视。各级党政领导和工会组织要给予重点关心、重点帮助,让我们的职工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企业的温情,增强归属感,以企业为荣。要继续把惠及职工的好事办好。发展任务重,更要关注职工的身心健康。集团要逐年增加投入,多举办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项目,各单位要注重职业健康安全,定期组织体检,为职工提供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总之,要以人为本,讲究人文关怀,让港务人有凝聚力和自豪感,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努力做到让职工满意。

四是各级领导要负起自身责任。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导,尤其是集团的领导班子,要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讲团结、讲民主,顾全大局,要对上级负责、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要相互尊重,多沟通、多商量、多支持。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到让自己无怨无悔。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模范遵守国家或行业制定的口岸监管、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经济秩序、纳税等法律规范。要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确保职工反应意见的渠道通畅,虚心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甚至是批评。坚持搞好每年一次的职工代表民主测评干部,尊重和重视职工在企业发展和干部使用上的发言权。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集团组建10周年。十年磨一剑,我们港务控股集团走完第一个辉煌十年,接下来就要开启另外一个崭新十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集团全体干部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我们的目标必将实现。

最后,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并预祝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