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高擎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时间:2022-07-11 09:31:00

始终高擎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内容提要

●认真学习贯彻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开拓进取提供强大精神支柱。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进一步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并表现出许多鲜明的特点,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旺盛生命力、强大凝聚力和卓越创造力。

●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我们应自觉地把民族精神转化为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不断开拓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新境界。

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瞻远瞩,气势磅礴,情理交融,振奋人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教材,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开拓进取提供强大精神支柱,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而团结奋斗。

在抗日战争中熔铸升华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人民并肩战斗的结果。在这场空前壮阔的伟大斗争中,中国人民进一步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并表现出许多鲜明的特点,这就是同志在讲话中所精辟概括的:“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品格,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发展新路的民族创造精神,坚持正义、自觉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贡献力量的民族奉献精神。”深入把握这些鲜明特点,有利于我们深刻认识伟大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深刻认识伟大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时代价值。

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血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的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这一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胜利。在抗日战争中,千百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英雄壮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旺盛生命力、巨大向心力和强大凝聚力。历史昭示人们,战争既是物质力量的较量,更是信念、意志等精神力量的较量。在经济落后、军力薄弱的情况下,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彻底打败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从根本上讲,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大力弘扬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就是由这种精神所激发、熔铸和锻造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根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全民族抗战的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支柱,它空前地促成了万众一心、共赴国难、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民族大团结,实现了中华民族团结意识的总动员。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鲜明地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主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感召下,经过“西安事变”,国共两党捐弃前嫌,进行第二次合作,建立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了共御外侮的民族大团结,动员起了千千万万的民众,组织起了浩浩荡荡的抗日大军。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伟大民族精神所促成的这种民族大团结,形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大海。

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卓越创造力的源泉。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富于创造智慧、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披荆斩棘的伟大民族。伟大的抗日战争成为锻造民族创造精神的大熔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空前地激发了中华民族的创新智慧。在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以卓越的创造力催生出独特的战略战术,化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化劣势为优势,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充分展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面对军事上敌强我弱的严峻局面,以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站在爱国主义立场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战略方针和一系列战略战术原则,指明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弱胜强的抗战道路。浴血奋战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我抗日军民,最大限度地发挥聪明才智,不仅坚持军事斗争与非军事斗争相结合、外线作战与内线作战相结合、前方斗争与后方斗争相结合,而且创造了伏击战、破袭战、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一系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这些变化无穷的战法,使强大凶残的日本侵略军在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而又无可奈何,最终遭到可耻的失败。

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

抗日战争已经过去60年了。60年来,人类社会和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华民族走过了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当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而团结奋斗。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前进的征途上,只有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才能愈益铸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神支柱。摆脱贫穷落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空前艰巨的壮丽事业。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将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面临敌对势力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的挑战,面临改革发展过程中困难和风险不断增多的考验,等等。只有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才能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广大人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选择的现代化道路,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才能不断增强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广大人民始终凝聚在振兴中华的旗帜下,积极主动地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才能真正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使广大人民自觉抵御奢靡之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才能振奋起整个民族的创造热情,使广大人民以坚忍不拔的勇气去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才能愈益强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精神纽带。维护统一,反对分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价值取向。在我国历史上,历来有“一匡天下”、“世界大同”的价值认同。包含这种哲学思维的中华民族精神,始终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今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体现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与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旗帜,既有利于强化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意识,也有利于消除长期形成的隔膜,增进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的感情。有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两岸同胞就能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一心、不懈奋斗。

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才能愈益激发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精神动力。中华民族历来以爱好和平著称于世,“贵和”、“合和”、“仁义礼让”、“协和万邦”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自秦王朝统一到16、17世纪,中国作为当时的世界强国,积极发展同其他民族的友好往来,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汉武帝派遣使者出使西域,唐太宗发展西域交通,郑和七下西洋,著名的“丝绸之路”等,都是中华民族对外和平交往的历史见证。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为对外方针的宗旨,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友好往来。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华民族是播撒和平种子的民族,中华民族精神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伟大精神。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人类所处的这个星球依然很不太平,由领土、民族、宗教、资源等因素引发的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连绵不断,恐怖主义危害依然严重,许多国家的人民生活在贫困之中,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对于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和解共融,促进各国之间以协商、和谈的手段解决争端,促进各国人民在平等、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发展进步,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立足新的时代条件,不断开拓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新境界

民族精神是一种历史的积淀,是民族前进的灯塔。弘扬民族精神,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始终高擎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火炬,中华民族就会永远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不断开拓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新境界。

把民族精神升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共同生活和共同的社会实践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用共同的理想、目标凝聚人心。当代中国,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不可动摇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离不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和宏伟目标。把民族精神升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是今天我们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大现实课题,也是其主线。离开了这一条,弘扬民族精神就没有了根基,没有了方向。因此,必须把弘扬民族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共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坚定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把民族精神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弘扬民族精神,必须同谋求国家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起来,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同争取中华民族更加远大的前程紧密联系起来,自觉地把民族精神转化为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中国发展起来、富强起来,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面对“战略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同在的严峻考验,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决维护团结稳定的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党建设好;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把弘扬民族精神与培育时代精神有机统一起来。任何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民族,其民族精神都是民族性和时代性的统一,都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结合。民族精神是时代精神的基础和渊源,时代精神赋予民族精神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必须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倾听实践的呼声,反映时展的要求,在创造中继承,在推陈中出新,使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同志指出,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弘扬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就是要把握历史方位,培育世界眼光,既传承传统文化的精华,又体现时代进步的要求,不断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内涵。这就要求我们适应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培育开放精神、竞争精神、兼容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合作精神等,使民族精神富有时代气息;研究市场经济讲究效率效益、要求公正公平、强调创新竞争、注重诚信秩序的特点,培育平等精神、诚信精神、民主精神和法治精神等,使民族精神适应时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