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创新高校党建工作

时间:2022-07-04 04:05:00

着力创新高校党建工作

创新是我们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是推动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我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省委关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以理念创新推动思路创新,以机制创新推进党建工作规范,以载体创新提高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强化四种理念,使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要及时转变思路,更新理念,研究和把握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坚持以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特别是对一些长期困扰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要勤于思考,善于解决,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创造性。

一是强化全局理念。我们坚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目标,找准党建工作与这一中心工作的切入点,认真地思考好、谋划好、把握好,从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中发掘创新的亮点,从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中找准创新的着力点,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强化服务理念。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和遵循的原则,我们坚持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最大努力地兼顾工作对象的愿望和要求,不遗余力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搞好服务,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搞好服务。三是强化创新理念。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涉及面广,必须多方面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要跳出就“党建工作只抓党建工作”的传统思维模式,主动适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党委对资源配置、放大、倍增的作用。四是强化和谐理念。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切实抓好高校党建资源和人才资源的培育、管理、配置和使用,使党建工作的成效充分体现到以党内和谐推动社会和谐上来。

基于上述认识,近年来,我们结合高校党建工作实际,在基层党建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选拔培训以及党委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深化三项机制,实现高校党建工作由观念创新向措施创新、举措创新转变。

(一)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高校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学习,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增强党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自觉性;通过能力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建立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高校党员管理监督和民主参与党内事务的长效机制;建立高校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实行“公开选拔”机制,使广大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拓宽选人视野,选好干部、用好干部是高校组织部门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使那些“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脱颖而出,我们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尝试,近年来多次拿出中层领导职位,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实施“干部培训”机制,丰富干部培训的方式和内容。坚持按需施教、精选培训内容。针对不同层次干部特点,分层次举办专题培训班。努力在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提高课程的贴近度上下功夫。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党政领导干部,侧重于贯彻科学发展观、驾驭全局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培训;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侧重于领导科学、路线、方针、政策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干部的能力水平、整体素质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