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政研部门工作中的八个关系

时间:2022-07-04 04:03:00

党委政研部门工作中的八个关系

在新形势下把握研究规律、提升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党委决策参谋助手作用,是各级党委政研部门的基本任务。为此,在政研工作的实践中要正确把握八个关系:

一、正确把握“为”与“位”的关系,努力实现研究工作有作为与政研部门有地位相统一

政研部门没有财权、事权,不是决策部门、执行部门,只是调研部门、参谋部门。政研部门要体现自身的价值、提升自身的地位,首先要在研究工作方面有所作为。事实表明,研究工作没作为,政研部门没有地位;研究工作小作为,政研部门小有地位;研究工作大作为,政研部门大有地位。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勇于有为、力争有位”的理念,以研究工作有作为来实现政研部门有地位,以政研部门地位的提高力求政研工作有更大的作为。

政研部门是党委的思想库、智囊团和参谋部,具有历史形成的“党委的谋士”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地位。相对于其他单位,政研部门对党委工作思路和领导意图比较了解,又没有部门利益牵扯,相对比较超脱,可以站在全局高度,拿出客观、真实、可信的研究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政研部门的研究力量比较雄厚,研究网络比较健全,研究基础比较扎实。这些都是政研部门的独特优势,完全可以在研究工作方面大有作为。

二、正确把握“远”与“近”的关系,努力实现研究战略性问题与研究紧迫性问题共推进

所谓“远”,就是要研究涉及全局的事关长远的战略性问题;所谓“近”,就是要研究近一个时期当务之要的紧迫性问题。加强研究工作,每年既要研究一些涉及全局的战略性问题,为党委把握方向、制定战略提供服务;又要高度关注不同阶段亟待研究的紧迫性问题,为党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出谋划策,从而做到“远”“近”结合、统筹兼顾,不断提高研究工作的实效性。

要着眼长远,深入研究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从宏观战略层面思考问题,谋划工作,选择那些能够把握未来发展方向、洞察事物发展规律、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提供富有价值的决策依据和对策建议。要着力当前,认真研究不同阶段的紧迫性问题。高度关注不同阶段党委的中心工作,选择那些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紧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多反映情况,多研究问题,多提供建议,为党委掌握情况、作出决策、指导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三、正确把握“前”与“后”的关系,努力实现决策前服务与决策后服务相协调

政策研究是为党委制定决策和决策实施服务的。所谓“前”,就是围绕制定决策超前研究、出谋划策;所谓“后”,就是围绕决策实施跟踪研究、建言献策。研究工作不仅要为党委制定决策提供服务,而且要为党委实施决策当好参谋,真正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做好决策前的研究服务,是长期以来政研工作的重点。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超前思考、深入研究、主动献策,做到研究在作出决策之前。做好决策后的研究服务,是今后政研工作新的重点领域。要围绕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跟踪研究,了解贯彻落实的情况,总结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分析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决策落实的意见和建议。

四、正确把握“热”与“冷”的关系,努力实现研究显性问题与研究潜性问题同加强

所谓“热”,就是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所谓“冷”,就是处于萌芽状态、正在发展之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我们既要研究领导正在关注的显性问题,又要研究需要领导关注的潜性问题,切实做到“热”“冷”兼顾,“冷”“热”适度。

研究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就要高度关注领导的新思路,把握领导的关注点,使研究工作与领导所思所虑所谋同频共振、实现有效对接,深入实际进行调研,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对策,为领导排忧解难。

研究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就要勤于观察形势,善于见微知著,敏于以小见大,侧重研究党委想抓还没有抓的问题,研究现在没有抓但下一步必须抓的问题,研究那些可能出现尤其是将要出现的问题,切实增强研究工作的预见性。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矛盾双方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今天的“冷”,也许就是明天的“热”。加强对“冷”问题的研究,是研究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是研究水平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注意在这方面下功夫。比如产业融合发展问题。产业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包括制造业向研发设计和品牌经营两端延伸,高新技术产业向其他产业渗透,一二三产业相互交融。我们要重视围绕像产业融合发展这样一些重要问题,开展超前性的研究。

五、正确把握“研”与“用”的关系,努力实现研究成果与转化成果相融合

所谓“研”,就是深入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所谓“用”,就是充分运用和有效转化研究成果。从一定意义上讲,政策研究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对策性应用研究。因此,我们不仅要争取多出研究成果,出好的研究成果,更要重视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把研究与转化融合起来,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围绕决策、精心选题,是转化研究成果的根本前提。在选题时,必须围绕需要决策的问题确定课题、开展研究,做到确定课题想决策,调查研究为决策,研究成果变决策。党委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决策什么问题,我们就围绕什么问题开展研究。

深入研究、提升质量,是转化研究成果的关键环节。研究报告再长,如果缺乏思想性、针对性、操作性,那是一叠废纸;研究成果再多,如果没有精品力作,转化也会成为问题。提高研究成果质量,重要的是要自我加压。党委政研部门是直接为党委服务的调查研究机构和决策参谋机构,应该代表当地的最高研究水平。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要力求过得硬,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要力求高水平,使研究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关键是要健全制度。要建立健全课题个人负责制度、集体研究讨论制度、领导把关制度、研究成果定期考评制度,努力为研究工作多创精品提供保证。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是转化研究成果的重要渠道。研究成果的传播需要一定的渠道,研究成果的被认识被接受也需要有一个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畅通研究成果的上传渠道,使之更多地进入领导视野,进入更多领导的视野,引起领导的关注和重视,为研究成果的转化创造有利的条件。

起草党委文稿、拟订政策文件,是转化研究成果的便捷路径。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通过起草领导讲话、拟订政策文件、提供政研信息等途径,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比如,在调研中掌握的新情况、新问题,可以通过政研信息报送党委政府,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在调研中发现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思想,可以通过起草领导讲话和会议报告,获得领导的认同和肯定;在研究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可以通过拟订政策文件,转化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用以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只有高效地运用和转化研究成果,我们的研究工作才更有价值、更有地位。

六、正确把握“新”与“旧”的关系,努力实现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同运用

这里的“旧”,主要是指座谈会、走访调查、实地考察和蹲点调查等传统调研方法;这里的“新”,主要是指统计调查、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现代调研手段。做好研究工作,必须把传统方法和现代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研究工作的可信度和科学性。

要坚持优良传统,做到“老方法不能丢”。基础理论性研究也许可以在书斋里进行,但政策研究工作必须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之中。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我们要运用座谈会、走访调查、实地考察和蹲点调查等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及时了解上层机关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当然,“身入”的同时必须做到“心入”,要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成果回来。

要坚持与时俱进,做到“新手段不能少”。要积极使用统计调查、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现代方法,提高调查的效率和质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加工,为调研乃至决策提供快捷、全面、翔实的信息资料;综合运用经济学、社会学、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以及规划与优选、预测与评价、计算机仿真等方法,对己掌握的调查材料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系统研究。只有把传统调研方法和现代调研手段结合起来,才能增强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和研究成果的质量。

七、正确把握“专”与“博”的关系,努力实现一专与多能相结合

“博”,指的是博学多才、博采众长;“专”,指的是有专业、有专长。“博”是“专”的基础,“专”是“博”的目的。我们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努力做到一专多能、全面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工作者。

做到“专”,就要强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切实增强履行本职岗位的本领,努力成为研究某个领域的行家、专家和名家。

做到“博”,就要牢记“非博学无以广才,非广才无以大用”的道理,坚持兼收并蓄、触类旁通,学贯中西、博采众长,努力成为具有广博的学识素养、丰富的知识储备、全面的研究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做到“专”“博”相结合,根本途径是加强学习。我们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要求、工作需求和精神追求,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做好本职工作需要的各方面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自觉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努力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

八、正确把握“内”与“外”的关系,努力实现自身研究力量与社会研究力量齐调动

所谓“内”,就是指体制内力量;所谓“外”,就是体制外力量。完善研究体制,首先要坚持眼睛向内,依托自身的力量,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时要坚持眼睛向外,整合社会资源,集聚研究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构筑政研室牵头、部门结合、专群结合、多学科结合的大政研格局。

要充分调动自身的研究力量。不断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坚持和完善议政研讨会、重要工作通报和工作成果通报等制度,使内部运转更协调、更高效。要积极调动社会的研究力量。建立合作共赢的机制和平台,加强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类学术学会以及各领域专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