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民要有真举措

时间:2022-07-03 05:13:00

民生,一头连着党心,一头牵着民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结点。最近举行的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围绕全面改善民生,要求真正做到亲民要有真感情,爱民要有真举措,惠民要有真成效。切实改善民生,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各地要因地制宜地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爱民要有真举措,贵在“要有”。遇水要架桥,过河要造船。改善民生犹如过河,举措就是“桥”与“船”。改善民生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切不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面热闹而无实质功效。真举措哪里来?来自实践与群众。来自实践,就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来自群众,就是视百姓的需求为信号、为标尺、为动力。民生问题具体而实在,孩子读书的学校有没有着落、年轻人的工作好不好找、老人看病能不能报销都是民生,多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就会求得真经,拿出举措。改善民生,既要有解决长远问题的周密部署,也要有解决眼前具体问题的现实举措。总之,检验各地是否有改善民生的真情实意,就看有无拿出求真务实的举措。

爱民要有真举措,贵在“管用”。悬壶济世需良方,改善民生需良策。再好看的政策措施,如果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那就一点也不管用,就得不到老百姓的真诚欢迎。改善民生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敷衍。这就决定了我们拿出的举措必须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群众的评判。当然,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水平不同,能够提供的人力、物力、财力也不同,这就决定了改善民生的举措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分清轻重缓急,因地制宜,把握时机、节奏和力度,统筹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尽力而为。这是初级阶段的国情省情所决定的。一句话,民生之举措,务必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不一定求面面俱到,但必须务实管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

爱民要有真举措,贵在“创新”。改善民生,完善的机制是重要保证。全面改善民生,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考量长远;既要坚持政府主导,又要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既要照顾少数困难群体的利益,又要关注社会大多数群体的利益;既要从群众的具体小事入手,又要从事关全局的大事着眼。这是一个动态的、创新的过程。当前,民生问题就涵盖了多种层次,既有对安居乐业的基本需求,也有创业创新的发展追求,还有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民主诉求。有鉴于此,没有一个办法可以一劳永逸,没有一条举措能够一成不变。创新机制,就是针对民生问题的不断变化,适时地对各种政策措施进行调整、完善和深化;就是真正建立一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制度,为全面改善民生构造体制机制,为促进社会和谐注入持续动力和活力,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