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服务企业我为花炮添光彩

时间:2022-06-01 09:39:00

扎根基层服务企业我为花炮添光彩

我叫**,*年*月出生,*年*月参加工作,*年*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年*月到**镇政府工作,现任党委委员、副镇长,分管工业经济、安全生产、招商引资等八项工作,协管财税工作。在**工作六年以来,我在镇党委、人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勤奋、脚踏实地的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取得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绩。今天领导安排我在这里作一个发言,与其说是一次讲演,其实是我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个简单的思想和工作汇报。

我是一个出生于贫穷山村农民的儿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年*月**师范学校毕业以后,我曾当过老师,办过企业,后因企业改制,我下岗失业了,一直在私营企业打工;*年3月,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我顺利进入市外经委机关工作;*年8月,参加了全市第一次科局级领导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并获得《任职资格证书》。

*年9月,组织上安排我到**镇任副镇长。由市直机关到乡镇工作,我的心情十分复杂,其缘由有三:一是自己好不容易从乡下进了城,又从企业单位调进了行政事业单位,一家人刚刚过上安稳、团圆的日子,现在又要到乡镇去实在是困难重重。加之这一下去,还不知何时能又回城。二是多种渠道的信息反馈给我,**是一个社情复杂、待遇不高的乡镇。三是孩子还小,刚上小学三年级,正是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的时候;妻子从百货公司下岗,从事个体经营刚刚起步,也正是需要支持的时候,加之父母年事已高,现在又要下到乡镇工作,实在是忠孝两难全!

面对这些可以想象的“不利”因素,是去还是不去?在最后的选择时,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告诉我:组织对我的厚爱,我岂能退却!组织为我提供了舞台,我不能怕苦怕难!更何况我当时已经*岁了,挑战自我的机会已不是很多。加之当时的外经委李安主任、**镇的李声义书记等领导和朋友以及我的妻子,都积极支持和鼓励我去克服困难,磨炼自己,丰富自己。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到了**。

来到**以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一是我的前任邱自佑同志管理服务企业的水平很高,上下各界评价都很好,要在这么好的基础上对接,得到企业的认可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二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在全市安全生产交叉检查中,**镇有18家企业被宣布停产整顿。三是**的企业以鞭炮为主的单一格局比较严重,高档次的烟花和燃放产品的生产几乎是空白,有七八家企业都存在超范围生产的隐患,急需完善有关手续并扩建厂房。四是企业扩改的欲望比较强烈,但存在人多地少、手续难办、租地难的困扰。

面对这些困难,一种强烈的责任心驱使着我坚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深入企业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知道企业最需要什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哪里?发展的优势是什么?二是虚心向专家、企业老板和同事学习,公安危爆大队的干警、企业办、安监站的同事等等都是我的老师,我利用各种机会向他们学习,向企业老板请教,很快进入角色,做到不讲外行话,不做外行人。三是以庆泰公司扩改产生的效益为示范,积极推动全镇企业新一轮厂房改造,对企业在租地拆迁方面的困难和上报审批办理有关手续方面,我与企业办、安监站一班人全程参与、全程服务、全程指导。四是加大安全整治力度,整合提升花炮产业,促使有资金实力、有市场、管理规范的企业做大做强。

鉴于**花炮企业厂房改造方面的力度比较大,示范作用明显,*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召开全市花炮企业“三改”(改厂房、改设备、改技术)工作现场会,并选择庆泰公司作为唯一参观企业。这次现场会,拉开了全市花炮企业工厂化改造的序幕。

*年第七届**国际花炮艺术节、全市花炮产业“三大革命”(环保、材料、工艺)的现场会又唯一选择**镇的荣琳公司、庆泰公司作为参观企业。从此,全国各地来**花炮企业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看着这些年**企业发展的巨大变化,面对全镇财税的快速增长,想起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评价,自己的工作有了收获,自己的付出有了价值,使我更加坚定了努力为**花炮产业发展增光添彩的信心和决心,也使我觉得**是一方热土,乡镇基层是一个大有作为的舞台!

**是一个花炮大镇,全镇有大大小小的鞭炮烟花企业、工区78家,花炮及相关产业所产生的税收占全镇财税的80%以上,同时也是村民就业、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花炮兴则**兴!作为分管工业经济的副镇长,如何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花炮企业做大做强,是我和企业办、安监站的同事们最大的工作!

*年,名杰鞭炮烟花厂的扩改租地可谓是阻力重重,困难成堆。企业扩建过程中,多次与当地村民发生冲突,两次走上法庭。工程被迫停停打打、一度瘫痪。眼看企业前期大规模投入即将付诸东流,企业老板心急如焚、信心全无!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一方面向党政主要领导紧急汇报:名杰鞭炮厂的建成与否,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成败,而是关乎全镇企业对党委、政府有没有信心的大事!镇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而且态度十分坚定,随即指派公安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协助支持我的工作;另一方面我继续带领镇村干部三番五次走村入户进行疏道、解释。记得*年元月30日(农历二OO二年腊月二十八日)那天,天空中下着鹅毛大雪,当地村民再次与企业负责人发生冲突。我得知消息后,立即与镇村干部赶到现场。当时部分村民情绪非常激动,有的人手里还拿着工具,我一去就被围了起来,谩骂声不断。我临危不惧,当机立断,先稳定村民的情绪,并及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会上,我一方面表明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不变,对于干忧破坏企业正常发展的人和事将予以坚决打击;另一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说服、教育工作。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最后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既维护了村民的利益,也保证了厂家能顺利扩改。

*年,飞鹰公司进行厂房扩改,但厂内有近100座坟墓需要迁移。**是一个宗族意识比较浓厚的地方,迁坟压力比较大,扩改工程进展缓慢,企业老总黄文辉忧心忡忡。我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向党政主要领导建议召开党政联席办公会议,形成一致意见后,依法依规组织对坟墓进行迁移。在近100座坟墓迁移中,有一座坟的迁移到现在都让我记忆犹新:那是一座家族较为庞大的祖坟,其后人有企业老板,也有在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还有社会知名人士,上门上户多次做工作仍收效甚微。但我仍坚信维护企业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一边顶住压力,一边继续和镇村干部一起与其有为有位的后人主动沟通。一次谈话不成,再次上门解释,两次不成,三次,四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座祖坟终于顺利迁出飞鹰公司扩改的厂区。后来飞鹰公司的老总黄文辉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花一万多元迁一座坟都没有成功,现在花一万多元就迁了近100座坟,且没有发生一例纠纷,你们真是我们企业的坚强后盾啊!闻听此言,使我感到莫大的欣慰和鼓舞。后来,镇政府新建敬老院时,黄文辉及时解囊相助,一次捐款5万元。现在**的政企关系,已亲如一家。

**镇鞭炮烟花、煤矿和非煤矿山等涉爆企业有近100家,安全生产压力大、任务重。我到**6年来,每年下厂检查安全生产、指导企业整扩改都在160厂次以上;为企业到上级有关职能部门审批签字、审核图纸150多厂次;成功调处企业内外矛盾纠纷40多起(次)。六年来共书写工作笔记18大本,约100多万字。6年来的“五·一”和“十·一”长假,我均放弃休息时间,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解决具体问题,每年加班至少在50天以上。每次上午在**城区开会、办事,下午即赶到**上班;下午开会,则上午仍在**上班。6年来,我多次主动放弃了市直有关单位组织的外出考察学习机会,坚守工作岗位,确保了安全局势平稳,六年来全镇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曾记得,为了企业完成财税任务和流动资金周转,我三次将自己的房产证抵押给银行贷款支持企业发展!曾记得有多少个日日夜夜,为了企业租地拆迁的协调,为了企业的安全和稳定,苦思良策、风雨兼程!

到**工作六年来,我一直是分管企业、安全工作的副镇长。在旁人看来,分管企业的副镇长是一个“美差”,权力“很大”。因此,我身边经常有不少诱惑,推销花炮原材料、承揽花炮企业扩改工程、合伙开店办厂等等。我均不为所动,一一婉言拒绝!

曾记得*年12月左右,一企业老板找到我,说厂房想扩改,必须完善相关手续,但苦于与上级有关部门交往甚少,想请我帮忙与他协调。我二话没说,冒着严寒,与他一道去**、跑长沙,费尽周折,终于完善好了有关手续。隔了一段时间,他提着两瓶酒,放了一个红包送到我家里。我当时没退掉,第二天即叫上企业办的一位老同志一起将礼金、礼品退还给了他。我对他说:“我是吃你们的用你们的!(都是花炮企业交的税费),给你们办事,是我的职责!

*年4月,企业办准备调进两名干部,当时想来的人确实很多,因为企业办在“七所八站”里面算是能正常运转的二级机构。当时找到我家里送红包的,都被我严辞拒绝了!现在他们都成了我的同事,大家想,要是我当初收了他们的红包,我现在能心安理得、于心能安吗?

此情此事,不胜枚举。我始终认为:履职奉献是正道,心底无私天地宽。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教过书,办过厂,失过业,下过岗,给私营企业打过工,能有今天的荣誉和地位,没有党的培养、组织的关心,能有今天吗?我能不加倍加倍珍惜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回想自己在**六年来的工作和生活,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在经济社会多元化发展的今天,人生走向成功的机会很多,但这样一个将会对**的花炮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机会并不多,我应该为自己拥有这样的机会而庆幸!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不只是金钱和地位,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舞台在基层。我的人生价值和**企业发展、人民的富裕安康已经密不可分了,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我所做的都很平凡、很朴实,也很细微。我的每一步成长,都凝聚了党组织精心培育的心血,凝聚了市委组织部和**镇历任党政班子成员关心关爱的心血。同时也凝聚了5万多勤劳勇敢的**人民支持和帮助的心血。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渺小的,是微不足道的!

今后的日子里,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将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律己之心对待工作,以知足之心对待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企业、感动基层、感动群众,为推进**花炮产业百亿工程,为建设和谐**谱写新的更加美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