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时间:2022-05-23 11:33:00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今天,我们特地请大家到中南海来,是想和青年朋友们一起谈谈心。刚才,同志介绍了团十五大的情况,几位同志也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也为你们表达的志向感到鼓舞。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我国各族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在京的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到会祝贺,吴官正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致祝词,体现了党对青年的关心和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中央领导机构。我对大会取得成功、并向当选的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祝贺。

青年是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无论是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中,还是在中华民族发展的进程中,青年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长期奋斗中,我国青年运动确立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各族青年获得了实现理想和施展抱负的广阔舞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先进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进行了不懈奋斗,建立了卓越功勋。在这次抗击非典斗争中,广大团员青年尤其是青年医务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同全国人民一道,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为抗击非典作出了重要贡献,再一次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从国际上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虽然天下并不太平,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为我们继续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机遇。从国内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体制环境和对外经济关系发生了有利于加快发展的重大变化,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六大提出,要紧紧抓住并充分利用本世纪头20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宏伟目标,也是一项艰巨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历史时期,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时期,也将是我国广大青年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需要青年为之奋斗,也为青年提供了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每一个有志青年都应为能亲身投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而感到自豪。全国广大青年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为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这里,我想向全国广大青年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勤于学习。学习是进步的根基。“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古训尽人皆知。古今中外,一切有作为、有成就的人,无不得益于勤奋学习。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在这样的时代,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青年处在学习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发愤学习、刻苦钻研,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当代中国青年要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固然需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具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但更要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广大青年要注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注重砥砺品格、磨炼意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第二,要善于创造。不断创造,不断开拓,是人类社会前进的规律。创造成就伟业,创造开辟未来。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青年是最具有创造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有大量的新情况需要去认识,有大量的新课题需要去解决,有大量的新任务需要去完成。全国广大青年都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造、善于创造、不断创造。创造的过程是一个必须付出艰辛努力的过程。重大的发明创造,总是长期积累、长期奋斗的结果。古人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用功,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才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第三,要甘于奉献。奉献是崇高的精神境界,是美好的人生追求,也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只有立志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奉献智慧力量,才能创造亮丽的青春年华。青年人富于理想,这是很正常的,但个人的理想追求只有同国家、民族、人民的追求和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才是最有价值的。一切有志青年都应有更高的追求,都应为祖国、为人民多作奉献。奉献的过程既是造福社会的过程,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在奉献中,人们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可以得到升华,人生的价值和作用可以得到社会肯定。广大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服务祖国,无私奉献社会,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

长期以来,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世纪新阶段,共青团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做好团的工作,加强团的建设,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时代在前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发展,共青团的工作也必须随着时代前进而前进,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然后再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征程中,共青团要更好地担负起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和发扬团的优良传统,结合新的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一是在工作思路上要创新。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主动适应我国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共青团发展的重大课题,精心谋划共青团工作的创新思路,使共青团工作更好地体现党的要求,符合时展的需要。二是在工作方式上要创新。要根据当代青年的状况和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共青团工作既能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团的性质,又能为广大团员青年所接受、所欢迎。三是在自身建设上要创新。要适应社会结构发生的重大变化,适应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新情况,合理设置团的组织,扩大团的工作的覆盖面,把更多的青年纳入到团的活动中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做好新形势下团的工作,推动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关键是各级团的干部要带头奋斗,努力做让党放心、让广大青年满意的干部。在这里,我对团的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忠诚党的事业。团的干部也是党的干部,都要增强党的观念,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学习党的思想理论,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热爱团的岗位。共青团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共青团工作意义重大。广大团干部要增强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团的岗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扎扎实实的业绩。三是要竭诚服务青年。共青团组织的性质和任务,要求广大团干部把对党负责和对广大青年负责统一起来。各级团干部要深入到广大青年中去,同青年们交朋友。要关注青年的愿望,关心青年的进步,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真心诚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共同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责任重大。希望你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水平,努力成为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做全团的表率。

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同志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形象地指出青年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机勃勃的力量。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青年的作用,指出在青年身上寄寓了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光辉前景。同志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发展就有希望。这些精辟论述,集中反映了党对青年的高度重视、热情关怀和殷切希望。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关心和支持青年工作,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把广大青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的领导,认真研究和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团干部的成长进步。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鼓励青年成才、支持青年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年一代茁壮成长。

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具有光荣传统的我国各族青年,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