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文化出版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9 09:21:00

全区文化出版工作要点

年是我区建设文化强区的关键一年,为做好全年文化出版工作,加快幸福建设,特制定《年全区文化出版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市场繁荣有序,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掀起文化强区建设新高潮。

二、工作思路

年全区文化出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文化强区的总体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线,以“十八大”召开为契机,以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工程为突破口,重点做好文化阵地、文艺队伍、文艺创作、文化市场等工作,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促进中心城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三、重点工作

(一)文化阵地建设方面

1、加快博物馆、纪念馆建设步伐。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惠及全民”的原则,完成已启动的博物馆、生态恢复文化纪念馆等4家主题博物馆、纪念馆建设,再新开工建设天赋奇石博物馆、盛唐文化艺术馆等6家博物馆和主题纪念馆,使其成为展示全区经济社会和城乡发展轨迹,记载、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宣扬、传播精神的重要阵地,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快经济文化强区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建设1处城区综合性露天演出广场和1处室内音乐厅。演出广场建设采用下沉式形式,有固定舞台,有化妆、候台室,有阶梯看台,有长期性的灯光、音响系统。面积控制在4000平米左右,容纳观众在3000人左右。广场建成后,市区各部门可开展各种纪念、展览、公益宣传活动,满足社会宣传的需要。室内音乐厅面积控制在500平米左右,容纳观众300人左右。

3、加强镇办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每个镇办新建或完善1处符合标准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

4、实施农村文化建设“三个一”工程,即每个行政村一个文化大院、一个露天演出舞台、一支文艺演出队伍。年内30个行政村完成“三个一”工程建设任务。

5、建设全区文化市场监控平台,创新管理手段,促进文化市场监管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文化活动及文艺创作方面

6、按照“传承发展、借鉴创新”的要求,周密策划中国花灯艺术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叫响“春节到来看灯”,打造花灯艺术这一文化品牌。

7、组织举办幸福合唱节。通过举办合唱节集中展现我区百支市民合唱团的艺术风采,为幸福建设营造喜庆、祥和、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

8、组织举办30场消夏纳凉晚会。今年5-10月份,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思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喜迎十八大,荟萃我区群众文艺精品,检阅群众文艺欣赏和表演水平,展示我区群文风采,宣传,唱响,为全力建设幸福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9、积极开展文化艺术进校园、进村居、进机关活动。

一是组织都市森林交响乐团和城市天空民乐团,结合重大节日,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进机关活动。

二是各镇、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内优秀文艺队伍积极开展文化艺术进村居活动。

10、举办12场月末市民音乐会。由都市森林交响乐团、城市天空民乐团分别利用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晚上,为市民免费演出。

11、狠抓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完成舞蹈、声乐、戏曲、小品等方面新创作文艺作品10件以上。

12、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化市场执法规范年活动,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推动全区文化市场持续繁荣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