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5:29:00

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意见,健全控制指标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强化主体,夯实基础,深化整治,完善体制,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创建和谐平安车桥。

二、目标任务

1、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努力实现“二杜绝、一控制、一减少”,即:杜绝有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杜绝校园因安全隐患造成的死亡事故;控制不发生安全事故;减少各种安全隐患。

三、具体要求

1、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继续抓好以“安全生产月”为龙头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作为今年的一项主要内容来抓,一是在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过程中,充分利用黑板报、标语、横幅等宣传手段,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之家喻户晓;二是加大安全培训力度,主要抓好村级安全员、矿山企业从业的人员培训,使每一位从业人员都能增强依法对安全工作主动监督的意识。

2、健全安全体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1)、督促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帮助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完善各项安全保障制度,健全内部安全生产工作机构。督促采石场设立专门的安全生产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安全工作人员。

(2)、认真推行企业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制度、工伤保险制度。

(3)、实施重大危险源全面排查,要摸清底数,实行分类建档,落实动态化管理。

(4)、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和漏洞,认真及时落实整改,一时难以消除的,要执行停产停业整顿,并实行有效的档案监控。严厉打击非法生产,严厉查处违规生产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3、加大整治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一是全力抓好非矿山的整治工作;二是全力抓好道路安全整治;三是继续抓好企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各单位及综治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工作,为我镇经济建设营造成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