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党员两助基金办法

时间:2022-03-30 03:51:00

建立党员两助基金办法

根据发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整合帮扶救助资源,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增强党员政治荣誉感和党组织凝聚力。结合实际,特制订党员“两助”基金实施办法

一、“两助”基金的概念

“两助”基金,一是“救助”基金,用于救济党员中特别困难和因病、因灾致贫的党员;二是“互助”基金,用于支持农村党员队伍中在生产生活中临时遇到困难,急需资金支持的党员。

二、“两助”基金来源

“两助基金”总额为五万元,由三部分组成:社会捐助2万元;乡财政负担2万元;在党员内开展捐赠活动(特困党员除外)1万元。具体捐赠方法为:普通党员每人捐款不低于10元;干部党员不少于50元;科级以上领导不少于100元。

三、基金管理办法

成立“两助”基金管理委员会,同志任主任,同志任副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和各党支部评选出的一名党代表作为管理委员会成员。管委会负责资金的收集、使用、监督。每年的12月底召开管理委员会年度大会,对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总结,并说明资金运转情况,对资金不足部分及时予以补充。

四、基金使用范围

在中共委员会内(除特困党员外),只有交纳党内捐款的党员才有资格申请“两助”基金。享受救助资金的党员必须进入各党支部的困难党员档案。

五、基金使用办法及额度

(一)救助基金

由党员个人申请,所在党支部批准,管理委员会审核决定,救贫金额一般为200—500元,扶贫金额一般200—300元,脱贫金额在1000—2000元。

(二)互助基金

1、先由党员个人申请,所在村党支部批准,管理委员会召开会议集中审核决定,互助金额在500至2000元。

2、申请互助资金必须由所在党支部提供担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归还,还款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到期无法偿还的,提供担保的党支部负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