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育龄人员实行免费技术服务通知

时间:2022-03-23 03:28:00

已婚育龄人员实行免费技术服务通知

为贯彻落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维护实行计划生育流动人口已婚育龄人员的合法权益,我区自年6月1日起在流动人口已婚育龄人员中实行免费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具体内容如下:

一、服务对象

实行计划生育的已婚育龄人员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可在现居住地享受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一)户籍为外省市以及户籍为市内四区以外在区居住一个月以上(享受免费计划生育手术的需在现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

(二)女方年龄在49周岁以下(女方取出宫内节育器年龄不限);

(三)需持有本人居民身份证、《暂住证》、租房合同及经现居住地查验的或在现居住地办理的临时《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四)无工作单位的。

二、服务项目

(一)领取非卖品的避孕药具;

(二)孕情和环情检测;

(三)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及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

(四)人工流产术及常规医学检查(限已落实一项安全可靠的节育措施,按时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双情”检测服务的已婚育龄人员);

(五)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诊治;

(六)国家规定的其他服务项目。

三、定点服务机构

定点服务机构为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

四、服务费用标准:

(一)孕情、环情B超检测,每例3元;

(二)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和必要的术后用药65元;

(三)人工流产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和必要的术后用药110元;

(四)对在以上免费技术服务中发生的,经计划生育医学鉴定组鉴定为手术并发症的诊治费用,从免费技术服务经费中支付;

(五)经常规检查,属于手术禁忌症而不能手术,超出规定所发生的费用,由受术者个人负担。

五、办理程序

(一)纳入流动人口管理的已婚育龄人员,接受“双情”检测服务由社区和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科统一组织,每年至少二次;

(二)实施免费计划生育手术的已婚育龄人员,需持规定的有效证件原件,经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核定、办理《计划生育手术免费证明》后,到区计生技术服务站接受免费技术服务。

六、几点要求

(一)各级计生部门的工作职责

社区居委会:负责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已婚育龄人员进行登记,并协助和配合街道做好避孕节育免费技术服务。

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科:负责审核、确认、统计上报和《计划生育手术免费证明》的发放、管理工作。

区计生技术服务站:负责对享受免费技术服务人员资格的复核,并依据街道开具的《计划生育手术免费证明》,向服务对象提供技术服务;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开具《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报告单》,同时在《婚育证明》的“现居住地查验记录”栏记载服务项目及服务时间加盖专用印章;要严格执行节育手术知情选择同意制度,做好相关登记、手术记录,提供生殖健康处方,做好术后随访服务工作;要对免费技术服务专项经费补助收入、各项支出情况进行独立核算,各项支出要按免费项目分别反映,以便考核与监督。

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负责政策指导、资金预算和日常监督管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责任状之中。

(二)加强经费的使用与管理

免费技术服务经费由区政府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中,作为计生经费划拨到人口计生局帐户,由区人口计生局统一支配。区技术服务站凭《计划生育手术免费证明》及《流动人口“双情”检测结果记录》根同区人口计生局结算,每半年结算一次,区人口计生局按照实际发生的数额在规定的时间内划拨。

(三)加强监督与检查

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加强和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免费技术服务工作公开、公正、透明。区财政、审计和监察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监督检查或抽查,确保免费技术服务经费专款专用。

七、户籍在区且享受低保政策的已婚育龄人员,可享受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具体标准、申请程序,可参照本通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