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五代管制度通知

时间:2022-03-19 11:30:00

党工委五代管制度通知

为巩固扩大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果,健全完善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提升农村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在广泛试点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经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在辖区各村推行村级资金、账务、资产、档案、公章由街道集中管理制度(以下简称“五代管”制度)。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行“五代管”制度的重要意义

加强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村务管理水平,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通过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工作监督、加大惩处力度等措施,村级政务、党务、财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保证了农村和谐稳定。但是,由村务管理混乱特别是财务管理违规产生的问题,仍然是引发农村各类矛盾的重要根源。有的村私设账外账,个别村干部贪占挪用、挥霍浪费;有的村对涉及群众经济利益的重大问题,不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随意剥夺群众的民主权利;有的村村委会印章管理不规范,个别村干部私用、乱用、滥用村委会印章签订经济合同、打欠条等,引发村级债务和矛盾。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导致农村干群关系紧张,甚至引发集体上访,严重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实行村级资金、账务、资产、档案、公章“五代管”,有利于构建政府、群众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全过程”农村事务监督机制;有利于控制和减少非生产性支出,杜绝集体资金、资产流失现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规范村级经济行为,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腐败现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各级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全面推行“五代管”制度作为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明确推行“五代管”制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推行村级资金、账务、资产、档案、公章由街道代管,杜绝村级经济违规行为,全面提高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减少农村不稳定因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办事。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村民自治不动摇。对农村集体资产,坚持所有权、使用权、决策权、处置权、监督权“五权”不变,街道依法代管,不干预村级民主决策。

2、尊重群众意愿。实行村级事务“五代管”制度,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一刀切。要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由村委会书面委托街道依法。街道要在坚持程序原则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方便农村生产、农民生活。

3、严格规范管理。要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职责,建立严格细致、切实可行的工作规范和监督机制,严格代管行为,不仅要把相关事务管起来,还要确保管好、不出问题。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准确把握“五代管”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资金代管

1、加强账户管理。街道在银行开设账户,专户存储,专款专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截留、挪用,也不得在各村之间调剂使用。

2、严格收入管理。各村的经营、发包、租赁、投资、资产处置等集体收入,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以及补助、补偿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一事一议”资金,集体建设用地收益等,应当限期上交街道代管,及时入账核算,做到应收尽收。严禁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要加强票据管理,统一使用上级主管部门监制的专用收款收据,严禁“白条”抵库。要定期与开户银行核对账目,定期盘点库存现金,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账实相符。

3、严格支出管理。严格村级财务开支审批、审核程序,一次性支出数额较小的,要经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审核后,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审批同意并签字(盖章)后,报街道代管机构审批;一次性支出5000元以上的,要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填写《代管资金领用审批单》,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分别在审批单上签名,报街道主要领导审批。

4、实行备用金制度。每个村预留部分备用资金,保证村级工作的正常运转。备用金具体数额按村人口数量确定,300人以下的备用金为1000元;300-500人的村备用金为2000元;500人以上的村备用金为3000元。备用金用完后由委派会计出具证明后,及时补足。

5、实行重大事项审报制度。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接受大额捐赠、兴办集体福利事业等重大资金收支事项,必须事先征求群众意见,经村“两委”研究,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街道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

(二)账务代管

1、实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面承担民主理财、村务公开监督等工作职责。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对村财务收支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对不合理开支实行否决权。非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并盖章的单据,村报账员不得报账。

2、实行账前审查制度。村报账员报账时,街道进行账前审查,对手续不完备、签批不规范、支出不合理的单据拒绝入账。对金额较大、问题严重的单据,严格追查事实真相和当事人责任。

3、实行财务公开制度。街道依据记账、结账情况,每季度填制公开资料,经村务监督委员会核实后在村务公开栏公布。对重大经济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并安排专人收集、听取群众意见。

4、实行财务审计制度。由街道组织,定期和不定期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坚持做到“四个必审”,即干部离任必审、干部调整必审、任职届满必审、村“两委”换届必审。对审计查出侵占、挪用、私分及挥霍浪费集体资金和资产等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资产代管

1、统一清理登记。由街道组织,对所辖村集体资产、资源情况进行集中清查,摸清底数,明确产权,统一管理。将核实后的资产、资源分类建立固定资产台帐、材料物资帐,对资产、资源的名称、数量、使用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全面记录。依法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产权登记制度,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资源进行登记备案,对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监督。

2、加强使用监管。各村建立健全明细账簿,完善登记、保管使用制度,并明确一名管理员。集体资产发生变化的村,管理员应及时登记,并报街道机构。年终必须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盘点,严防集体资产流失。对损坏、丢失的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属于人为原因造成的损失,应由管理人员按资产现有净值全价赔偿。

3、严格资产处置程序。处置村级集体资产要征求群众意见,村“两委”研究,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街道代管机构审批;村核销和报废处理固定资产,必须经村“两委”研究,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街道代管机构审查后执行,村干部不得随意做主冲销账务。

4、严格资产评估。村集体资产在拍卖、转让、企业兼并、出售、破产清算、股份制改造等所有权变更,以及实行承包、租赁经营、对外提供担保等情况下,必须进行资产评估。集体资产评估应由村委会委托有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结果按照资金公开的程序向全体村民公布,并报街道代管机构备案。

5、建立健全招投标制度。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经营,村内道路、水利、房屋等基础工程建设,应当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要规范招投标程序,科学合理地设定标底,选择适当的招投标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招投标工作公开、公正、民主透明,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招标投标中,同等条件下,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优先中标权。招标投标方案要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报街道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

(四)档案代管

1、明确归档范围。村级档案一般包括村级组织建设、村民自治、村级事务管理、资产债务管理、农业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村办企业管理、村居文化建设、村居历史沿革等方面的纸质档案、声像资料、实物以及其他有保存价值的档案。

2、搞好档案收集整理。明确村级档案收集时限和有关要求,村民委员会明确专人,定期收集、整理本村村级档案,报街道代管。强化承包合同管理,建立管理台帐,对村级各类承包合同纳入台帐管理。

3、加强村级档案管理。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准私自查询各村档案,因故确需查阅、抄录、复制时,要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意,街道代管机构批准。档案严禁外借。对保管期满的档案,应当按规定及时进行价值鉴定。对经鉴定确无保存价值的档案,应当编制销毁清册后销毁。

(五)公章代管

1、依法接受委托。在所有权、使用权不变的前提下,村委会与街道签订《村委会印章委托代管协议书》,将村委印章委托街道代管。街道配置村委印章管理专柜,统一管理,专人负责。

2、规范公章使用管理。

街道对村委印章使用实行登记管理,对使用时间、事由、使用人、审批人、经办人等进行认真登记整理存档,以备查验。公章使用原则上在农财办集中办理,确需携公章外出使用的,必须经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批准后,由公章管理员携公章一同办理,做到人不离章,章不离手,确保公章使用安全。凡涉及土地、合同等使用公章的,须经街道主要负责人批准。严禁农财办越权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加盖村级公章。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村要把推行村级事务“五代管”制度、加强村级规范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有关委办所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加强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形成工作合力。

(二)健全机构。街道依托财审局、农经站,组建村级财务代管中心,建立村级档案室,负责村级事务代管工作。

(三)积极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实行村级事务“五代管”对于提高村级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群众利益、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意义,宣传实行“五代管”的良好工作成效,争取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使村级事务“五代管”工作由党委、政府主导转变为村级组织、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村级事务“五代管”的顺利推进奠定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落实村级事务“五代管”制度情况及成效纳入年度岗位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农村财务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农村财务负有管理或监督指导职责的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工作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玩忽职守、把关不严、造成集体资金流失等问题,视情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