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整地工作情况通知

时间:2022-03-16 10:18:00

秋收整地工作情况通知

各乡(镇)政府,市直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市2011年秋收整地及水田秋备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和为明年农作物生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现对秋收相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快秋收整地工作。各乡镇要充分发挥与毗邻农场开展场市合作共建的有利条件,借助大机械力量,满负荷运转,加大连片收获面积,努力提升作业标准及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秋收整地进度。同时,农机局要结合场市共建“三代”(代种、代耕、代收)任务指标,及时与农场搞好对接,共同制定好今年跨区作业计划,将代耕面积分解落实到地块,并做好组织和服务等项工作,为跨区作业创造宽松环境。

二、合理分解细化秋收整地及水田秋备工作任务指标。

各乡(镇)政府要及时将任务指标分解到村屯、农户、地块,落实专人负责。并兼顾公路沿线规模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步落实,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提高规模化种植水平,解决目前地块零散狭小、大型农业机械无法进行田间作业的问题,为大型农业机械连片作业提供空间。要科学合理组织开展好跨村、跨乡作业等多种形式的跨区作业,确保我市现有的农机合作社在秋整地中发挥作用。

三、做好水田秋备工作。一是做好水稻育秧大棚小区建设工作。各乡镇要把新增标准育秧大棚小区建设作为今年秋备工作的重点,采取大户领建、合作社集中建、农民串换土地自建等多种形式,落实水稻育秧大棚小区建设用地,狠抓育秧大棚小区建设,全面完成今年的任务指标。相关乡(镇)政府和部门要全力配合、狠抓落实,按时完成高标准智能化水稻催芽育秧基地建设项目,确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做好秋备土、秋做床工作。积极引导、督促广大农户利用晴好天气抢备育秧土,加快秋做床工作进度,加大秋做床面积,为明春早育秧、育壮秧做好准备。三是抓好水稻本田整理工作。各乡镇政府要积极组织调配好“三力”资源,积极与农机、水利等部门沟通,抓好新增水田本田整理工作,确保在今冬封冻前全面完成明年新增水田的本田整理及水源、池埂、渠系等建设工作。同时,还要加大老稻田秋耕整地力度,扩大秋整地面积,为明春各项农事及早进行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