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悼念革命先烈通知

时间:2022-03-12 10:54:00

清明悼念革命先烈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

清明节即将来临,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通知精神,县政府要求,清明节期间,要认真组织开展悼念革命烈士活动,广泛宣传和学习革命烈士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发扬革命传统,振奋革命精神,为我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纪念革命烈士,弘扬烈士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要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革命烈士为国为民、无私无畏、坚贞不屈、甘洒热血的光辉事迹,切实在全社会形成褒扬革命烈士的良好氛围。要以弘扬烈士精神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精心筹划好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纪念活动。要有计划地组织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青少年学生,在革命先烈墓地开展祭扫活动,使扫墓活动既庄严肃穆又富有成效。

二要切实做好烈士家属的抚慰工作。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和在校学生开展为烈属等优抚对象办好事、办实事、送温暖活动,切实为广大优抚对象解决生产、生活、医疗等各方面的实际困难。要认真检查各项优待抚恤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国家规定的伤残抚恤金、生活定补金要按时足额发放到位。要通过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鼓励教育广大烈属识大体、顾大局,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振兴经济再立新功。另外,要规范革命烈士墓地祭扫程序,切实做好烈士亲属的接待服务工作。

三要做到烈士纪念活动制度化、长期化。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开展革命烈士纪念活动、弘扬烈士精神的新举措、新路子。要积极改善烈士纪念场所的硬件设施,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其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功能作用。要高度重视对革命烈士先进事迹的讲解宣传工作,努力挖掘历史资料,充实陈展内容。要把开展烈士纪念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定期组织,常年坚持,让缅怀烈士、发扬传统、感恩励志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四要明确祭扫烈士活动的时间安排。为使清明节祭扫活动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定于4月2日上午9点,在烈士陵园召开祭扫革命烈士墓大会,县各大班子领导、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州城街道和老湖镇部分干部职工群众、县驻军官兵及县一中、州城街道中心小学、烈士陵园附近中小学师生参加祭扫活动。大羊镇要组织本镇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到清水坦刘仲羽烈士墓举行祭扫活动。其他乡镇、街道要结合本地实际安排祭扫活动。开展祭扫活动时,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落实相关工作措施,确保烈士纪念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清明节期间开展烈士纪念活动情况,要于4月9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