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更村选举工作

时间:2022-02-23 09:42:00

完成更村选举工作

按照年度实绩考核结果,更党(总)支为相对后进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党委牵头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该村,对“两委”班子的组成人员、办公场所、工作方法、资金状况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制定出了整改方案。更村完成支部换届之后,制定了后进村整改方案,新一届党(总)支把进一步健全村两委班子作为一项重要承诺事项。镇党委、政府抓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大好时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年10月1日颁布实施的《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统筹规划,严格程序。于10月18日顺利完成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一、深入群众,体现村民意愿

更村委会选举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选举工作做得扎实,该村党(总)支成员于年8月1日进行了入户民义调查,该村总户数1160户,其中本村常住户840户,本次调查,共入户550户,427户同意立刻选举,占调查户数的77.6%。原村委会候选人中有1人强烈要求尽快选举。镇党委经过慎重考虑,对选举过程中需要把握的选委会、选举形势、确定选民和村委会任期等重要事项,报送回民区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恳请批示。

二、领导重视、严格程序

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批复和上级领导的要求,我镇制定了《关于更村第七届村委会选举工作的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和政府镇长为组长的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选举工作的相关事宜。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实施办法》和区换届领导办公室的批复,制定了严格的选举程序。同时更村也制定了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方案,成立了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方法和步骤,规定了新选委会人员组成、选委会职责。

三、广泛宣传、做好培训

充分应用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使村民了解换届选举的意义和目的、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使选民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积极参加村委换届选举。更党(总)支举办培训班,对参加组织的党员干部、选委会成员和其他选举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选举阶段的选民登记、公布候选人和召开选举大会等环节做了统筹安排。

四、统筹安排、选举成功

年10月18日,市民政局领导亲临现场指导选举工作,区委督查室、区政府办、人大、区组织部、纪检、法公安等相关部门,镇党政领导、镇干部、镇派出所公安干警全程跟踪。此次另行选举的选民共2178名,参加投票的选民1855名,选举大会投票从早8:30—下午4:00结束,唱票至晚上21:30,顺利产生了更第七届村民委员会,共选出村委成员6人。其中,村委会主任1人、副主任1人、委员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