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龄人员养老问题处理通知

时间:2022-02-06 10:02:00

超龄人员养老问题处理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

为妥善解决我区用人单位未参保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以下简称超龄人员)基本养老保障遗留问题,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某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我市用人单位未参保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基本养老保障有关遗留问题的通知》(渝办发〔〕272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加强领导

解决超龄人员的养老保障问题,是党和政府的又一项惠民举措,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镇街、各单位务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加强领导,严把政策关,把好事做好做实。

为切实加强对超龄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工作的领导,成立区超龄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参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及重大事项的决策。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宋葵任组长,区政府督察室副主任任鹏宇、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刘莉任副组长,区财政局副局长苏小平,区经信委副主任林杰,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区社保局局长廖华明,区监察局副局长姜莹星,区群工部副部长钟宏,区档案局副局长田中政,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志彪,区商务局党组书记蒋文斌,区供销社副主任冉文书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区社保局,由刘莉兼任主任,廖华明任副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区相关部门抽调。

二、明确职责

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并做好参保业务办理和审批工作;区财政局负责做好基金使用情况监管和工作经费保障工作;区公安分局负责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及户籍认定工作;区监察局负责做好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区群工部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牵头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工作;区档案局负责做好档案提供及档案的认定工作;区级主管部门负责本部门所属超龄人员的初审工作,超龄人员无主管部门的由区经信委负责初审工作(含市属已破产、关闭企业);中央、市级在区单位负责本单位超龄人员初审工作;各镇街负责做好初审工作,并做好政策宣传和超龄人员待遇领取资格核查工作。

三、广泛宣传

各镇街、各单位通过制作宣传专栏、发放宣传资料、上门宣传等形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确保入户宣传达到100%,入户发放政策宣传资料达到100%,享受人员知晓率达到100%,把宣传工作真正做到位,不留死角。

四、工作措施

(一)成立审核小组。成立某某区超龄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审核小组,审核小组设在区经信委,由区经信委分管领导林杰任组长,区社保局副局长陈蓬任副组长。工作人员从区人力社保局、区监察局、区经信委、区财政局、区公安分局、区档案局、区群工部抽调,具体负责超龄人员参保资料审核工作。

(二)制定流程。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区经信委根据市文件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申报办理流程,确保超龄人员参保工作顺利开展,并做好向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的报批工作。

(三)高效办理。年11月上旬制定实施方案和有关准备工作,11月中旬对镇街和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开始受理申报和资格审核审批工作。各单位要密切配合,为办理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一是确定专人负责超龄人员参保的初审工作;二是区社保局确定专人负责超龄人员参保业务的办理,并做好对各单位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工作;三是认真做好资料的交接和《职工档案》的密封和转移签收工作,确保资料及档案的真实完整。

(四)确保稳定。为妥善处理信访事件,保证工作的有序推进,区群工部、区公安分局、各镇街、各单位要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并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员,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