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工会代表会发言

时间:2022-07-19 10:13:00

市长在工会代表会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党的领导是关键。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从实现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动身,更加重视工会工作,更加支持工会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工会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经常研究和解决工会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协调工会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发明性地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同工会组织的联系,人大、政协要加强对有关工会和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工会开展工作发明良好的条件。

特别是近几年来,县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人阶级继承和发扬光荣保守,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辛勤劳动、不懈奋斗、无私奉献,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工人阶级整体素质不时提高,先进性明显增强,主力军作用发挥更加充沛。同时,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动员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改革和发展实践、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队伍团结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关键的攻坚阶段,当前。今年年初召开的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融入都市、跨越发展、领跑三圈”发展目标。同时,依照春城书记到县调研时提出的要力争在全市中远郊地区率先初步实现城乡一体化”要求,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作出了实施城乡统筹“整县推进”重大战略安排,也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说实在这既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加快推进跨越发展,面临的十分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因此,全县广大职工、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积极进取,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下面,讲三点意见。

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

一、提高认识。

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会员和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工会工作历来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局部。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事关党的工作大局,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

加强工会工作,第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工会自诞生以来,就与我党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民主革命时期,工会带领工人阶级浴血奋战,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工会组织职工群众投身祖国建设的滚滚洪流,改变了一穷二白”落后面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工会团结职工群众一马当先,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中国工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史,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生长壮大史。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无论我党强大到什么水平,职工群众这个阶级基础始终是党的根基,只有通过工会组织把广大职工群众最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党的执政基础才干坚如磐石,党的执政地位才会稳如泰山。

加强工会工作,第二。构建和谐社会的肯定要求。当前,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工业化的深入推进,产业队伍快速发展壮大,劳资关系矛盾日益凸现,由利益关系引发的社会矛盾和抵触明显增加。就我县而言,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尤其是城乡统筹“整县推进”全面实施,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将进入工商领域,推动二、三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必将发生一些矛盾和问题。比方,一方面,群众将因为就业观念落后、技能缺乏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另一方面将有一些企业在工资福利、社会保证等方面不能满足职工的需要而招不到合格的职工。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这些矛盾将会影响我县的和谐稳定。工会作为广大职工群众的团体组织,听取职工呼声、维护职工权益等诸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必需切实加强工会工作,借助工会的优势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更好地化解职工中存在矛盾问题,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为企业发明好的发展环境,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加强工会工作,第三。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加快我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主力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年,县人均GDP已经达到4158美元,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迈进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县企业规模将持续扩张,职工数量将大幅增加。只有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才干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才干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才干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战略决策上来,群策群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强化举措。

工会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责任更加重大。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新的历史时期。大力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实现新突破。

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第一。为实现跨越发展凝聚各方力量。实现“融入都市、跨越发展、领跑三圈”发展目标,当前我县一切工作的中心,实施城乡统筹“整县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工作的重点。要实现既定发展目标,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不只需要方方面面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也需要发挥全县广大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特有的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发扬先进性、增强主动性、发挥发明性,努力营造一个“心齐、气顺、风正、劲足”良好局面。要进一步激发职工的热情和创造力,增强职工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发动职工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积极投身的改革发展实践,为加快发展再立新功。

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第二。为实现跨越发展筑牢社会基础。发展是前提,稳定是保证。工人阶级既是推进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又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困难的工作,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守业环境、发展环境。要把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并把它贯穿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全过程;要充分认识关心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当前,突出的要抓好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和劳动平安卫生等方面的依法维权,抓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抓好困难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下岗职工的实际困难的解决,抓好帮扶和送温暖活动,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要始终坚持强化素质,第三。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始终是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只有不时提高包括思想素质、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工人阶级才干进一步坚持和发展自己的先进性。改革开放以来,县职工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与跨越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随着大量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提高劳动者素质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可以说,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已经成为推动我县跨越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县广大职工群众要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和任务的需要,加强学习,掌握各种新知识、新技能,不时增强劳动身手和竞争能力,努力成为适应市场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的现代劳动者。尤其是要做到三个带头”即:要带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要带头做到爱岗敬业、老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切实遵守国家法律、社会秩序和劳动纪律;要带头拥护党和政府作出的改革和发展的工作措施,自觉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各级工会组织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思考和创新,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与水平,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推进我县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工会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加强领导。

各位代表、同志们,切实做好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职工,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我县率先在全市中远郊地区初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加快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