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疫情群防群控工作会上发言

时间:2022-06-17 11:58:00

市长在疫情群防群控工作会上发言

我市召开全市流感防控工作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副市长、流感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对流感防控工作进行再次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形势,全力做好群防群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发生扩散。

会议指出,面对我市出现输入性流感确诊病例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力争不发生二代本土病例,确保患者治愈,确保疫情不发生扩散”的目标和“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

会议强调,加强群防群控工作,是直面全球疫情发展的迫切要求,是落实疫情防控态势的必然选择,是贯彻上级党委政府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的重要途径,是树立在外形象的关键抓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群防群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麻痹思想、厌烦情绪和畏难情绪,继续深入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扎实打好防控工作阻击战和歼灭战。

会议强调,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关键是做好信息排摸,核心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一是要严格防控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信息沟通,有效建立起联防联控制度和构建群防群控局面;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和健康教育,广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参与防控、监督防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三是要密切关注教育系统防控工作,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加强晨检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防止疫情在学校发生和传播;四是要加强旅游系统防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外籍人员信息登记、汇总和报送工作;五是要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疫情监控,提高防控效率;六是要切实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工作,做好应急预案和物质保障等工作。同时,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不负责任,措施不力,造成防控工作失误或疫情扩散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