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和秋粮增产实施通知

时间:2022-06-07 11:23:00

晚稻和秋粮增产实施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部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步抓好晚稻和秋粮生产工作精神,确保今年全县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抓好晚稻和秋粮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晚稻和秋粮生产。抓好以晚稻为主的秋粮生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至关重要。当前,全县各地秋粮长势普遍较好,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但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对水稻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晚稻栽插推迟,遭遇寒露风的可能性增大,旱、涝、病虫灾害都有可能发生。因此,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秋粮生产的重要性,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抓好秋粮生产。

二、切实抓好政策落实。针对当前秋粮生产面临的问题,国务院及时出台扶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南方双季晚稻主产区实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补助,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将补助政策落实到位。

1、补助形式:省政府明文规定这次补助全部实行对晚稻种植户发放实物,农民凭票领取补助实物,严禁补助资金采用现金形式发放。

2、补助范围:全县所有种植晚稻的稻田,其他作物一律不予补助;同时,严格按照“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对已流转的耕地,实物补助要发放到实际种粮者手中。

3、补助标准:11元/亩。

4、实物补助品种:钾肥、尿素、谷粒饱、富硒源肥、治稻飞虱用药(主要防治南方黑条矮缩病)。

5、时间要求:8月25日前完成实物补助进村入户。

6、其他事项:各乡镇(街道)迅速组织晚稻面积统计核实工作,经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县农业局,凭县农业局发放的实物补助代金券到县供销社在各乡镇设立的服务点领取实物。各乡镇(街道)要迅速行动,明确责任,细化方案,强化监管,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三、强化秋粮生产各项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县、乡农业部门要积极组织政策解读,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各乡镇(街道)要以村为单位做好公示,全面迅速准确宣传中央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努力扩大政策效应。二是加强生产服务。县、乡农业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指导和技术服务,加强秋粮田间管理,抓好水稻肥水管理、防高温热害和病虫害防控等工作,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三是加强部门配合。供销部门要确保供应充足;农业、物价、质监、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哄抬价格和假冒伪劣、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四是搞好防灾减灾。县有关部门要加强气象服务,及时农业防灾减灾预警信息,重点防御内涝、干旱和寒露风,提早落实防范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抓好今年晚稻和秋粮生产,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夺取秋粮丰收的信心不动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跟踪形势,深入调查研究,加大督导力度,加强指导服务,狠抓措施落实,坚决打好秋粮生产这场硬仗,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农业部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步抓好晚稻和秋粮生产工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