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轮泵站水毁抢修方案

时间:2022-12-12 11:32:00

水轮泵站水毁抢修方案

一、基本情况

九牛滩水轮泵站位于信江中游下段贵溪市滨江乡洪塘村,距市区约3Km,该工程于1966年开工兴建,1972年建成投入运行,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1650KM2。主要建筑物有拦河坝、左岸泵站、右岸泵站、引水渠、船闸等,水轮泵总装机容量825KW,提水灌溉流量2.5m3/s,原设计灌溉面积5.0万亩,现状灌溉面积2.2万亩。发电总装机容量为2045KW,多年平均发电量912.6×104kw.h。九牛滩水轮泵站是一座具有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

2008年4月13日7时许,贵溪市九牛滩水轮泵站溢流坝左岸河滩地防护段被洪水冲毁,决口逐渐扩大达140余米。九牛滩水轮泵站提水灌溉及发电功能丧失,威胁下游黄坑2个村庄安全,严重影响上游贵溪市城市生产生活取水。

水毁发生后,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领导高度重视,省水利厅、鹰潭市水利局同时派出水利专家驻工地指导抢险,贵溪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全市之力全力抢险。4月30日,抢险工程已按省、市水利专家组提出“抛石固基,抬高水位,推进55米,保留决口”的抢险方案顺利结束,并经洪水考验,取得预期效果。

二、前期工作

水毁发生后,在进行工程抢险同时,委托上饶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着手做工程抢修前期工作,要求7月初完成设计审查。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贵溪市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抢修项目顺利实施,市政府成立“贵溪市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抢修项目领导小组”分管水利副市长黄如象为组长,市水利局局长孙友远为副组长,市财政局局长姚建中、市监察局局长孙敏、市审计局党组书记钟文祥、滨江乡乡长裴舒清、市公安局副局长唐金辉、水利局副局长张汝郁和九牛滩水轮泵站站长张永清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抢修建设项目部。项目部为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抢修项目建设工程项目法人,对项目建设负总责。项目法人代表:张永清,项目部下设财务组、技术组、协调组和办公室。

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在组建项目建设管理机构的同时,明确项目法人在项目建设管理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四、建设任务

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抢修项目主要任务有:1、水毁决口段修复;2、上下游河岸维护。

主体工程主要工程量、工程概算以批复设计为准。

五、建设工期安排及进度管理

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修复项目总体工程要求在08年12月31日前完成,其中施工围堰合拢必须在7月15日前完成。

为确保7月下旬河道流量可能出现枯水流量情形下贵溪电厂取水发电,同时恢复九牛滩水轮泵站提水灌溉功能,7月15日前完成围堰合拢,仍然是抢险工程延续。为了争时间、抢速度,采用指定承包方式完成水毁工程抢修。

按照本实施方案总的进度安排,项目部与监理部门要共同制定可操作的进度计划,制订进度管理网络图和横道图,认真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进度计划来安排施工中的资金、设备、人力,对工程进度要实行动态管理,当施工中的某个环节滞后,特别是关键线路上的关键工作,要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措施进行赶工。

六、资金筹措及管理

资金筹措方案:第一、积极向上争取水毁工程抢修资金;第二、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资金总量以批复设计概算为准。市政府前期安排批复概算50%资金用于启动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抢修项目。

为充分发挥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抢修项目资金效益,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首先,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制度。建立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抢修工程项目资金专户,所有建设项目资金均进入专用账户,项目资金会计由市财政局会计中心委派,设立专账,财务单列,专款专用,加强资金控制,健全票据审查和资金拨付管理制度。

二是要加强资金管理和使用透明度,实行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三是坚持工程验收资金审计制,在建设项目验收前,由审计部门组织人员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未经审计或审计不合格的项目不予验收。

七、质量管理

水利工程建设要严格执行“四制”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首先,九牛滩水轮泵站水毁工程修复项目是抢修项目,为确保信江枯水期上游贵溪电厂发电取水,农业双抢需水高峰期灌溉用水,时间要求紧。由市政府在历年参加过贵溪水利建设工程施工信誉好、技术力量强、资金雄厚的施工单位中,择优选择施工单位。

第二落实工程监理制,严把工程质量关,将选择有水利监理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工程监理。做好工程施工记录和工程质量监督与反馈,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对重要部位和隐蔽工程,要实行跟班式旁站式监理。市水利局将加强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要制定施工计划和质量控制方案,明确责任,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

第三建立工程建设与管理监督举报制度,使工程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第四严把工程验收关,工程完成后,由市政府组织验收,决不能让不合格的工程投入运行。